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河南洛陽力推「全域游」 唱響「四季歌」

時間:2019-09-03 16:49:04來源:

  排名第二!

  最近,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等機構聯合發布了2019中國最具特色旅遊城市排行榜,在這項由城市自然生態資源特色指數、旅遊歷史與文化特色指數、遊客體驗指數等30余項大小指標構成的評價體系中,洛陽以92.34的高分攜手揚州、黃山、嘉峪關等城市入榜。

  透過「便下襄陽向洛陽」的歷史悠遠、「煙花三月下揚州」的詩情畫意,這份榜單無疑在人們心目中加深了一層印象——「洛陽即旅遊,旅遊即洛陽」。誠然,在全域旅遊視角下,加快「旅遊城市」向「城市旅遊」轉變,加快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恰是洛陽的不二之選,而突破時空局限至關重要。正如市委書記李亞強調的那樣,要力推「全域游」、唱響「四季歌」,讓遊客一年四季都能暢享河洛風光和厚重文化。

  今天,一個個「人人人」「火火火」的現實場景,印證着文化旅遊已成美好生活的「剛需與標配」。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傳統生活被顛覆,當「裝一車人再走」的出行障礙被突破,人們穿行于文化的河床、寄情于山水之間,那種「求新求奇求知求樂」的熱情再也無法阻擋,縱然「千山萬水」,無論「春夏秋冬」,不僅「說走就走」,更要「看啥有啥」。

  需求側上來了,供給側也必須跟上來。

  春有春的風光、夏有夏的清涼、秋有秋的碩果,一樣的洛陽,不一樣的味道。發展「全域游」、唱響「四季歌」,正是對文化旅遊時空概念的突破,對傳統旅遊供給格局的顛覆,意味着必須把城市作為完整旅遊目的地,從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變、從粗放低效向精細高效轉變、從單打獨斗向共建共享轉變、從單一景點向綜合目的地服務轉變、從封閉的旅遊自循環向開放的「旅遊+」轉變。

  然而清醒審視,洛陽上下五千年,有山有水有文化,文化旅遊發展雖有成效,短板也極為突出,尤其是冷熱不均、四季有別現象長期存在,更是成為整座城市揮之不去的痛。為什么有的景區人山人海,有的地方門可羅雀?

  為什么許多景點似曾相識,同質化嚴重、差異化不足?為什么「轉一圈就走」成為常態,「守着聚寶盆卻只賺個門票錢」?為什么「一季吃一年、一年吃一季」問題,年復一年始終難解?一大症結,就在於單打獨斗,就在於因循守舊,就在於視野窄了、格局小了。

  再也不能局限於「一畝三分地」的小盤子,再也不能滿足于「看天吃飯」的小日子。打造洛陽文化旅遊「升級版」,就得跟得上大眾旅遊的時代腳步,就要抓得住文旅融合的時間窗口,全景引客、全時迎客、全民好客、全業留客,以時空界限的突破打開洛陽文化旅遊發展的新天空。

  欣慰的是,「全域游」加快推起來。看孟津,把全縣當作一個大景區來謀划經營,建設「全域鄉村休閑旅遊公園」;看汝陽,按照全域旅遊思路開發五大旅遊產業板塊,引領全民參與全域旅遊開發;看宜陽,提出以「一帶一區五園」為主線,推進「休閑宜陽」建設……而欒川、嵩縣兩地,則善用天賜「涼」機,接連推出高速免費活動,引爆景區游、鄉村游,走進了全域旅遊的「5A時代」。

  可喜的是,「四季歌」已然唱起來。從去冬的「一樣的冬天·不一樣的洛陽」冬季文化旅遊惠民消費季暨河洛冰雪節,到今夏的「夏韻洛陽·行知古今」夏季文化旅遊推廣季系列活動,一系列彰顯季節特色的文旅主題活動,不僅大大豐富了市民和來洛遊客的旅遊體驗,也讓人們感知到了一個風情萬種的洛陽。而華燈璀璨的應天門、別具一格的九州池、古今輝映的洛邑古城,則把洛陽文化旅遊的夜空徹底點亮,整個城市仿佛一夜之間更「火」了。

  說到底,力推全域游、唱響四季歌,就是要推動旅遊治理規範化、旅遊供給品質化、旅遊參與全民化、旅遊效益最大化、旅遊發展全域化。它不僅要求道路環通、公廁提升、網絡覆蓋、生態改善,更要求跳出文旅發展文旅,從城市建設全局出發,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建設,把歷史風貌和文化元素化為城市血脈,打造傳承文脈的「新地標」、近悅遠來的「會客廳」、精彩亮麗的「風景線」,繪就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這,才是「居者心怡、來者心悅」的洛陽,才是「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洛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