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踏遍世界各地看最美的光 極光獵人負起推動環保使命

時間:2019-11-27 09:47:35來源:香港文匯報

■Francis作品《 女神在雲簾間看顧世人》,攝於挪威希爾克內斯。

  Francis作品《 女神在雲簾間看顧世人》,攝於挪威希爾克內斯。

  有這麼一個古老的傳說,只要能與極光女神邂逅,幸福之神就能降臨身上。因此,看極光成了不少人人生Checklist裡一項必做的事情。其實,能在漫天雪地裡欣賞美如畫的極光,已是無比幸福的事。然而,幸福往往不是必然。事實上,面對全球暖化,要欣賞北極光,已不如過去般容易。

  兩位極光獵人陳亮生(Francis)及唐銘輝(Anson)追光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看盡天下間最美的極光,但兩人卻發現因面對全球暖化的危機,近年要成功「追光」越來越困難。從事旅遊業的Francis,在工作時身體力行推動環保;至於Anson則透過展示極光照片,向眾人推廣環保理念。

  ■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Francis與Anson於旅遊展相識,同是旅行及極光「發燒友」,一拍即合。兩年前,Anson與20多位專業攝影師成立了「國際極光協會」(Aurora Association),後來更在加拿大黃刀鎮、香港等地設立分會,Francis現為香港分會的副主席。「我們希望透過相片,推動保護環境的概念。」Anson回想起兩年前成立協會的初衷。在協會的Facebook群組上,可以欣賞到一眾來自世界各地的極光愛好者所拍下的照片,追光者各顯神通,以相機定格最美一刻。訪問時,兩人向記者展示多張於各地拍攝的極光照片,美得令人嘖嘖稱奇。然而,驚嘆聲的背後,極光卻面臨全球暖化對其的威脅。「面對全球暖化等的環保議題,我們要反思的確實很多。」Francis說。

  生態環境受到影響

  Francis從事與俄羅斯航空業和旅遊業的工作12年,也是俄羅斯聖彼得堡旅遊局代表。踏遍世界各地,盡覽天下極光美景,Francis認為,相比起其他地方的極光,他會以「較Raw」來形容俄羅斯的北極光。事實上,除了芬蘭、挪威等熱門的追光地外,位於俄羅斯、深入北極圈300公里的摩爾曼斯克,因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成為追尋極光的新興旅遊點。一方面,Francis積極地向旅客推廣此處,但另一面,他亦看到全球暖化對自然環境造成的種種衝擊。

  Francis憶述,今年7月,他到了摩爾曼斯克考察,甫落機,迎接他的是高達28.4℃的溫度,那時他便心知不妙。「當時摩爾曼斯克的平均溫度是28.4度,而平均最高溫度曾錄得28.6度,幾乎又要打破最高紀錄。」Francis說。其後,Francis向當地的居民及朋友了解後,才發覺因全球化所引發的一連串效應比想像中來得嚴重。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圈的降雨較以往多,嚴重影響植物的生長。隨之而來的,是草食性動物的食物供給受到影響,當草食性動物的數量下降,肉食性動物的食物供給亦受到影響,最終整條生物鏈受到影響。「在摩爾曼斯克對外的新地島,曾發生過北極熊闖民居覓食,更要出動軍隊協助居民撤離,並把北極熊趕走。」談到此處,Francis盡是無奈。

  全球暖化對看極光影響大

  極光的形成,與太陽黑子有關,而面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其實也會對追尋極光帶來很大的影響。Francis解釋,追尋北極光最忌遇上厚雲及大雪,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暖海水遇上北極南下的冷空氣,變相很容易聚積雲層,而空氣中的水汽多,落大雪的情況也較為常見,厚雲和大雪,往往增加了追光的難度。亦因如此,有了極光獵人的出現。「在密雲和大雪的情況下,獵人會看雲圖,尋找薄雲地的區域,查風向,預測雲的移動方向,從而追尋極光女神。」Francis說。

  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也考驗着極光獵人的追光能力。談到這裡,Anson亦忍不住分享了自己的所見所聞。「從夜晚的層面來說,雲量多了。尤其在北歐,如芬蘭的羅凡尼米,並非如想像般容易看到極光。像加拿大的黃刀鎮,自稱有240日天清的日子,但在上年11月1日至11月14日都是多雲,無北極光。我上年的11月中去到,有專家都說在黃刀鎮看不到北極光,因為雲太多。」至於在俄羅斯的Francis亦有類似的經歷。「有時會追得比較辛苦,下完大雪後散雲的時間長了,不再是兩三天便能天清。」他說。

  萬物平等尊重大自然

  現時,在世界上有三樣東西提倡保護,分別是熱帶雨林、海洋及北極圈。海洋水位上升已是人所皆知的危機;數月前,亞馬遜熱帶雨林被大火吞噬;保護北極圈,是勢在必行的事。在大自然面前,人類往往很渺小,若我們不珍惜現時的環境,向大自然苛索無度,終有一天,她會向我們反噬。如Francis所言,生物鏈斷裂、積雪融化、三文魚回流、動物騷擾人類等,這些情節都切切實實地發生在摩爾曼斯克,甚至世界各地都在上演。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全世界都在搶北極的資源,一時去鑽下油,一時去鑿下地,真是無辦法。北極熊找不到食物,攻擊民居,有時被槍殺。但我們為何要殺了牠呢,人類的生命是否尊貴過其他生物?」Francis感嘆道。為了宣揚環保訊息,Francis在帶團時也會苦口婆心勸導旅客要愛護環境。例如把垃圾帶回酒店才扔、自行攜帶水樽及盡量不要攜帶消耗品。「都希望他們明白身處此地時,除了來遊玩以外,也要好好珍惜和愛護這些如此獨特的地方。」Francis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