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安徽巢湖:糖果飄香年味濃

時間:2024-01-24 12:05:50來源:大公網

  

製糖師傅正在作坊裏忙碌。受訪者供圖

  糖果是安徽巢湖流域的特色小吃,隨着春節臨近,巢湖當地不少糖炒作坊又開始忙碌起來了,一種熟悉的香甜味飄散在各個集鎮的大街小巷。在巢湖市夏閣鎮的沿河村就有大小糖炒作坊20餘家,臘月裏,各作坊一派忙碌,處處瀰漫著甜蜜的「年味兒」。

  巢湖真輝食品有限公司是沿河村眾多糖炒作坊中的一家。1月20日上午,該公司寬敞明亮的加工車間裏,瀰漫著糖和芝麻、花生等混合散發出的香味。一口大鐵鍋前,製糖師傅在不停的攪拌鍋中被煮沸的糖稀,隨後加入顆粒飽滿的炒米和黑芝麻、花生與之相互包裹,在高溫親密接觸後,一陣陣清香便撲鼻而來。

  均勻攪拌後的糖糰子放入切糖機裏,經過碾壓、整條、切片等環節後,一塊塊香氣濃郁的糖果就出爐了。緊接着,工人將一塊塊小糖果進行冷卻,使之變得酥脆。

  

新鮮出爐的巢湖特色糖果。受訪者供圖

  「每年從9月份開始搵糖果,一直要搵到春節前後,全年要生產5個月,每天糖果生產量約3000斤,主要銷往本地和周邊省市。」企業負責人王朝輝表示,他製作糖炒食品已有10餘年。原先是純手工製作的,後來,為了提高效率,便添置了集碾壓、整條、切片等為一體的切糖機。不過,熬糖稀等還保留着純手工技藝。

  花生糖、黑芝麻糖、炒米糖……看着這熟悉的場面,聞着撲鼻的糖果香氣,讓人彷彿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沿河村只是巢湖糖果加工作坊中的一個縮影。作為一種傳統糖果,搵糖果在巢湖當地已流傳多年。隨着科技的發展,搵糖果也由純手工到現在大多數被電器化代替,但甜蜜的「年味兒」依舊沒變。作為巢湖地域的傳統年俗,早已成為當地民俗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朱順傑 馬豐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