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中國花卉協會推薦牡丹為國花 徵求社會意見發起投票

時間:2019-07-18 08:27:14來源:大公網

  7月15日,中國花卉協會發布《徵求牡丹為我國國花意見的通知》(中花協字〔2019〕16號),推薦牡丹為我國國花。

  

  洛陽牡丹雍容華貴,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史(大公網 攝

  6月29日,中國花卉協會表決通過確定牡丹作為國花方案。下一步,根據投票結果,該方案將上報國務院,並由全國人大正式確定。

  通知指出,國花是國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象徵,是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世界上已有100多個國家確定了國花,中國是尚未確定國花的為數不多的大國。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我國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人民幸福,確定國花的時機已經成熟。

  通知介紹,經組織專家研究討論,確定我國國花的主要條件:一是起源中國,栽培歷史悠久,適應性強,分布廣泛,品種資源豐富;二是花姿、花色美麗大氣,能反映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性格特徵;三是文化底蘊深厚,為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四是用途廣泛,具有較高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

  經過專家評審論證,一致贊同牡丹為我國國花。牡丹原產中國,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分布區域廣泛,目前發現的9個原生種全部在我國,品種資源豐富;牡丹花色鮮艷,雍容華貴,花朵碩大,枝繁葉茂,寓意富貴吉祥,被盛讚「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牡丹文化底蘊深厚,唐代就被譽為國花;牡丹最能體現大國風範,是國泰民安、繁榮昌盛、政通人和的象徵;牡丹是多年來廣大人民群眾呼聲最高的國花,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牡丹產業發展欣欣向榮,開發應用前景廣闊,集觀賞、葯用、食用於一身,已成為惠民富民的朝陽產業。

  洛陽牡丹始植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雍容華貴,國色天香,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史,形成9大色系10種花形1365個品種,在國內外城市中遙遙領先。一年一度的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已連續舉辦37屆,成為蜚聲中外的國家級重大節會,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洛陽擴大對外開放、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

  此外,中國花卉協會官方網站發布《投票:我心中的國花》,面向公眾開放網絡投票通道,徵求社會對推薦牡丹為我國國花的意見。公眾可以通過PC端和手機端投票表達自己的意願,投票截止時間為7月19日15:00。

  

  相關鏈接

  中國花協《投票:我心中的國花》網絡投票地址

  http://39.97.162.220/elect/index.html (PC端)

  http://39.97.162.220/elect/vote_mobile.html (手機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