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嵩縣多措並舉推進「三村建設」顯成效

時間:2020-07-01 09:44:00來源:洛陽日報

  6月28日上午,一場小雨飄飄灑灑落在嵩縣陸渾湖畔。小雨過后,空氣格外清新,陸渾鎮萬安村滿山的獼猴桃、石榴已結出了小小的果實,預示着今年將是個豐收年。

  「原來村民都是守着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種點庄稼,現在土地流轉了,種石榴、種獼猴桃、種辣椒,收入翻了倍!」村里的老黨員董紅敏說。

  萬安村的變化有目共睹。近年,該村以黨建統領全局,以德治建設為抓手,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三治」並進、服務進村(社區)基層治理模式,採取宣傳教育、評選道德模範、舉辦孝老文化節活動等系列措施,形成崇德向善、尊老愛幼的良好風尚,帶動該村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明顯進步。

  變化不單單發生在萬安村。基層穩固,治理創新落實是關鍵。近年,嵩縣堅持黨建引領、「三治」並進、服務進村(社區),多措並舉推進「善治鄉村」「平安鄉村」「文明鄉村」建設提質增效。

  「善治鄉村」讓基層民主建設「活」起來。最近,嵩縣德亭鎮下蠻峪村黨支部拆除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原有圍牆,實現了開放式辦公。該村黨支部堅持與群眾「零距離、心貼心」的服務理念,完善村規民約和自治章程,需要公開的事項按時公開,做到群眾自己的事自己辦,減少了矛盾、消除了誤解,使幹部幹事更有底氣。該村連續5年被嵩縣縣委授予「零信訪村」稱號,去年還被評為市級「文明村」和全縣「五星支部」。

  「平安鄉村」讓群眾生活環境「穩」起來。嵩縣紙房鎮高村社區曾長期存在矛盾多、上訪多、「能人」多的「三多」局面,形成了重點工程推進難、村委換屆難、正常工作開展難的「三難」怪病。該社區黨支部通過黨建引領,不斷強化引領力、凝聚力、統籌力、戰鬥力,大力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一村一警」和「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建設,常態化開展「四官進村」工作,全面落實「服務進村」,實現了「由亂到治」的華麗轉身。

  「文明鄉村」讓農村整體風貌「靚」起來。嵩縣德亭鎮大王溝村是嵩縣目前還未脫貧的5個貧困村之一,也是上半年省定的黨組織軟弱渙散村。今年該村按照「振興鄉村、留着鄉愁」的生態發展理念,在一街一巷、一牆一屋的細節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生態特色鄉村,整村實現了舊貌換新顏。如今走進村里,小橋流水、石板鋪地、竹林土屋、燈籠懸檐映入眼簾,一排排農家民居錯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綠水間,一派美麗鄉村的景色。

  「增強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形成農村穩定有序、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是鄉村振興的『永動機』。」嵩縣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嵩縣將堅持以自治、法治、德治為抓手,充分發揮基層群眾的主體作用,堅持「善治鄉村」「平安鄉村」「文明鄉村」建設兼容並進、融合發展,大力推動新時代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全面夯實全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的基層基礎。(記者 孫小蕊 通訊員 羅孝民 呂小偉 王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