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觀展激愛國情 首日人龍百米

時間:2020-10-26 10:52:08來源:香港文匯報

  親子遊育愛國心 老兵言語鏗鏘「中國人民是打不垮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理、張帥)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辦的「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自昨日開始對公眾開放。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公眾開放首日的現場看到,1,900餘件文物及展品令觀者倍感震撼,講解員精彩講述引來陣陣掌聲和驚嘆。多名年逾90的志願軍老兵更在現場鏗鏘地說,「先烈們用血的代價換來和平,中國人民是永遠打不垮的。」

  此次展覽的火爆,從首日8,000張門票全部被約滿就可見一斑。此次主題展覽展有824件文物係首次展出,如上甘嶺戰役中被炸斷50多處的電話線等等。昨晨現場可見,自9時起,軍事博物館前就已排起百米長隊伍,觀展人數眾多,一直從軍事博物館門口,幾經「折轉」,排到了長安街地鐵站入口處。不少排隊的家長稱,今天特地帶上孩子一起參觀,以期培養孩子的愛國情感。

  青海夫婦趕路千里觀展

  75歲的朱慶霖夫婦從青海趕1,600公里路程,專門赴京參觀展覽。朱慶霖說,展覽展示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起,在條件惡劣武器落後的背景下,歷經2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浴血奮戰,取得偉大勝利的歷程。偉大勝利宣告「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只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這是我們民族開始走向復興的重要里程碑。志願軍為了和平不怕犧牲,對現在民眾有很大的鼓勵作用,要把好的展品錄下來,給青藏高原家鄉的兄弟姐妹、同事、朋友傳播。

  63歲的市民徐大成說,他前幾日獲悉展覽將對公眾開放,便提前進行了預約。徐大成對香港文匯報介紹,1950年,中國人民志願軍進入朝鮮戰場時,他的父親是解放軍五七一工廠(上海飛機製造廠前身)的一名航修師,當年中國空軍力量薄弱,父親能夠修的飛機少之又少,更談不上自己造飛機。如今70年過去,中國自主研製的大飛機C919已經開工投產,發展日新月異,殲擊機裝備也不斷壯大,殲-20在去年亮相國慶70周年閱兵。現在年輕一代要抓住發展的大好時機,為國富民強積極貢獻自己的一分力。

  老兵向英雄深情敬禮

  在觀展的人群中,許多胸前掛滿勳章的老兵最引人注目。88歲的呂良當年是一名鐵道兵文工團戰士。當年鐵道兵負責鐵路修復、橋樑搶修等工作,打下一條「打不斷、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他表示,當年經常是等敵機丟完炸彈就搶修鐵路,儘管身處險境,但沒有任何人退縮。

  在呂良的身邊,站着今年都是87歲的66軍戰友何富貴與賈振鑫,他們一個是炮兵,一個是通信兵。賈振鑫回憶道,他當年所在的通信排,去朝鮮的時候有68人,回國的時候只剩下10人。三名老兵仔細觀看展覽,不時回顧戰鬥情形,在毛岸英同志像前,他們深情敬禮,「英雄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今年92歲的魏昌榮曾兩赴朝鮮,當年他是50軍150師449團的一名步兵。看完整個展覽,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作為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在戰爭歲月中時刻準備為國捐軀,如今看到祖國越來越繁榮富強,相信他那些已經犧牲的戰友會含笑九泉。魏昌榮表示,「先烈們用血的代價換來和平,中國人民是永遠打不垮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