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劉力:來秀美黃山品自然風採千年芳華

時間:2023-08-06 09:54:00來源:大公網

 

  黃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力在香港推介「秀美之城」—黃山。受訪者供圖

  「創意黃山 美在徽州」2023安徽省黃山市文化和旅遊推介會,8月4日在香港舉行。黃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力向到會嘉賓、香港旅遊界推介「秀美之城」—黃山。

  劉力說,來黃山,做一回「依山伴月眠,如夢水雲間」的「山」裏人。山是城市的脊樑,水是開放的胸懷。黃山因山而名,是美麗中國最靚麗的名片,集世界自然遺產、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四頂桂冠於一身。黃山腳下,含韻千年的新安江碧波蕩漾,養生福地齊雲山、「天然氧吧」牯牛降、「黃山情侶」太平湖等精品景區點綴其間,滿目青綠,處處碧水。靈山秀水孕育了香飄萬裏的傳世好茶,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門紅茶,中國十大名茶黃山獨享其三。「人間多少佳山水,獨許黃山勝太華」,黃山就是這樣一處擁有獨特氣質的山水意境。

  來黃山,做一回「閑庭獨坐對閑花,輕煮時光慢煮茶」的「村」裏人。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中國人的根和魂始終在鄉村。依山傍水的徽州村落,鱗次櫛比的徽州古建,恬靜優美的田園風光,質樸簡單的生活方式,讓鄉愁鄉音可觸可聞、鄉戀鄉情可依可寄。這裡有大家熟知的世界文化遺產——中國畫裏鄉村宏村、世界最佳旅遊鄉村西遞,還有星羅棋布散落於山麓間、聳立於高山頂的傳統古村落,空間與山水相依,黑白與青綠相映,成為自然和諧美學的經典樣板。這些「世外桃源」吸引了一大批企業家、藝術家、鄉創客走進這裏,成為「新黃山人」,用熱情激活鄉村,讓夢想綻放光彩。

  來黃山,做一回「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的「城」裏人。在這座徽州「城」裏,處處可見粉牆黛瓦的徽州民居,不勝枚舉的非遺技藝,精彩紛呈的徽州民俗,巧奪天工的徽州藝術,名揚四海的徽菜美食,固本培元的新安醫學,意境空靈的新安畫派…隨處踏足城市的一塊石板,都能呼喚起人們對徽州文化的認同和共情,收穫一「城」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禮。您可以帶着客人到流動的「清明上河圖」屯溪老街走一走,在一家家經典老字號感受歷史沉澱和歲月更迭;去緊鄰的屯溪河街、黎陽in巷,聽聽江畔音樂會,感受古今交融的城市活力;在徽州雕刻博物館,研習徽派雕刻技藝的匠心神韻;在老胡開文墨廠,親手還原典籍裏的古法限定;在徽州古城非遺夜市,品嘗煙火中的徽州味道。

  香港是一座高度繁榮的國際大都市,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而黃山始終與綠水青山同伴同行、與徽州文化相守相望、與時代變遷共進共融,在傳承和融合上兩地理念相通、一脈相承。來黃山,體會賞心悅目的唯美生活,走進漁樵耕讀的煙火生活,感受天人合一的桃源生活。

  劉力繼稱,這裡有「不得不遊」的美景—黃山,是一座步步入畫、處處皆景的大公園。幽幽西溪南、浣碧芙蓉谷、親水漁梁壩、涼爽打鼓嶺、夢幻花山世界、落日神韻木梨硔、千載文明徽州古城、宏偉壯觀棠樾牌坊群、中國最美曬場陽產、九砂,這方充滿奇幻的青綠山水與穿越千年的徽州文化融合共生,浸潤着水墨江南的詩情畫意。

  這裡有「不得不吃」的美食—徽州,是一座能「吃」的博物館。豐腴的紅燒臭鱖魚,焦香的油煎毛豆腐,鮮美的臘肉問政筍,爽滑的徽州澆頭面,酥鬆的蟹殼黃燒餅,Q彈的五城茶干,香甜的徽墨酥、嵌字豆糖,填滿了徽州人的四季三餐,傾註了幸福的回味。

  這裡有「不得不住」的美宿—在山間,在溪畔,在林裏,在雲端,清晨露水中鳥鳴啾啾,傍晚夕陽下松風陣陣。在黃山雲亼摘星入夢,在塔川書院觀賞紅葉,在未晞園放空靜坐,在交叉小徑的花園耕讀品茗,在關麓帳篷客品味野奢,在無名初尋找安寧,在澍德堂歸野閑居,在詩莉莉親近自然。

  這裡有「不得不賞」的民俗—美景將愜意灑遍黃山,民俗把熱鬧溢滿徽州。徽州板凳龍氣勢如虹,黟縣舞麒麟雄壯敏捷,許村大刀燈橫掃千軍,葉村疊羅漢驚險別緻,軒轅車會厚重震撼,休寧得勝鼓、黎陽仗鼓威風凜凜,徽州目連戲、祁門儺舞質樸神秘,「徽州大魚」走進遊戲、「遊」進Z世代。徽州,就是一個歷久彌新、文脈賡續的圖騰。

  劉力最後說,吾心安處是黃山,人間有味在徽州。他誠摯的邀請大家走進這座「沒有屋頂的博物館」,品味自然風採、千年芳華。(趙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