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傳承弘揚河洛文化 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

時間:2020-07-24 15:00:26來源:洛陽日報

  臨黃河而知中國,臨洛河而知華夏。省委書記王國生在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上明確指出,洛陽所處的河洛地區,是炎黃二帝為中華民族奠基的主要區域,河洛文化是黃河文化的源頭和重要組成部分。洛陽作為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河洛文化核心城市,在傳承弘揚河洛文化、黃河文化,實現文化繁榮興盛方面,始終堅定文化自信,立足文化優勢和資源稟賦,積極融入黃河文化帶,以河洛文化的傳承創新,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推動黃河文化在新時代發揚光大。

  一、河洛文化是黃河歷史文化的核心和精髓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黃河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在於黃河中游與中下游之交最具代表性的河洛文化。河洛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文化。在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中,河洛地區作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有3000多年。從史前文明的裴李崗文化到仰韶文化、龍山文化,從五帝時期的邦國文明到封建社會的都城文化,從河圖洛書的文化元典到學派林立科技昌盛,從民族融合到客家文化的傳播,這些優秀的文化遺產遺存均深深地根植于河洛文化,共同構建了中華文化最深厚的基礎,推動了中華文明的繁榮昌盛。

  二、傳承弘揚河洛文化是推動黃河文化繁榮興盛的責任擔當

  洛陽作為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傳承弘揚河洛文化,是融入黃河文化旅遊帶發展戰略的現實需要,亦是建設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的必然選擇,更是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內在要求。洛陽在黃河文化旅遊帶的建設中,要聚焦「中華源·黃河魂」這一主題,依託河洛文化遺存,深入挖掘本土的黃河歷史文化、紅色文化資源,實現黃河文化活態傳承,打造鮮明黃河文化標識。在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的建設中,要通過深度挖掘提升黃河文化、河洛文化、運河文化、根親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的時代價值,塑造一批以華夏文明之源為主題的城市文化地標和文旅發展核心區,推動河洛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在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建設進程中,洛陽要對標省委省政府賦予的「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定位,厚植文化優勢,通過打造「東方博物館之都」、構建黃河文化精神標識和文化地標、建設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全面釋放洛陽河洛文化的魅力,以河洛文化的繁榮興盛,構築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和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

  三、融合創新,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

  隨着洛陽建設副中心城市發展戰略的深入推進,洛陽在文化傳承創新和保護發展中,必須堅持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在保護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創新,在創新中求突破,以「東方博物館之都」、隋唐風貌核心展示區、河洛文化保護區等重大專項為載體,實現文化旅遊業的「三個轉變」。通過推進文旅融合、跨界融合等文化新業態,提升文旅產業能級,以黃河文化、河洛文化與洛陽城市發展的融合創新,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城市。

  (作者為中共洛陽市委黨校市情研究部副教授 秦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