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4個非遺保護項目入選省優秀實踐案例

時間:2020-06-16 17:42:32來源:洛陽網

  洛報融媒記者15日從洛陽市文旅局獲悉,日前,河南省文旅廳公布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優秀實踐案例,共有16個優秀實踐案例入選,洛陽市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保護、玄奘傳說、杜康釀酒工藝和煙雲澗青銅器制作技藝4個項目榜上有名,為河南省入選項目數量最多的城市。

  洛陽市是河洛文化的核心地區。2011年,洛陽被批准為河南省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2017年頒布《洛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穩步發展。近年,洛陽市通過編制《洛陽市歷史名城保護規劃》等6部規劃,把文物保護與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同步規劃、同步發展。截至目前,洛陽市擁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項、省級58項、市級135項、縣級731項,擁有25個國家級、77個省級傳統村落,文化生態保持良好。

  玄奘傳說源於洛陽偃師,是我國民間文學中的瑰寶。它始於唐代,形成于宋元,豐滿于明清,傳承至今。該項目2012年列入省非遺名錄后,建立了「玄奘文化研究資料庫」,對從民間搜集整理的音像資料進行了文字錄入數十萬字,開展「弘揚玄奘精神傳承優秀文化」主題宣講活動近百場,面向全國舉辦「玄奘文化主題書畫展」 「玄奘之路主題攝影展」 「玄奘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等。目前,玄奘傳說的保護工作已初步組織起一支有較高研究、宣傳水平的保護傳承隊伍,形成了以偃師市人民文化館為保護單位進行牽頭、多個社會團體參與、眾多民間文學愛好者配合的良好局面。

  杜康是中國秫酒的創始人。近年,洛陽市出台了針對杜康酒業發展和非遺保護的政策措施。洛陽杜康控股有限公司被授予「省級白酒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從事杜康釀酒工藝的相關專題研究,先後對杜康造酒遺址和杜康河道、杜康泉進行治理,對佔地586平方米的「杜康古釀坊」進行全面修復並對外開放,加大收集整理研究工作和宣傳展示推廣,讓項目的文化生態得到良好保護。

  煙雲澗青銅器制作技藝的原產地在洛陽市伊川縣葛寨鎮煙雲澗村。早在夏商周時期,這裏就是青銅祭器的制作地。在保護實踐過程中,洛陽市形成了以煙雲澗村為中心的青銅器手工制作基地,成為聞名全國的青銅器聚散地。同時,洛陽市依託省級非遺展示示範館「洛陽市煙雲澗青銅工藝博物館」,展覽各個歷史時期青銅器制作工藝,傳播非遺文化。煙雲澗村正秉承創新發展理念,着力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把鄉愁留住,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洛報融媒記者 李冰 通訊員 欒海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