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城市書房引領「書香洛陽」新風尚 讓城市氣質更優雅

時間:2020-07-23 14:50:00來源:洛陽日報

  清晨,街道漸漸喧鬧起來,洛陽澗西區牡丹廣場城市書房管理員正在擦拭書桌。不同于街道上的快節奏,城市書房內靜謐祥和,柔和的燈光流淌在屋內的每個角落。

  16日上午,年過六旬的洛陽市民張秀景早早就坐在了城市書房的窗邊。「我家就在附近,走路5分鍾就能到,每天過來看書是我雷打不動的習慣。」張秀景戴上老花鏡,翻開了面前的《那時的先生》。

  這座城市書房上下兩層,面積200平方米,有文學、藝術、地理、歷史等22個類別2.5萬餘冊圖書攻讀者借閱。在張秀景看來,城市書房里門類齊全的圖書、舒適安靜的環境、和藹可親的管理員,都讓她感到溫馨又滿足。

  「我從小就愛看書,不過鄉下生活很艱苦,談不上文化生活,誰家有書,大家都交換着看。」張秀景回憶說,那時去圖書館借書,都是人工操作,需要在分類的卡片盒里找出書名、編號,讓管理員到書庫拿。如今,只要站在城市書房大門外的人臉識別屏幕前,就能實現「刷臉」進門、「刷臉」借還圖書,十分方便。

  「城市書房就是家門口的精神糧倉,在這裏讀書或者寫作,就是我向往的晚年生活。」張秀景說。

  在洛陽,出門只需要走十來分鍾,就能在大街小巷、城市遊園、商場、醫院,找到一座城市書房。在這裏,不僅能免費看書,還有免費的雨傘、Wi-Fi、手機充電器等便民設施,市民可盡享自助借閱圖書的便捷與樂趣。城市書房已成為洛陽溫暖的文化地標。

  16日傍晚,洛龍區興洛湖城市書房同往常一樣,坐滿了來看書的市民。在兒童閱覽區,33歲的市民黨紅延正輕聲細語地給6歲的小兒子講繪本。一旁,8歲的大兒子正捧着一本《鱷魚愛上長頸鹿》看得入迷。

  從最初在城市書房里興奮地抱着圖書跑來跑去,到現在進門時躡手躡腳唯恐打擾到別人,兩年來,黨紅延欣喜地見證了城市書房給孩子們帶來的改變。

  「孩子們很喜歡這裏,兒童閱覽區有豐富的繪本,還擺放着小熊沙發、小鹿椅子等可愛的家具,讓孩子能夠坐得住、看得進去。」黨紅延說,城市書房不僅給孩子們提供了閱讀空間,還定期舉辦「繪本閱讀沙龍」「手工課堂」等閱讀推廣活動,深深地吸引着孩子們,有助於從小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

  「現在的孩子物質條件充足,更需要精神世界的營養,城市書房恰好提供了優質的條件。」黨紅延笑着說,「今年暑假,孩子們跟我提的第一個願望,就是每天都去城市書房!」

  近年,洛陽市加快構建文化傳承創新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城市書房建設列入重點民生實事,着力推動全民閱讀,打造「15分鍾閱讀圈」。目前,全市已建成「河洛書苑」城市書房183座。

  城市書房體現了一個城市的靈魂和精神,更是一個城市軟實力的濃縮。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城市書房接待讀者904.17萬餘人次,圖書借閱量247.3萬餘冊,新辦理讀者證5萬餘張,舉辦各類閱讀推廣活動3635場,參與活動讀者13.9萬餘人次。

  這些家門口的城市書房,已融入洛陽市民的日常生活,吸引着越來越多的市民前來閱讀。千年古都的書香,正潛移默化地讓城市、市民變得更優雅、更富足。

  洛陽日報記者 李冰 通訊員 劉夢剛 文/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