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安徽巢湖:「四季村晚」迎新春 歡歡喜喜過大年

時間:2024-02-01 12:50:21來源:大公網

「四季村晚」現場。受訪者供圖

  歡快的舞蹈跳起來,喜慶的春聯寫起來,精美的窗花剪紙貼起來……1月30日下午,安徽省巢湖市中垾鎮綜合文化站文體廣場上人潮湧動,「我們的節日 歡歡喜喜過大年」繫列活動之「巢湖市中垾鎮中垾社區四季村晚」正如火如荼地開展着,濃厚的年味兒在這裏悄然擴散開來。

  春節當然少不了寫春聯、送「福」字。廣場一側的送春聯現場,來自巢湖市書法家協會的4位書法家快速地鋪好羊毛氈,左手輕盈地按着紅紙的邊沿,右手持着飽蘸墨汁的毛筆,筆走龍蛇,行雲流水,一副副寓意祥和的春聯、一個個飽含神韻的「福」字帶着濃濃年味送到了群眾的手中。

現場把春聯送到家門口。受訪者供圖

  「老師,您的字真好看,麻煩給我寫個『福』啊」「這副春聯的寓意非常好,我特別喜歡」……當地群眾拿到書法家們寫的春聯和「福」字非常開心。「這幾天我已經參加三場寫送春聯活動了」,書法家張升霞邊寫邊說:「大家都很捧場,我得抓緊時間多寫幾副春聯送給他們」。

  剪紙窗花添年味

  隔壁的「非遺剪紙」活動現場,王勇、王新卉、胡順林三位巢湖剪紙藝人也正在忙碌着。巢湖剪紙是巢湖市縣級非遺項目。現場,老師們用傳統剪紙藝術,巧手剪出了不同造型的龍和「福」字窗花。這些充滿非遺文化韻味的剪紙作品剛完成就被圍觀群眾一搶而空。

孩子們體驗剪紙技藝。受訪者供圖

  看着一張張紅紙在老師的手中變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紙作品,不少小朋友也躍躍欲試。三位老師手把手教孩子們體驗剪紙技藝。「我哥哥屬龍,我想剪個龍送給他」,10歲的徐茉莉小朋友在胡老師的指導下剪得有模有樣。一張張紅紙在稚嫩的小手間翻飛,不一會兒剪出了辣椒、兔子、魚、龍等各式圖案,孩子們盡享剪紙藝術帶來的樂趣和成就感。

  「四季村晚」迎新春

  同一時間,主舞台上,一場結合當地鄉土民情的「巢湖市中垾鎮中垾社區四季村晚」在精彩的舞龍表演中拉開序幕。

  當天演出共計有18個節目,大部分都是當地民眾自編自導自演。大家演在其中、樂在其中,通過民歌、廣場舞、朗誦、戲曲等豐富多彩的表演形式,把最地道的鄉土氣息、民風民情和人文底蘊呈現在台下觀眾面前,一時間鼓聲、鑼聲、歡快的音樂和觀眾的喝彩聲交織在一起,濃濃的年味越來越近,大家在歡歌笑語聲中共同期盼着龍年的到來。

群眾在村晚上載歌載舞。受訪者供圖

  本次活動由巢湖市文旅局、中共巢湖市中垾鎮委員會、中垾鎮人民政府主辦,市文化館、中垾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中垾鎮綜合文化站、中垾鎮中垾社區承辦。

  春節前和春節期間,巢湖市還將在全市各鎮街、社區和村陸續舉辦「我們的節日歡歡喜喜過大年」繫列活動,將喜慶祥和的濃濃年味送至百姓身邊,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朱順傑 周曉梅 鄭修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