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參觀攻略

時間:2019-11-01 11:40:59來源:洛陽網-洛陽晚報

  陶蟾蜍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引發參觀狂潮,每天數以萬計的參觀者排隊前往,有人不虛此行,興盡而返;有人排了半天隊,出得館來,摸着頭納悶:這有啥好看的?

  參觀博物館最好提前做做功課,能看出門道,才會覺得好看。

  《洛陽晚報》特邀嘉賓白雪——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宣教部主任,親自上場講解,助您看懂館中寶貝。這就一起去吧——

  序廳:故事從這裏開始

  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位於洛陽偃師翟鎮二里頭遺址區南300米處,是集中展示夏都文化、二里頭遺址、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專題類博物館。

  從空中俯瞰,博物館像一把巨大的鑰匙,寓意二里頭文化是開啟中華文明的密鑰。

  從博物館正門進入,左轉是序廳。序廳通道宛如一條歷史長廊,兩側是巨型花崗岩浮雕。

  史書記載,夏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王朝,距今四五千年,但在很長一段時期,夏朝只存在於古文獻中。

  乳釘紋青銅爵

  1959年,考古學家徐旭生在偃師發現了二里頭遺址。此後,幾代考古人前赴后繼,在此地進行了長達60年的探索,相繼發掘了大約一萬件夏朝文物,提出「二里頭遺址乃夏都斟鄩所在地」這一重大考古論點,並基本釐清了都城的範圍及祭祀區、宮殿區、作坊區等遺跡分布。

  這些實證,標誌着夏朝正從傳說具化為真實的、可觸碰的歷史。

  二里頭遺址有夯土宮殿區、鑄銅作坊區等。為了向早期的中華文明致敬,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採用現代夯土工藝,結合紫銅、清水混凝土等元素,設計規劃了這座博物館——世界上最大的夯土單體建築。

  館內開闊、明亮,牆面、房頂隨處可見夯土、紫銅元素,硬朗而不失溫潤,時尚中流淌古韻。

  大廳內的觀光電梯,造型靈感來源於「鎮館之寶」——乳釘紋青銅爵的器型,實用且別致。

  第一展廳:第一王朝

  博物館有五個展廳,第一、第二、第三展廳在一樓,第四、第五展廳在二樓。展櫃用的是特殊玻璃材料,拍照不反光。

  第一展廳主要展示夏朝的源起及興衰脈絡。

  看點一:大禹治水雕塑

  大禹乃夏朝的開國君王,第一展廳內有大禹銅像及大禹治水的浮雕。

  相傳,上古時期,洪水氾濫。堯帝派大禹的父親鯀治水,鯀一味堵水,忙活了九年也沒有成功,堯帝把他給殺了。

  舜帝上台后,命大禹繼續治水。大禹是個工作狂,三過家門而不入。他巧妙地疏通河道,帶領百姓戰勝了洪水。

  專家在二里頭遺址發現了四五千年前的洪水遺跡,那正是傳說中大禹治水的時代。

  大禹治水的活動範圍主要在黃河中游。他四處考察地形地貌,將天下划分為九州。其中,豫州在今河南省所在地,位於天下之中。

  因治水有功,大禹被推舉為夏朝的首任君王。他的兒子啟後來接了他的班,繼續當王。堯、舜時期的禪讓制不復存矣。

  陶瓮

  看點二:陶器

  陶器是夏朝人離不開的生產、生活用具。

  二里頭遺址位於河洛平原,河水豐沛,土地肥沃,制作陶器得天獨厚。展廳內有盛酒的陶爵、溫酒的陶盉(hé)、燒飯的陶鬲(lì)、盛水的陶罐及陶鼎、陶豆等陶器。

  其中,一只陶蟾蜍匍匐在地,生動逼真。陶蟾蜍有啥用?沒啥用,但它有趣啊!古人視蟾蜍為吉祥物,夏朝人還挺會玩兒的。

  牙彰

  看點三:龍牙彰

  牙彰是一種禮兵器,主要用於祭祀、治兵。古人手持它號令將士。牙彰形制大小不等,主要為玉、石質地。「牙」指的是牙彰邊沿突起的裝飾性扉牙。龍牙彰首部形似龍頭,展現了夏朝高超的雕琢工藝。

