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春節消費破萬億 遊客超四億人次

時間:2019-02-11 10:30:19來源:大公報

  

  受惠於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的通車,大年初一至初四,共計逾八十萬人次內地遊客進入香港/中新社

  據商務部監測,2019年春節黃金周期間(2月4日至10日),全國商品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05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8.5%。旅遊過年已成為中國人的新「年俗」,尋找和體驗傳統「年味」成為驅動春節旅遊市場的核心動能。據統計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粵港澳大灣區兩座「超級工程」──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也成為春節遊中最新的「網紅打卡點」。春節期間,廣東共接待遊客6330.3萬人次,同比增長13.8%;旅遊總收入494.6億元,同比增長16.9%。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黃金周期間,全國商品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買年貨、吃年夜飯、逛廟會等傳統消費紅紅火火,年節禮品、傳統食品、新興電子產品、地方特色產品銷售增長較快,網絡消費、定製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等新興消費亮點紛呈。據商務部監測,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05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8.5%。

  廣東迎遊客逾六千萬

  旅遊過年已成為中國人的新「年俗」,無論是國內遊還是出境遊,尋找和體驗傳統「年味」,都成為驅動春節旅遊市場的核心動能。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實現旅遊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文化和旅遊市場繁榮有序。

  海內外客打卡「一橋一鐵」

  得益於去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兩大交通動脈的相繼開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往來更加便利。相比之前的粵港澳旅行線路,春節期間遊客更傾向於選擇包含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產品,把體驗大橋、高鐵兩大工程當作重點。記者10日從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2019年春節假期期間,廣東共接待遊客6330.3萬人次,同比增長13.8%;旅遊總收入494.6億元,同比增長16.9%。

  廣東旅遊企業紛紛推出整合了最新「一橋一鐵」元素的精品線路,融合多種能分別體驗香港國際都會、澳門葡國風情、廣東嶺南文化的「一程多站」灣區旅遊產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熱度飆升,滿足海內外遊客了解灣區歷史文化、體驗灣區美景的需求,全國各地前來「打卡」的遊客絡繹不絕。

  灣區旅遊業帶動了酒店房價的水漲船高,春節期間港澳兩地的酒店報價同比上漲達五成,部分熱門酒店更處於「一房難求」狀態。來自嶺南控股廣之旅收客數據顯示,「一橋一鐵」聯袂帶動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流量,其同比增長高達30%。

  為迎合遊客對「年」文化的追求,節前廣東發布《廣東文化旅遊活動指南》(春季版),共收集發布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209項和省直公共文化場館、藝術院團69項春季重點文化和旅遊活動,為海內外遊客按圖索驥提供便利。

  為確保春節期間港珠澳大橋遊市場運行平穩有序,珠海加大港珠澳大橋遊執法檢查的力度,共出動執法人員24人次,對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旅遊團隊、導遊、領隊開展執法檢查,共檢查出境團207個。檢查中未發現違法違規行為,港珠澳大橋口岸旅遊市場平穩有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