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北京:端午節期間暫時關閉旅遊景區室內部分

時間:2020-06-24 16:41:29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北京6月23日電(陳杭)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23日在發布會上表示,按照安全、平穩、限量、預約、錯峰的方針確保端午節期間疫情防控萬無一失。端午節期間,暫時關閉旅遊景區室內部分,旅行社跨省游業務暫不開放,本市旅行社只開設北京人游北京業務。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公共場所,要分時預約,限流30%,暫停擬在端午節舉辦的大型文化活動。民眾遊覽北京市公園景區或入住鄉村民宿需提前預約,不預約勿前往。

  周衛民稱,端午節假期,為確保公園、景區、鄉村民宿等場所各項防控措施逐區逐點落實到位,同時,既要管好景區,也要管好遊人可能聚集的非景區,讓市民能夠「安全游」「健康游」「放心游」,全市將採取以下疫情防控、安全管控和市場秩序整治措施:

  一是嚴格疫情防控措施。按二級響應動態更新了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旅遊經營單位(戶)開放防控指引,要不折不扣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嚴防死守,堅決堵住旅遊業各種可能的防疫漏洞和風險。建議市民謹慎出行、不扎堆、不聚集;外出要做好個人防護,科學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二是嚴格管控文旅開放範圍。嚴格按30%限流開放旅遊景區室外部分,暫時關閉旅遊景區室內部分(含溶洞)。堅持旅行社跨省際游和「機+酒」業務暫不開放,對本市旅行社只開放「北京人游北京」業務,不接受本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參團旅遊。堅持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等文化場所暫不開放。市、區兩級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公共場所要分時預約、限流30%。暫停擬在端午節舉辦的線下大型文化旅遊活動,相關活動主要在線上舉辦,嚴防人員扎堆集聚。

  三是嚴格限量、預約、錯峰。針對首都疫情防控非常時期,堅持防控為先,限量開放,有序開放,防止無序開放。督促各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等嚴格限量管理、強化分時預約、實現錯峰遊覽服務。市民和遊客遊覽本市公園、景區或入住鄉村民宿需提前預約,未預約勿前往。

  四是嚴格經營主體防控責任。開放的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以及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接待單位要嚴格落實測溫、驗碼、科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常通風、勤清潔消毒、健康監測管理、公筷公勺、分區就餐、生活垃圾分類、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和一次性餐具等措施。不接受14天內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人員以及本市涉疫市場人員入住酒店和鄉村民宿或進入景區遊覽。低風險地區進京人員入住酒店和鄉村民宿需健康寶顯示「未見異常」。酒店暫停承辦婚宴、酒席等群體性聚餐活動,酒店游泳場所(含溫泉)和室內健身場所暫不開放。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和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要堅持限流限量、分時預約、錯峰進入,並對人員數量實行動態管控,對可能出現的大客流,要採取遠端熱力提示和分流限流、近端快速疏導等防聚集措施,嚴防扎堆聚集性風險。對處於中高風險地區的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經評估達不到防控要求的,應暫停營業。

  五是嚴格旅遊安全管控。強化流量管理,嚴防公園、景區發生擁擠踩踏等安全事故;加大對景區大型遊樂設施、特種設備、高風險旅遊項目以及景區防火、防汛等的日常巡查檢查,嚴格執行汛期景區關閉和恢復開放規定,加強汛期對景區內以及鄉村民宿周邊山洪、山石墜落、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的安全風險防範和隱患排查;依託嚴格安全管控,確保旅行社、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在交通、防火、防汛、食品、餐飲衛生、住宿衛生等方面的安全。旅行社要做好汛期本市旅遊線路安全風險評估、旅遊包車防控與安全(特別是旅遊包車和駕駛員資質管理)、出遊安全風險提示、安全應急預案等安全工作。

  六是嚴格非景區管理。對公園、景區附近區域以及網紅打卡地、風景秀麗的河道、溝域、道邊、綠地等遊人可能聚集的非旅遊景區,也要加強現場疫情防控、秩序管控和疏導服務,防止出現亂停車、野外燒烤、亂扔垃圾和扎堆聚集等。

  七是嚴格旅遊市場秩序整治。端午節期間,將以治理「黑旅遊」為目標,以整治「黑車」「黑導」「黑店」「黑網」以及亂漲價為重點,在全市重點旅遊區域、重點公園和景區、熱點非景區、重點線路、網紅打卡地、精品鄉村民宿等,開展督導和旅遊聯合執法檢查,對涉旅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同時,加強端午節假日旅遊投訴處理,快速有力有效化解旅遊矛盾糾紛。

  八是嚴格督導檢查。落實屬地政府防控與安全的全面監管責任、職能部門的專業監管責任以及文旅單位的主體責任,將加強對酒店、公園、景區、鄉村民宿、鄉村旅游民俗戶(農家樂)以及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的防控與安全督導和執法檢查。對于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將督導主責單位立行立改、限期整改。

  九是嚴格旅遊公共服務質量。加強對市民和遊客端午假日出行的宣傳引導,向市民和遊客發布端午節旅遊提示信息。主要提示市民和遊客未預約,不旅遊;建議市民不到境外和京外地區旅遊;提示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開放景區和鄉村民宿名單、景區安全風險、假日旅遊天氣、交通監測預報預警等信息。運用大數據有序疏導市民和遊客選擇出行路線、時段和公園、景區,錯時出行、間隔入園、錯峰遊覽,增強市民和遊客人身財產安全的防範意識。要求各接待和服務單位提高服務質量,提供安全優質的服務,堅決杜絕亂漲價,切實提升遊客旅遊體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