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20隻朱䴉放飛秦嶺 全球種群數量已超5000

時間:2020-09-27 18:34:11來源:大公網

  為繼續擴大陝西秦嶺北麓野外朱䴉種群數量及分布範圍,實現種群持續健康發展。陝西省林業局26日在秦嶺北麓再次進行朱䴉放飛,20隻飼育朱䴉伸展雙翅,飛向野外棲息地,開始新的生活。據悉,作為一種曾經面臨滅絕的古老鳥類,在陝西省林業工作者的長期努力下,朱䴉種群數量已由1981年僅存的7隻,擴展到如今超5000隻,創造了世界瀕危物種保護史上的奇跡。

  放飛朱䴉有利於野外種群重建

  據了解,早在6000萬年之前,地球上就出現了朱䴉的身影,它們曾在東亞大陸和遼闊的西伯利亞上空翩翩起舞,種族極為繁盛,被稱為「東方寶石」和「吉祥鳥」。然而,進入20世紀以後,隨着農業和工業化的興盛,古老的朱䴉遭遇空前的生存危機。1981年5月23日,中國科學家在陝西洋縣姚家溝發現了當時世界上僅存的7隻野生朱䴉,秦嶺也成為朱䴉的「諾亞方舟」。

  據介紹,此次於秦嶺國家植物園放飛的20隻朱䴉,屬於不同年齡段的朱䴉個體,分別來自陝西漢中市洋縣朱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陝西省林業科學院珍稀野生動物救護基地。這些朱䴉譜系清晰,個體健康,經檢疫合格,且從種群數量、性別比例、年齡構成都經過科學論證,有利於野外種群重建。而在放飛前,它們亦經過了長期的野化訓練,目前都已能夠在各種野外環境中覓食和遠距離飛翔,並能在高大的樹木上夜宿躲避天敵,具備放飛條件。

  衛星追蹤器及時掌握放歸朱䴉生存狀況

  在當日放飛現場,當馴養籠打開之後,20隻朱䴉隨即振翅而出,沖向天空,其優雅的姿態和美麗的秦嶺相得益彰。「與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放飛選擇了秋季。」陝西省林業局相關人士表示,秋季正值朱䴉集群期,此時放飛的朱䴉更容易融入野外種群,也更容易找到覓食地,能夠更好地適應野外環境。此外,陝西林業部門還為其中5隻朱䴉佩戴了衛星追蹤器,一方面開展跟蹤監測,及時掌握放歸朱䴉的生存狀況,研究朱䴉野外、覓食、繁殖、遷飛等規律,為恢復朱䴉長距離遷徙進行科學探索;另一方面在冬季時節將進行投食,對不適應野外生存的個體及時採取救護收容。

  據悉,自1981年在陝西洋縣發現世界僅存的7隻野生朱䴉開始,朱䴉保護通過就地保護、異地飼養繁育再到野化放飛,堅實的保護措施終於將朱䴉從瀕危滅絕的邊緣拯救過來。目前全球朱䴉種群數量已超過5000隻,其中陝西4000餘只,朱䴉棲息地面積也由發現時不足5平方公里擴大到1.5萬平方公里,人工繁育和野化放歸朱䴉已成功繁殖10餘代。同時,通過對外合作,河南、浙江、四川、北京、上海、北戴河等地,以及日本、韓國也擁有了朱䴉人工種群,形成中日韓三大保護地共同快速發展的態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