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戰疫情促發展 奮力奪取「雙勝利」

時間:2020-03-18 09:32:55來源:洛陽日報

  春到河洛,花團錦簇,生機盎然。經過艱苦努力,洛陽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當前,全市上下正慎終如始抓好防控、時不我待錨定發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洛陽:戰疫情促發展 奮力奪取“雙勝利”

  面對疫情危機和大考,洛陽防控工作如何開展?老工業基地復工復產採取哪些措施?如何推動文旅業復蘇發展?昨日下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三十三場新聞發布會,重點關注洛陽市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主動作為有序有力有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舉措和經驗做法。

  戰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

  抗擊疫情,是對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為交通樞紐、開放大市、人口大市,洛陽防控形勢複雜嚴峻。

  經過不懈努力,洛陽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其中,「洛康碼」的開發應用功不可沒。在新聞發布會上,「洛康碼」備受媒體關注。

  「洛康碼」是洛陽市基於大數據技術,在全省率先打造並運行的以個人健康為基礎、居民自主申報、大數據比對核驗生成的個人健康信息電子憑證。目前,「洛康碼」註冊人數已達到598萬,基本覆蓋全市15歲至65歲人群。

  如今,在社區、企業、車站、辦公場所等公共區域,「亮碼+測體溫」的通行規則蔚然成風。此舉既落實精准防控要求,大幅減少了防疫成本,又最大限度方便了群眾,在全省起到很好的示範引領作用。

  洛陽市將拓展提升「洛康碼」功能,推動「一碼共享」,實現由一次性使用向常態化使用轉變、由「管一時」向「管長遠」轉變,打造洛陽百姓的「數字化健康衛士」,不斷提升城市現代化管理水平。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7天時間火速建成市醫療應急救治中心、3192個村(社區)全部組建黨員突擊隊、成立21個專家組全力以赴救治患者……面對疫情,洛陽按照「外控源頭防輸入、內斷傳播防蔓延」的工作方略,全面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目前,洛陽市連續16天實現動態清零和醫務人員「零感染」。

  抓發展,復工復產有序有力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實體經濟發展帶來了困難和挑戰。洛陽是全國重要的裝備制造業基地。在發布會上,各大媒體尤為關注洛陽企業復工復產情況。

  「復工就是穩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為最大限度對沖疫情影響,洛陽市堅持讓紓困政策跑在受困企業前面,接連出台支持實體經濟、服務業、文旅產業、金融惠企,以及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一攬子政策,打好幫扶企業「組合拳」,讓企業得到了實惠,增強了信心。

  同時,洛陽市堅持「一企一策、一企一員」,聚焦產供銷銜接不足、人財物流動不暢等問題靶向發力、破解瓶頸。截至目前,全市重點民生物資保障和醫療物資生產企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本地配套企業、涉軍涉外企業均已實現應復盡復,科技型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率達90.4%;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人員返崗率、達產率均居全省前列。

  在疫情應對中,中信重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化危為機、表現搶眼。受邀參加發布會的中信重工董事長俞章法介紹,疫情發生後,中信重工建立快速響應及應急管理機制,細化制定20多項返崗返工防控舉措。在此基礎上,企業成立政策研究工作組,專門研判市場形勢,搶抓政策機遇,全力保障供應鏈體系,積極研發防疫消毒機器人,1月至2月新增生效訂貨同比增長270%。

  促消費,文旅業復蘇釋放潛能

  文旅業是洛陽市重要支柱產業。此次疫情既對文化旅遊、住宿餐飲等服務業造成較大沖擊,又催生了5G、電商、大數據、康養、健身等許多新業態。

  前不久,聚焦有效應對疫情,洛陽市出台支持文旅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提振信心。2月24日,龍門石窟正式恢復開放,成為河南省首個恢復開放的5A級景區,這對文旅業復蘇具有標誌性意義。

  龍門園區管委會負責人在發布會上介紹,景區恢復開放以來,在嚴格落實防控舉措的前提下,已累計接待遊客近萬人次,同時探索「無接觸式」旅遊服務,在線上推出了《龍門直播》《講龍門故事》等欄目,讓遊客宅在家也可賞龍門、品文化,網上網下好評如潮。今年是龍門石窟申遺成功20周年,龍門石窟景區也將舉行一系列重磅學術論壇、展覽等文化活動,並策划推出研學旅遊、浪漫夜遊等個性化旅遊服務。

  目前,洛陽市隋唐城遺址植物園、王城公園、老君山、雞冠洞、萬安山等景區景點也實現有序開放。在新聞發布會上,我市誠摯發出邀約:歡迎各界賓朋在疫情過后到古都洛陽感受厚重文化、領略秀美山川。

  洛陽日報記者 白雲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