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藝術點亮城市 華僑城發布2019年度報告

時間:2020-10-27 14:13:45來源:香港文匯網

  (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 )日前,華僑城集團發布2019年度社會責任報告,向社會各界全面展示華僑城集團2019年度的社會責任實踐與績效。作為中國文化和旅遊產業的排頭兵,華僑城集團積極發揮自身特色優勢,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守護生態文明、公共藝術發展等多個方面主動擔當作為。

  公共文化藝術的發展,脫離不了城市公共空間培育的土壤。作為發軔於深圳、國內目前唯一同時獲得「全國文化企業30強」和「中國旅遊集團20強」榮譽的企業,華僑城探索「文化+旅遊」「文化+科技」「文化+創意」「文化+節慶」等多元創新模式,開闢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內容通道,在「深圳奇跡」中寫下了文化發展濃墨重彩的一筆。

  如今,華僑城已經在全國60多個城市布點多個大型文旅綜合項目和文化場館,積極開拓文化產業布局,把文化旅遊產業打造為可持續發展的支柱產業,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

  文化藝術與城市共生長

  35年來,華僑城落地全國各地的文化項目都深深扎根於所在城市獨特的文化面貌和歷史精神,致力於將文化和藝術融入城市公共空間,不斷激發城市生活藝術活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OCAT華僑城當代藝術中心館群(簡稱OCAT)。

  除了OCAT深圳館,OCAT館群還包括華·美術館、OCAT上海館、OCAT西安館、OCAT研究中心(北京館),五個分館各具獨特定位,分別結合自身的研究和實踐重點,對在地文化和傳統文化展開不同的探索。2019年,OCAT館群共舉辦37個展覽、133場公共活動,刊印17項出版物和畫冊,接待總參觀人數超27.2萬,較2018年同比上升25.8%。

  多年來,華僑城對城市公共藝術的探索步履不止,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T街創意市集,深圳本土、長期關註自然與人共生關係的城市公共文化項目,OCT鳳凰花嘉年華等,陪伴着城市成長,豐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讓公共文化藝術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為傳統文化注入新生命

  近年來,「國潮」正在成為90後、00後年輕人眼中新的時尚潮流。當代中國年輕人在「二次元」的浪潮中將「國潮」作為追求自我表達的新形式,其背後正是中國文化不斷走向自信的過程。

  作為「中國文化產業的領跑者」,華僑城自覺肩負起央企的社會責任,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致力於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傳統文化的傳承要找到立足點,華僑城從保護出發,梳理整合當地的文化資源、不斷挖掘文化潛力。

  「我們特別想把順德的千年歷史和近百年來的人文精神體現出來,這種再現不僅是一種簡單的傳達,更多的是一種傳承。」華僑城華南集團副總經理、順德華僑城總經理馮暉說道。在順德歡樂海岸PLUS項目設計和運營過程中,華僑城立足當地深厚的文化旅遊資源稟賦,建成美術館、龍舟文化館、美食博物館、青雲文社歷史研究所等項目,打造了一個個「文化會客廳」,將傳統文化元素註入現代項目,充分帶動文化藝術氛圍,通過「文化+」為遊客的歡樂新體驗賦能。

  據了解,華僑城在發展中一直注重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堅持保護性開發原則,將文化古鎮保護與現代旅遊相結合,通過「傳統文化+旅遊+生態」的保護模式,打造了深圳甘坑客家小鎮、大鵬所城,成都安仁古鎮、黃龍溪古鎮、洛帶古鎮以及無錫古運河華僑城風情小鎮等項目,同時,也與大理古城、劍門關、山海關、平遙古城等眾多歷史文化名城結下深厚淵源,走出了一條落實文旅融合發展部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文化旅遊融合共同發展的道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