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海洋公園:踢走老舊設施 山下免費入場 山上按景點收費

時間:2021-01-19 10:34:12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一度瀕臨財困的海洋公園昨日公布「重生方案」,建議將山下園區打造為零售/餐飲/消閒區,免費開放予公眾入場,山上園區則按景點收費,部分設施外判予私人承辦商,老化機動遊戲如越礦飛車、滑浪飛船等將被淘汰,一直伴隨幾代港人成長的海豚表演亦會取消。

  海洋公園主席劉鳴煒形容,公園將不再是主題公園,冀發展成為多元化度假勝地,達至自負盈虧。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就指,減輕財務負擔可助公園「輕身上路」,希望公園發展帶動香港經濟及「躍動港島南」的發展。 

  邱騰華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去年公園獲立法會撥款54億元支持營運,顧問亦開展對公園未來路向的研究,其間曾廣泛諮詢不同持份者並收到不少意見,認同公園應脫離傳統主題公園的發展模式,減省不符經濟效益或老舊的設施,將發展重點回歸教育和保育工作。而在轉型過程中,公園應利用自身條件發掘具獨特優勢的元素如自然景觀、山勢和海岸線,並配合南區附近的景點和發展。

  合作經營冀達自負盈虧

  他說,公園新面貌的重點之一,是將部分區域即山下園區,打造成一個免費開放予所有市民使用的消閒消遣及飲食零售區域,改變市民需購買門票或每年到訪一兩次的習慣;部分園區設施將外判予其他營運者,或以商業合作方式經營,但同時保留部分核心設施自行經營,包括保育和教育設施及於今年夏季開幕的水上樂園,冀公園能自負盈虧。

  劉鳴煒形容,公園將不再是一個主題公園,未來發展以保育和教育為基石,打造全港最大及最好的大自然教室,陪伴下一代成長。方案另一重點包括創建一個全新免費入場的消閒區,提供獨特及多元化的餐飲、娛樂及遊樂體驗,配合於今年8月至9月開幕的水上樂園及兩個快將興建的碼頭,為公園帶來全新面貌及體驗。

  推出不同套票 市民選擇更多

  他對公園未來的新營運模式有信心,因按景點以電子手帶或QR code逐樣收費,可增加彈性,如青少年愛機動遊戲,家庭成員愛看動物,可推出不同套票,讓市民有更多選擇,加上不少機動遊戲的壽命已到盡頭,以往在中環海濱舉行的嘉年華亦是以短暫形式舉行,甚受市民歡迎,引入第三方營運者可帶來新的娛樂消閒元素。至於,保育和教育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公園內,未來會將工作帶入社區、學校。

  商經局文件指出,山下園區免收門票的零售/餐飲/消閒區,將由低矮建築物組成,可舉辦露天市集及各式活動,並設大型兒童遊樂區,提供遊樂場及嬉水區,有數個景點將被淘汰。山上園區部分老化機動遊戲如越礦飛車、滑浪飛船等同樣會被淘汰,騰出空間興建一個嶄新的歷險主題區,引入一些不需大量資金,又能善用自然地勢和優美景致的戶外設施,例如搖桿車及空中滑索等。公園閘口將移至登山纜車站和海洋列車站,讓訪客能免費進入新消閒區及擬於深水灣興建的碼頭。

  海豚表演亦將取消

  有消息指,山上園區有7個機動遊戲設施包括「摩天巨輪」、「瘋狂過山車」、「極速之旅」跳樓機、「飛天鞦韆」等因機件殘舊,將於兩三年內退役,受愛護動物團體非議的海洋劇場海豚表演亦會取消,但日子有待落實,屆時劇場將改為多用途表演場地,估計可容納3,000人。至於較新落成、位於「動感天地」、「熱帶雨林天地」及「冰極天地」的機動遊戲設施則會保留,並由公園自行營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