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疫情常態防控 金秋登高 五彩斑斕看得爽

時間:2020-10-27 09:01:1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吸着富含負離子的清新空氣,躋身風光綺麗的『山水畫』中,看着一對兒女在山溪邊嬉戲歡笑,忽然間感到一絲無憂無慮。」自疫情爆發以來西安市民王騫就再也沒有機會去爬山。重陽節前一天,趁着秋高氣爽,王騫一家去陝西秦嶺北麓的少華山「唞唞氣」。

  然而,這一次出遊,卻讓王騫大感意外。「疫情常態化防控下,限流、口罩和距離,不但沒有影響心情,反而提高了旅遊品質。沒了人山人海,少了喧囂嘈雜,剩下的只有走不完的綠水青山和看不夠的五彩斑斕。」

  王騫從上大學起,長跑和爬山便成為他的最愛。今年新冠疫情襲來,王騫便老老實實和孩子們宅在了家裏。10月中旬,在女兒爬山的強烈願望下,恰巧又碰上重陽節前,王騫於是決定循傳統習俗去「登高望遠」。「我們選擇了少華山。一方面,這座山生態環境近乎原始,空氣清新,氣候宜人。另一方面,聽去過的朋友講,這裏的疫情常態化防控做的比較好。」

  限流放行 細細欣賞山河

  24日一早,王騫一家早早就來到了少華山的山門。「看到廣場上的情景就特別心安,帶着口罩的安保人員細心引導,遊客們自動配合。」王騫說,可能是近一年和新冠病毒的對抗把大家都「培訓」出來了,間距排隊、佩戴口罩、測溫、出示綠碼,每一名遊客都提前預備「熟練」操作,反而比以往效率更高。

  順利進山之後,登山的過程讓王騫更是倍感舒心。「因為限流間隔放行,這樣就保證了每時刻每個路段,都保持着均衡的人流量。」而在一些景點,有時幾乎成了王騫一家人的「專享時刻」。王騫表示,疫情逐漸消散之後,人們的旅行模式及觀念都在逐漸轉變,很多人已經不再熱衷於擠堆匆匆「到此一遊」,而是更講究休閒和旅行體驗及質量,真正去放鬆身心,細細觀賞祖國的大好河山。

  獲得更高品質旅遊服務

  登山中,王騫一家和所有的遊客都嚴格佩戴口罩。而在一處瀑布前,王騫看四下無人,趕緊拿下口罩,自拍下一張「全家福」,也就是十幾秒時間,口罩就又都戴上了。「其實在公共場合佩戴口罩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每一個人既是執行者,也是監督者,更是受益者。」王騫說,現在景區實行的「限量、預約、錯峰、測溫、佩戴口罩」的疫情防控准入機制,可能從傳統觀念和習慣來講,似乎會影響旅行體驗,但在疫情常態防控機制下,人們在嚴格防控、更安全的環境下旅行,反而可以獲得更高品質的旅遊服務。「這可能就是人們常說的,疫情是一面鏡子,不僅照出了優缺,更照出了改變和新的開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