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合肥:市民園長「走馬上任」參與公園治理

時間:2023-02-23 10:49:23來源:大公網

  伴隨着春暖花開,各地公園裡遊人如織。作為市民休閑娛樂的重要場所,公園的管理與維護需要多方共同參與。不少地區選聘市民園長,讓市民參與到公園管理中來,鼓勵群策群力。近日,安徽省合肥市不少新的市民園長就開始「上崗」了。市民園長需要哪些條件?當選後又該如何管理公園?會起到怎樣的作用呢? 

半島公園市民園長湯道春和特邀管理員賀亮在公園裡巡查。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周末一大早,合肥市蜀山區半島公園新任市民園長湯道春就來到公園裡走走看看,手裡拿着小本子不停的寫寫畫畫。「我就住在公園附近,基本上每天都會到公園走走看看,眼下開春了,作為新上任的市民園長,我也統計了公園裡需要補植的地方,也建議公園能不能增加點運動設施。」湯道春說。

  半島公園佔地約7萬平方米,是以親水、觀景、休憩等為主要功能的開放式城市公園,如何讓公園更好的服務市民是湯道春考慮最多的事情。巡園的時候,湯道春帶上小工具和垃圾袋,遇到垃圾隨手撿起來,小損壞的地方及時修理下,市民們反饋的問題也及時記下來。

天鵝湖公園。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60歲的王靜是合肥市第一批市民園長,她負責的是合肥市天鵝湖公園,在成為市民園長之前,王靜也是位社區志願者,很多志願活動都在公園裡開展,聽說招募市民園長,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還特地學習了不少園林養護知識。眼下天鵝湖公園裡的梅花正開,王靜也細心的記下湖西側梅園裡枯萎的梅樹,及時上報跟蹤補植,王靜說。「不僅要有園長的責任心,也要有個『多管閑事』的心,當好民意傳遞的溝通橋。」

  合肥市蜀山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園林綠化科科長黃善雨介紹,選聘的市民園長當中有多年基層工作經驗的老黨員、有熱心城市園林綠化管理工作的市民,也有豐富社區服務經驗的志願者等。市民園長上崗後作用日益顯現,公園的綠化環境得到明顯保護,市民文明遊園意識也有了顯著增強。

  「通過他們的眼睛,監督我們園林工作,現場管理還存在哪些問題,我們及時進行整改。同時,他們也代表普通遊客的心聲,反映問題,共同把我們園區環境打造得更加優美。」黃善雨說。(張玲傑、馬駿、汪青青、朱琛琛、季雲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