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旅客減營運難 海園多招驅「寒」

時間:2019-12-04 09:14:18來源:香港文匯報

■海洋公園客量大減,售票處人流稀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海洋公園客量大減,售票處人流稀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推全新機動遊戲夜遊活動 新地標水上樂園後年開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 ) 香港近半年飽受暴力衝擊,旅遊業首當其衝受影響,海洋公園亦不能倖免,客量大減,今年7月至10月旅行團客量按年下跌56%,個人遊更大挫逾60%。將於明年中退休的海洋公園首任華人行政總裁李繩宗表示,因未知社會事件何時了結,故現時公園的營運情況比2003年SARS時更嚴峻,惟公園本月及下月將分別推出全新機動遊戲及夜間旅遊活動,加上勢將成為香港新地標的水上樂園預計於後年開幕,以求保持競爭優勢,並為未來旅遊業的復甦注入新動力。

  服務海洋公園四分一個世紀的李繩宗日前與傳媒茶敘,分享多年來在公園的工作點滴。他表示,由1994年加入公園任財務總監開始,已參與公園各方面工作,也曾面對不少挑戰,如1995年南朗山道山泥傾瀉令當時公園唯一通道受阻、1997年禽流感事件、2000年至2002年科網爆破等,均對公園造成很大衝擊,直至2003年SARS,公園營運更備受影響。

  他憶述:「當時香港人心惶惶,根本冇人敢出街,(公園)免費都冇人嚟!」園方需想盡辦法節流,如每周關園一日,職員減薪等,猶幸SARS數月後即完結,加上內地放寬個人遊,以及公園於2004起耗資55億元推出全新發展計劃,令景點及機動遊戲由35個倍增至80個,公園更於2012年獲得全球最佳主題公園大獎,多年來的成績有目共睹。

  較沙士更嚴峻 籌劃保持優勢

  惟公園仍需面對行業競爭等不少挑戰,李繩宗指出在過去10多年,除香港迪士尼,亞洲區不斷有主題公園落成,內地的主題公園與水族館就由約10間急升至逾200間,競爭非常激烈;且主題公園需不斷發展並增加新景點,才可吸引旅客,更需積極籌劃,故雖然現時社會事件令公園的營運比SARS時更嚴峻,但仍須繼續籌劃加強,才能保持競爭優勢,並為未來旅遊業的復甦注入新動力。

  他透露,公園即將舉行聖誕節慶活動並推出全新機動遊戲「狂野龍捲風」;為迎合夜間旅遊需求,下月推出糅合多媒體光影匯演、互動裝置及主題餐飲的「光影盛夜」(Gala of Lights)。明年6月前設新動物景點。全新的全天候水上樂園及公園第二間酒店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亦預計於後年開幕。他斷言,環山面海、設計獨特的水上樂園,日後勢將成為香港新地標,會是香港的驕傲。

  發現三啟示 定未來方針

  展望未來,李繩宗表示,早前曾在多個市場包括香港、內地、菲律賓、台灣、韓國、印度及印尼進行研究並制定發展計劃,以應對未來旅遊業趨勢及遊客需要,發現3大啟示,包括「escape(逃離)」 、「connect (連繫)」和「memorable (難忘)」,受訪者期望在公園可逃離繁囂、與不同世代的人連繫、有更多「打卡位」帶來難忘的回憶,而這是公園未來發展的方向,但需由新一任行政總裁去達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