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90後小夥轉行做「洛陽湯」 讓「喝家」在碗裏品湯文化嬗變

時間:2021-07-05 11:45:59來源:大公網

  走進洛陽市,你會發現各種湯館矗立在街的兩旁,眼花繚亂的名字足以見得洛陽湯的深入人心。洛陽湯的種類繁多,牛肉湯、豆腐湯、羊肉湯、丸子湯等等,讓人看得目不暇接。在時代的變遷中,洛陽湯也在各種「喝家」中逐漸形成了一種標誌性的洛陽文化。為了傳承這份文化,洛陽的一些90後也紛紛踏上制湯售湯的路。 7月5日,田園土羊羊湯館正式開業,給湯客們又增加了「品湯」的地方。

  

  該湯館董事長莫鵬閣介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他從汽修廠轉行做湯館就立下了「傳承發揚洛陽湯文化」的決心,用現代商業的運營模式,演繹洛陽湯文化。

  據介紹,田園土羊羊湯館採取與傳統湯館不一樣的製作方法,絕使用老湯,採用「優質礦泉水+優質羊肉」當天熬制當天售賣的方式確保羊肉湯的湯鮮味美,突破店內經營瓶頸,利用直播、電商等方式擴大銷售,讓洛陽羊肉湯以各種形式走進千家萬戶!

  在洛陽喝湯有必須的方言,有些洛陽湯館的招牌寫着「甜咸」湯,這裏的「甜」字是標準的洛陽話,意思是「淡」,鹽放的不多。喝洛陽湯有兩種:「鹹湯」和「甜湯」,對於洛陽人來講,喝湯的鹹淡程度,代表一個人喝湯的「道行」,一般喝湯歷史越長,年齡越大的食客,喝湯的味道越淡,也就是習慣喝「甜湯」(即不放鹽),這才算是最正宗的喝洛陽湯,這種人洛陽話講——「老喝家」!如果你在喝湯的時候,有人問你「甜不甜」其實是問你「淡不淡」的意思,你要是感覺湯的味道淡了,還要加點鹽就要說「甜」。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洛陽人素來喜好喝湯,這湯湯水水也貫穿了洛陽幾千年的飲食歷史。由於洛陽四面環山,地處盆地,雨水較少,氣候乾燥,天氣寒冷之緣故,人們便經常喝湯以取暖、去燥、潤腸潤肺。一些上年紀的洛陽人說自古河南一帶水、旱、蟲災不斷,有時顆粒無收,為了生存,只得糧食不夠水來湊,舊時有歌謠唱道:「清早稀,晌午湯,行黑兒碗底見月亮,」就是描述早年老百姓的艱辛。這就是湯的起源,絲毫不避諱什麼,這也許就是洛陽的湯文化——實在。(金月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