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河南宜陽打造全民「運動場」 做大「體育+」文章

時間:2020-07-02 09:17:13來源:大公網

  7月的鳳凰嶺上,一個個活力四射的訓練場面比夏日陽光還火熱:橘紅色的飛碟在草坪上空飛過,馬拉松運動員在矯健奔跑,跆拳道訓練館內的吶喊聲此起彼伏……河南省乒乓球網球中心、體操中心、武術中心、重競技中心、步槍隊、飛碟隊、田徑隊,山西步槍隊,河北飛碟隊……群英薈萃,在此集訓。

  近年,宜陽縣巧借良好自然生態資源,傾力打造「兩場三館」、體育公園、健身中心、訓練基地等項目,唱響「生態+體育」交響樂章,使生機盎然的體育產業成為宜陽探索「綠色紅利」征程中獨具核心競爭力的特色產業。

  全民健身熱潮湧起 訓練基地借勢崛起

  漫步宜陽,到處都是人們運動的身影。目前,宜陽縣擁有各類體育社會組織30個、體育俱樂部13個,各鄉鎮、村組實現文體中心、文體廣場全覆蓋,500餘個健身點織就了覆蓋城鄉、規範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網絡,帶動了全民健身活動,構築了「15分鍾健身圈」。

  近年,宜陽縣起筆揮寫洛河水治理文章,河清岸綠水質好。2014年,該縣成功引進民營資本投資建設國家皮划艇激流迴旋基地。該基地先後承辦了全國皮划艇激流迴旋青少年錦標賽、春季冠軍賽,第十三屆全運會皮划艇(激流迴旋)比賽等國家級賽事。

  2015年,宜陽縣把目光轉向「城市綠肺」,在香鹿山鎮鳳凰嶺上建成設有5個飛碟靶場,10米氣槍館,25米、50米射擊館和射箭場的射擊射箭基地。該基地可同時為1000餘名運動員提供食宿和訓練比賽場館,2017年成功承辦第十三屆全運會射擊(飛碟)比賽,多次承辦全國青少年射擊錦標賽(飛碟項目)等,還吸引眾多省隊到此進行日常集訓,體育小鎮雛形顯現。

  體育產業迸發活力 增添綠色發展動力

  今年6月,在由省文旅廳指導,市文廣旅局主辦,市旅發集團、快手平台承辦的「豫見快手 嗨購洛陽」活動中,宜陽縣縣長張漢智直播帶貨,其中一款「捷佳」泳鏡,引發了購買熱潮。

  「捷佳」泳鏡就產自香鹿山體育小鎮富隆特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一些世界頂級游泳器材品牌產品就是從這裏走出國門的。圍繞上下游體育產業,宜陽縣積極做大做強體育制造業。富隆特公司生產的泳帽、潛水鏡等產品暢銷全球,年產值達4億元;奧斯頓公司年產足球、排球500萬個,主要承接國外訂單,年產值突破2億元。富隆特公司還通過「公司+基地+貧困戶」模式,在宜陽縣建了6個扶貧車間,吸納貧困戶500餘人務工,年人均增收1.5萬元,被評為「河南省體育產業示範基地」。

  除了引進體育相關制造業進駐宜陽,舉辦大型賽事也是促進經濟發展最直接、最強勁的動力。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及遊客不斷增多,不僅刺激了農業、商業、交通、旅遊、通信等行業的消費,還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特別是組織舉辦農副產品展銷會、經貿洽談會、旅遊產品推介會、美食狂歡節等大型活動,在對外展示宜陽良好形象的同時,更促進了城市建設及社會經濟的發展。

  宜陽縣先後舉辦了老年人健步走千人競賽活動、龍舟大賽、中小學生輪滑錦標賽、全縣廣場舞大賽、河南健身球大賽等。特別是全國「未來之星」陽光體育大會、上海綠地申花全國足球邀請賽、尋找中國最美縣城「富美宜陽」全國半程馬拉松賽等一系列賽事活動,極大地提高了宜陽在全國的知名度,也推動了宜陽全民健身活動和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

  體育旅遊融合發展 多元業態提升內涵

  體育讓旅遊有看頭、有活力,旅遊給體育增人氣、帶名氣,二者相輔相成,相映生輝。

  多年來,宜陽縣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做好水文章、發展水經濟。如今,宜陽擁有以垂釣為主的宜陽龍王漁業基地,以越野汽車、摩托車訓練為主的香鹿山汽摩賽訓練基地,以漂流、休閑為主的花果山鄉流沙河漂流基地,以龍舟和皮划艇運動、休閑為主的洛河靜水面水上運動中心等新興體育產業基地。這些「體育+旅遊」融合產業的發展,為宜陽體育產業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該縣還將努力打造在國內乃至國際有影響力、具備宜陽特色的賽事品牌,承辦皮划艇激流迴旋、射擊射箭等國際國內知名賽事;爭取每年承辦全國及省級比賽2次以上,舉辦縣級比賽15次以上;在活躍群眾文化生活、提升群眾健身參與度的同時,培育體育市場,拉動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與旅遊產業復合經營,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疊加效應,引領全縣第三產業蓬勃向前。 (文/張珂 圖/田義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