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黃山風景區今年接待遊客突破300萬人 創歷史新高

時間:2023-08-21 14:27:30來源:大公網

  安徽黃山風景區傳來好消息:截至8月21日7時15分,黃山風景區今年接待遊客突破300萬人!這是黃山歷史上突破300萬人日期最早的一年,較疫情前旅遊形勢最好的2019年提前60天突破這一關口,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黃山風景區深刻把握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後旅遊市場新變化和消費需求釋放的新機遇,深入推進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擴大多樣化高品質旅遊產品供給,全面深化服務品質提升,推動旅遊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2023年在黃山旅遊發展史上註定是一個裡程碑。黃山歷史上接待量突破300萬人的年份共有6個,從時間上來看,今年是突破日期最早的一年,景區全年接待人數有望突破400萬人。」黃山風景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徐立秋介紹。

黃山風景區遊客今年遊客接待量有望突破400萬人。

  今年,帶薪休假、彈性作息制度逐步推進落實,為擴大文旅消費提供了諸多利好。搶抓文旅復蘇新機遇,黃山風景區首先在政策層面發力,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與全市A級景區聯合推出門票「免減優」繫列活動,階段性推出「周三免門票開放日」,暑期對全國全日制高校及以上應屆畢業生,中考、高考生,18周歲以下遊客免門票,持續激活消費動能,惠及遊客近60萬人,直接讓利約1億元(人民幣)。

  隨着旅遊形勢發生變化、遊客需求日益多元,黃山風景區堅持以人為本、以客為尊,以遊客滿意為最大追求:與中山大學團隊聯合調研測算、科學會商,主動將日最大承載量從5萬人下調至4萬人,在實際操作中,將接待量控制在3萬人以內;針對惡劣天氣和重點區域細化總量管控和具體措施,嚴格實行「限量、預約、錯峰」管理,保證景區總體交通順暢、客流平穩、遊覽有序,實現了旅遊市場淡季不淡、人氣長旺、峰谷均衡。

黃山風景區遊人如織

  暑期以來,黃山涉旅板塊營收增幅明顯提高,長線遊、外省遊比例不斷提高。統計顯示,省外遊客超70%,山上住宿率達85%,同時帶動山下湯口區域住宿率近70%。

  深挖文化內 持續增強旅遊吸引力

  黃山集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三項桂冠於一身。億萬年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了黃山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冬雪的自然「五絕」;生活在這片神奇土地上的先民們則積淀了畫派、石刻、古道、文學、名人的文化「五勝」。伴隨着現代旅遊業進入消費升級新階段,黃山風景區深入挖掘文化、生態價值內涵,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加快產品迭代升級,不斷滿足遊客多樣化需求。

黃山風景區深入挖掘文化、生態價值內涵,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融合優秀傳統文化和現代時尚創意,近年來,黃山風景區開發了以「迎客松」雪糕為代表的「迎客松」家族繫列文創產品,遊客可以在山巔品茗、插花、嗨歌、觀星,參加「尋找黃山小動物」「植物拓染」「草木課堂」等特色體驗活動。山下持續打響花山世界夜遊品牌,創辦「花山之夜」主題活動,對黃山進行全新塑造、全新表達、全新呈現,將更多流量變成留量。

黃山風景區繫列文創產品深受遊客青睞

  與此同時,黃山風景區持續深化形象宣傳、精準營銷,進一步吸引流量、拓展市場。年初以來,先後策劃「冬遊到黃山」「瑞雪迎新春」等繫列主題宣傳活動,積極參與市委市政府在黃山、上海、香港舉辦的繫列推介會,藉助新媒體矩陣賬號和三大海外社交賬號,開展網絡直播、繫列線上互動、短視頻創作活動,聚焦年輕化表達,強化國際化傳播。

  山上山下聯動 凸顯「大黃山」龍頭引領作用

  今年以來,黃山市委市政府以「山水村夜」為著力點,推動文旅融合。黃山作為兩大頂流IP之一,吸引力不只在於一座山。在「建設大黃山世界級休閑度假旅遊目的地」戰略背景下,黃山風景區聚焦「整合區域旅遊資源主力軍」定位,主動融入長三角,主動聯動周邊三市,主動輻射外圍鄉鎮,用好黃山IP價值及品牌、技術、人才優勢,加快「走下山、走出去」發展步伐,加快構建有梯度、多元化的「山水村夜」文旅產業新坐標繫。

黃山風景區美景

  讓「水」文章呼應「山」文章,黃山風景區圍繞太平湖「水觀光、水休閑、水娛樂、水運動、水度假」定位,豐富水上休閑運動產品,同時推進「新安山水畫廊」項目建設,打造水上黃金遊覽線路。立足「村」資源,黃山風景區依託大黃山區域特色村落及人文資源,與同為世界遺產的西遞宏村聯動,打造康養休閑、回歸自然、探奇求新等多功能融合的微旅遊目的地。發力「夜」經濟,黃山山上充分利用酒店「輕夜遊」的燈光設計,在廣場上搭建「夜市」場景,常態化開展日咖夜酒、夏日多巴胺夜市、野型·夜肆山林音樂會等活動;山下持續打響花山世界夜遊品牌,創新推出「啤酒節」「潮玩節」等活動品牌,舉辦潑水節、音樂節、「洞聽音樂會」等特色活動,豐富遊客夜間生活。

  黃山這座世界名山正發揮龍頭引領和引流作用,帶動黃山市全域旅遊形成蓬勃的發展局面。徐立秋表示,下一步,黃山風景區將深入貫徹落實建設高品質旅遊強省決策部署,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斷豐富生態文明、人文標識、創意創新、開放活力、平安幸福的內涵,保持良好復蘇勢頭,聚力大景區提升、大項目建設、大企業培育、大招商突破,深化文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勇當大黃山世界級休閑度假旅遊目的地建設排頭兵。(圖、文:黃山風景區管委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