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2019年我國入境游收入有望突破1300億美元

時間:2019-11-27 16:57:21來源:大公網

  中國旅遊研究院在京發布《中國入境旅遊發展報告2019》。報告指出,自2015年之后入境游開始轉向正增長,2018年,中國接待入境遊客1.41億人次,同比增長1.2%,入境旅遊收入達到1271億美元,同比增長3%。初步預計2019年入境遊人數將保持增長,入境旅遊收入有望突破1300億美元。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中國發展入境旅遊的信心空前提高。

  中國旅遊研究院入境旅遊課題組報告人劉祥艷表示,亞洲地區是中國最主要的客源市場,占外國人入境市場的比重穩定60%左右,其次是歐洲和北美市場,佔比分別穩定在20%和10%上下。中國港澳台地區,尤其是港澳地區是中國入境旅遊的基礎市場。2018年,港澳台市場的佔比達78%,即使在入境過夜旅遊市場,其佔比也超過60%。亞洲周邊國家是中國最主要的入境客源市場。不考慮港澳台地區,中國前十大客源市場中,除了美國和俄羅斯外,其餘均為亞洲國家。

  劉祥艷指出,印度和德國是我國典型入境游潛力客源市場,印度近幾年以來經濟增長有較高增速,再加上有較大的人口基數,印度來華來華旅遊的增長潛力可觀。

  在國內發展入境游政策方面,劉祥艷表示,目前來華簽證政策不斷放寬,我國對17個國家的持普通護照的公民實施免簽入境,海南省的入境旅遊免簽政策進一步放寬,郵輪團體遊客實行15天入境免簽政策,未來郵輪免簽政策試點有望進一步擴展。

  對于入境游,報告顯示,入境遊客認為來華旅遊物有所值。對入境遊客的問卷調查顯示,入境遊客普遍認為來華旅遊價格較為合理,性價比較高。調查顯示,過去兩年來過中國的外國遊客中,42%表示未來一年將再次來華旅遊,外國遊客的重訪率較高。

  報告指出,根據UNWTO最新公布的數據,2018年,中國入境旅遊接待規模位居全球第四,排在法國、西班牙和美國之后。在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時期,隨着各項政策的帶動,中國入境旅遊市場的發展前景良好,增長趨勢有望得到進一步穩固。隨着過夜遊客佔比和外國遊客佔比的提升,中國入境旅遊的市場結構將進一步優化。但同時也面臨着空前激烈的國際競爭和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創新挑戰。

  面臨此大變局,報告強調,需要有更大的定力和更堅決的行動提振入境旅遊發展。建議將入境旅遊振興與國家戰略更緊密地結合;進一步釋放文旅融合發展帶來地新動力;從系統角度全面優化入境旅遊發展的政策環境;創新體制機制,實現目的地營銷工作的閉環管理;重視城市在國家入境旅遊體系中的支撐作用;為市場主體營造良好的經營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