  第二展廳:赫赫夏都

  對夏朝人來說,祭祀乃國之大事。

  第二展廳內有夏朝祭壇復製品,各種禮器、樂器、兵器,以及從二里頭遺址「挪」過來的墓葬坑,可以讓我們借此了解夏朝的政治制度、祭祀禮儀、喪葬文化及精神信仰。

  禮器是古人在祭祀時使用的器具。古人把儀式化落到實處,借其供奉神靈,以表虔誠。

  看點一:綠松石龍形器

  我們是龍的傳人,最初的龍長啥樣?看見它您就明白了。

  龍,起源於原始社會的圖騰崇拜,象徵智慧、力量、吉祥、尊貴。綠松石龍形器的發現,使中華龍有了最早、最真實的依據。它證明早在夏朝人們已把龍作為圖騰來崇拜。

  這件寶物,是在二里頭遺址的墓葬坑中被發現的,它盤在墓主的屍骨上,十分傳神;龍身用2000余片綠松石粘嵌而成,其用工之巨、制作之精、體量之大,令人驚嘆。

  專家認為,它或是象徵權力的「龍杖」。墓主可能主持過祭祀,來頭不小。

  看點二:乳釘紋青銅爵

  此乃「華夏第一爵」,是極其罕見的夏朝青銅器,典雅高貴,器型舒展輕盈,因爵上有乳釘紋飾,故得此名。

  爵是種酒具,在夏朝只有奴隸主貴族才有權使用,是身份的象徵。因尊貴,其被後世天子用作分封諸侯時的賞賜品。

  看點三:七孔玉刀

  這把玉刀長65厘米,紋飾精美,保存完好,刀身上有七個圓孔。有人說它是力量和王權的象徵,可能是喪葬禮器。

  看點四:綠松石獸面紋銅牌飾

  這是一種禮器。這件寶貝集鑄造與鑲嵌于一身,神秘華貴。銅牌飾表面是綠松石拼鑲的饕餮紋圖案,其兩側有穿紐,可穿繩固定在身上。

  看點五:骨猴

  這個微雕骨猴僅有小指頭肚大小,猴臉人身,抱膝蹲坐,透過放大鏡才能看清。

  由於拋光太細膩,專家至今沒搞清它到底是用什么動物的骨頭雕刻的。不過,這不妨礙我們感受夏朝人的審美情趣。

  第三展廳:建中立極

  這個展廳主要展示夏都的建造過程,以及夏朝工匠的工作方式、工作成就。展廳內用聲、光、電等高科技形式展現夏都祭祀區、宮殿區、作坊區分布格局。

  鼎文化特展別錯過

  我們可以在此看到中國最早的井字形道路、最早的「紫禁城」、最早的車轍痕跡、最早的多進院落,還能通過互動遊戲,為夏都選址,調動工匠,模擬建造宮殿,相當好玩。

  看點一:作坊區工作模盤

  夏都的作坊區生產各類生產、生活器具。我們在各個展廳看到的陶器、牙器、鑄銅器、骨器、角器、綠松石器等,大都來自夏朝的作坊區。

  夏朝工匠多是奴隸出身,身份低賤,生活困苦,但他們心靈手巧,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第三展廳內有一個可愛的微雕綠松石小獸,展示了夏朝工匠的高超技藝,別錯過。

  看點二:數字多媒體重建宮殿

  巨大的數字多媒體顯示屏,重現二里頭遺址宮殿區的建造過程,清楚、直觀,讓人大開眼界,看電影似的就長了知識。

  第四展廳:厥土生民

  第四展廳主要展示夏朝的耕種方式、農作物種類、農耕用具,二里頭區域的生態環境等。

  看點一:互動遊戲

  博物館採用高科技手段,結合VR等新媒體技術,通過投票猜字形、選土質種植物等互動遊戲,拉近今人與古人的距離,帶您穿越時空,到夏朝體驗生活、旅遊參觀。

  看點二:倉儲式陶器展覽

  這種展覽方式暗含玄機:二里頭文化分四期,展櫃也分為四組,順時針分期展示不同時期的陶器。比如深腹罐在不同時期的形制是完全不同的。考古學家根據器型分析判斷,建立標尺,據此衡量其他器物。

  序廳長廊

  第五展廳:世紀探索

  二里頭文化在世界歷史上處於何位置?對應何種人類文明?對後世有什么影響?是誰發現了夏都遺跡,推動了二里頭遺址的考古發展?……這些問題,可在第五展廳找到答案。這裏像一個圖書館,展示了有關二里頭遺址的考古資料、人物志。

  60年前,徐旭生在洛河畔苦苦尋找。當地老農帶他找到了一堆古陶片——這是故事的開始。此後,夏鼐、趙芝荃……更多的考古人扔下文獻,拿起手鏟,來到二里頭遺址,尋找歷史遺存,開啟了塵封數千年的回憶。

  博物館二樓有個修復文物展示區,透過玻璃窗,我們可以看到考古工作者修補文物的過程。

  除了以上五個常設展廳,博物館二樓還有兩個臨時展廳,目前正分別舉辦牙彰特展及鼎文化特展,異彩紛呈,一定要看!

  小貼士:

  1.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開館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6:30,遊客可持身份證取票入館,免費參觀。

  2.在洛陽龍門站乘坐210路公交車前往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洛陽晚報記者 張麗娜 實習生 郭怡心 文/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