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港陝青少年疫情下文化「雲交流」不間斷

時間:2021-01-21 15:12:17來源:大公網

  「紫艷槐香,港陝融享。」記者從20日在西安舉行的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2020年年會上獲悉,雖然受疫情影響,港陝兩地已持續多年的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動去年被迫暫停線下活動,但兩地中小學生相向而行的步伐卻並沒有停止,多所姊妹學校紛紛登陸「雲端」開展「雲交流」,通過多種形式相互學習,攜手傳承中華文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副主任孫學英亦在會上表示,疫情現狀下,特區政府陝西聯絡處將積極協調兩地資源,希望能找到更多新的方式,全力有效推進港陝兩地青少年的深入交流。

與會代表會後合影。(記者李陽波攝

  線上深度交流同上一堂課

  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是致力於香港陝西兩地青少年文化交流的民間公益團體,2017年5月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8所香港和陝西的學校結為姊妹學校。

  據介紹,2020年開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席捲而來,兩地中小學生互訪也被迫按下「暫停鍵」。但在港陝姊妹學校的共同努力,以及兩地學生的迫切希望下,兩地師生創新方式,在線上展開從課堂教學到素質教育、從校園生活到中國文化等多層次的深度交流,同上一堂課、同唱一首歌,共同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葉大一在年會在線致辭中表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對疫情的影響和衝擊,港陝兩地青少年仍然堅持通過線上方式開展交流互動,讓人欣慰。

  線上+線下讓交流更廣更高更強

  而作為港陝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的親歷者和見證者,香港特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副主任孫學英在年會上指出,自駐陝西聯絡處成立以來,便致力於促進兩地經貿文化等各個領域的深度交流。孫學英同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最近推出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及深圳招募香港公務員等項目,這些舉措極大加深了香港與內地的互助互促。

  當日年會現場,與會者還與香港部分學校進行了連線。「期待『線上+線下』的交流模式能日趨完善,使港陝兩地青少年交流活動的覆蓋面更廣、參與度更高、縱深感更強。」香港陝西青少年文化交流促進會成立發起人之一、西安教育電視台台長席震宙,在會上致辭時對未來兩地交流充滿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