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專家學者相聚網絡論壇舉辦聚雲端誦揚黃帝事謳歌黃河情

時間:2020-07-31 15:51:1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庚子年黃帝文化和黃河文化網絡論壇于7月31日舉辦,專家學者聚焦黃帝文化、黃河文化,梳理中華文明脈絡。諸多黃帝文化、黃河文化研究者、愛好者相聚雲端,誦揚黃帝事、謳歌黃河情。

  鄭州市政協主席張延明出席論壇並講話。鄭州市副市長孫曉紅、鄭州市政協副主席吳曉君參加活動,黃帝文化與黃河文化專家學者以及庚子年黃帝文化網絡論壇征稿獲獎代表參加活動。

  今次論壇由庚子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組委會主辦,主題為「黃帝文化與黃河文化」,評選出學術類特別獎、優秀獎、紀念獎作品,文學類優秀獎、紀念獎作品,共計120件獲獎作品。論壇現場,組委會公布獲獎作品並為獲獎代表頒獎。

  論壇主旨演講階段,黃河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鄭州大學教授王星光,鄭州大學教授陳隆文,河南省社科院文學研究所副所長李立新先後圍繞鄭州在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中的責任和擔當、黃帝淳化蟲蛾與雙槐樹牙雕蠶、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共祖等作了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主旨演講。隨後,獲獎代表通過視頻形式進行了雲演講。

  「心香万柱/都难于叩拜黄帝的恩情/黄河奔流/是落在人间醉美的禅意……」论坛上,全国各地的征文获奖作者通过云端参与到论坛中:江苏承洁一首《沁园春游黄帝故里抒怀》道出华夏儿女梦系炎黄、心香长捧的虔诚;黑龙江杨文霞朗诵了她用蘸满泪水的笔记录下的这场庚子年特殊大典;福建高中生王雯雯用深情翻开陈忠龙「绘就」的折叠有长虹、雷声、峥嵘与梦想的故里长卷,将黄帝的一生演绎成浩荡的音节;新疆陈俊舟将黄帝情融黄河水的故事娓娓道来,山东夏纪舟一篇《轩辕黄帝颂》慰藉了万千网友心头的乡愁。

  與會專家對今次論壇進行了精彩點評。嘉賓們一致認為,今次論壇形式新穎,精彩紛呈,收到的作品內容豐富、立意深遠、主題突出,契合新時期繼承和發揚黃帝文化的需求,把學術研究與大眾普及相結合,把學術推進與理論武裝相結合,為黃河文化、黃帝文化的傳承、弘揚、發展做出新的重要貢獻,讓黃帝文化和黃河文化傳播更遠,影響更大,希望論壇持續舉辦。

  鄭州市政協主席張延明說,今次論壇規格高、學術價值高、廣泛性強、時代特徵鮮明,契合了當前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主旋律,是講好黃河故事和弘揚黃帝文化的平台,使黃帝故里拜祖活動從廣場走向了家庭,從新鄭走向了全國乃至世界,從歷史走向了現代,拜祖方式的多樣化、多渠道、多形式,使得黃帝文化和黃河文化在全球華人當中產生共鳴,從而喚起了中華民族集體記憶,凝聚了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的強大精神動力,更有力地為實現中國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築牢文化根基、凝聚磅礴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