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橫琴展出故宮館藏文物 多維呈現皇族傢具端莊神韻

時間:2020-01-09 14:14:12來源:香港文匯報

橫琴展出故宮館藏文物 多維呈現皇族傢具端莊神韻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

  據新華社報道,位於珠海的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於即日起至6月18日舉辦故宮館藏文物展。該展被命名為「紫禁之輝--故宮宮廷傢具文物展」,共分三個單元:「盛世風華」「福壽安康」「國泰民安」,按不同內容次第輔陳,或莊嚴肅穆,或富麗堂皇,或淡雅幽靜,或精緻華麗,為觀眾提供昔日內廷罕見原狀,感受宮廷傢具的端莊神韻。

  展覽還將從不同視角為觀眾介紹宮廷傢具的歷史沿革、製作工藝、材料選擇、裝綴紋飾、使用規制等內容,將專業知識用通俗的方式提供給觀眾,增進他們對宮廷文化的興趣和理解。

  據悉,這是故宮博物院首次在院外舉辦宮廷傢具專題展,96件(套)故宮傢具藏品首次整體出宮,部分珍貴故宮傢具首次對社會公開。將館藏文物置於緊鄰澳門的珠海橫琴展出,是為了方便港澳市民就近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風采。

  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是中國紫檀博物館在北京以外地區建立的首家分館。「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橫琴分館正式開館,將立足打造成為橫琴具有代表性的旅遊地標及文化名片,為推動珠澳文旅產業發展,促進粵港澳三地人文交流,助力中華優秀文化走向世界發揮積極作用。」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說。

  中國紫檀博物館橫琴分館建築面積12,000平方米,館藏珍品400多件。館內一層為常設展廳,薈萃中國紫檀博物館出品的紫檀藝術珍品;三層為特展展廳,通過與故宮博物院等國內外文化機構進行展覽合作,搭建中華文化藝術面向港澳及世界的交流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