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彩繪熊貓恐龍 融合北碚人文歷史

時間:2021-03-26 15:07:16來源:大公報

各種彩繪吸引民眾舉機打卡。\大公報記者韓毅攝

  北碚區朝陽街道宣傳委員秦新介紹,圍繞文星灣六巷緊鄰中國西部科學院舊址,朝陽街道邀請專業團隊有針對性的進行彩繪設計,提煉「熊貓」在北碚命名、中國首次裝架研究並展示的恐龍骨架在北碚展出等歷史元素,融入美化社區。

  大熊貓的學名叫「熊貓」,意即「像貓的熊」。其本質類似於熊,而外貌相似於貓。解放前,重慶北碚博物館曾經展出熊貓標本,說明牌從左往右橫寫着「熊貓」二字。當時習慣於從右向左讀,「熊貓」一詞被廣為傳播,鼎鼎大名的「熊貓」就在北碚誕生了。

  20世紀30年代,中國西部科學院採集到大熊貓物種。1939年,北碚平民公園飼養展出國立中央研究院動植物研究所捐贈的大熊貓活體。20世紀40年代,中國西部博物館將大熊貓標本成列展出,作自然生活環境布置。北碚為國內最早採集、展出大熊貓的城市之一。

  北碚亦是發現恐龍最多的地區之一,自1939年在金剛碑第一次發現鳥足類恐龍骨骼化石起,到1982年在建設村發掘3具原始晰足龍骨架化石,先後在澄江鎮、北碚、天生橋、西南師大、杜家街、三勝鄉、童家溪等地發掘出13處四大類恐龍化石遺址。此外,中國第一具裝架研究並展示的恐龍骨架─許氏祿豐龍也是在北碚展出。

  大公報記者 韓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