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過了臘八就是年 食粥迎新把福添

時間:2019-01-14 08:03:09來源:香港文匯報

  上海玉佛禪寺13日舉行2019年迎新春臘八贈粥活動,吸引民眾前來品嚐。 中新社

  1月13日是農曆的臘八節,臘八彷彿是春節這個最美好的節日交響樂的序曲,因此在民間早就有「過了臘八就是年」的說法。千年孔府素有在這一天祭拜祖先、喝臘八粥的傳統,山東省曲阜三孔景區的布粥活動也於當日在孔府濃情開啟。

  當天上午十時,孔府院內身穿漢服的工作人員站在剛剛熬製好的臘八粥前,為遊客送去臘八節的溫暖和祝福。「我們按照衍聖公府過臘八節的傳統習俗,並採用其傳承千年的傳統技法,精心準備了這份臘八粥,希望能讓全國各地的遊客朋友感受到濃濃的暖意。」曲阜三孔文化旅遊服務公司營銷負責人董建峰說,自古以來,孔府傳承着規模最盛大的中華民俗春節禮儀,每到臘八節,孔府的人包括僕人在內,都要在府內喝臘八粥。

  在「孔府食制」中,規定了「臘八粥」分兩種。一種是用薏米仁、桂圓、蓮子、百合、栗子、紅棗、粳米等熬成的,在盛入碗裡後還要加些點綴的「粥果」,主要是用水果雕刻或鏤孔成的各種漂亮圖形,這種粥專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而另一種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熬製的,是供孔府裡當差的人喝的,喝粥時每人還要給1斤饅頭。

  昨日一早,上海玉佛禪寺也在山門布施臘八粥,此次玉佛禪寺共準備了5,000份臘八粥贈與民眾。因天公作美,當日上海止住了多日來連綿細雨的天氣,不少民眾因此凌晨就在寺廟門口排隊等候,最早有人3點到場,只為趕早喝到一碗熱氣騰騰的臘八粥,討個來年好運氣。

  今年春節比去年提前11天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當前,中國使用的是兩種曆法,即公曆和農曆。春節是屬於農曆節日。公曆平年有365天,農曆平年有354天,比公曆少11天,因此過春節有了「提前11天」的現象。但提前到了一定程度,就要加上一個閏月,把它「錯後」以調整過來,因此也就有了「19年7閏」法,即在19個農曆年中加上7個閏年。「如果上一個農曆年沒有閏月,那麼下一年的春節就會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農曆有閏月,下一年的春節就會比上年推遲19天左右。」他說。

  按此推算,2018年(農曆狗年)是個農曆平年,全年共354天,比公曆年少了11天,因而,2019年(農曆豬年)春節就要比去年提前11天。去年的春節落在了公曆的2月16日,今年自然就移到了公曆的2月5日。由於2019年(農曆豬年)也是平年,全年354天,因此,2020年(農曆鼠年)春節就落在了公曆的1月25日。(丁春麗、孔文瓊及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