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閩台陳靖姑民俗文化旅遊節福州啟動

時間:2019-01-29 16:40:0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記者蘇榕蓉)1月28日,正值福州民俗的「小年」前夕,第十二屆閩台陳靖姑民俗文化節啟動儀式在福州陳靖姑故居拉開帷幕,來自各陳靖姑信俗宮廟的代表和各界群眾共同見證了這場文化盛事。 

  活動現場舉行陳靖姑文化論文集首發儀式,除了學術研究,福州市倉山區亦在陳靖姑文化保護傳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曾經多次組織陳靖姑文化相關藝術作品的創作,這其中就包括了一系列陳靖姑文化主題歌曲。當日在一陣《送還人間圓滿的愛》的悠揚樂曲中,一位有着按歷史考證及神話形象精心設計的順天聖母陳靖姑造型的女子款款而來,標誌着福州首部陳靖姑文化主題音樂MV拍攝工作正式啟動。同樣作為本屆閩台陳靖姑民俗文化節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期啟動的還有閩台青年陳靖姑文化征文大賽,讓閩台兩岸的青年人用自己的筆寫下心中的陳靖姑文化,用年輕人的傳承,寄托對兩岸同源的民俗文化的情感。 

  福州陳靖姑故居管委會主任鄭煒向本報記者透露,第十二屆閩台陳靖姑民俗文化節主場活動將在3月1日至7日赴台灣舉行,在花蓮、台中、彰化等各分會場相繼舉辦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包括:接駕典禮暨文化節台灣會場開幕儀式、閩台陳靖姑信俗文化科儀交流、傳統非遺文化閩台交流展、傳統非遺文化寶島社區行、兩岸民俗文化交流行、福州倉山旅遊推薦會、閩台陳靖姑文化交流主題論壇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作為起源於福州倉山的一項重要的傳統文化,陳靖姑信俗文化有着千年悠久的文化傳承,以其保護婦嬰的文化內涵在福建及台灣眾多地區都有廣泛的文化基礎,自2008年起,連續十一年舉辦的閩台陳靖姑民俗文化旅遊節形成了閩台兩岸交替舉辦的慣例,讓陳靖姑文化成為閩台兩岸文化親緣的重要橋樑。」鄭煒如是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