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游资讯 > 正文

外交部:中国普通护照「含金量」稳步提升

時間:2019-01-10 14:35:27來源: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郭少春(人民网賈文婷攝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9日在2018年度领事工作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7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普通护照「含金量」稳步提升。

  据悉,中国在2018年与阿联酋、波黑、白俄罗斯、卡塔尔四国缔结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进一步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

  郭少春表示,中国和阿联酋免签的协定每年惠及约100万赴阿中国游客和350万过境游客。随着中国游客的明显增多,阿联酋方面专门提出希望增加对华航班架次。目前,中国有7个城市与卡塔尔直航,每周定期航班44架次。「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卡塔尔举办,希望中卡免签安排能使中国球迷观赛之行更加顺利。」

  在免签协定外,简化签证手续亦取得积极进展。据介绍,2018年中国与南非签署了为商务、旅游、探亲人员简化签证手续、互发5至10年多次签证协定,与巴拿马签署了为商务、旅游、探亲人员互发多年多次签证协定,黑山、阿尔巴尼亚等国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有条件免签入境,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实施对华签证便利化。

  如今,中国公民「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了上述更多的目的地,与此同时,对于海外侨胞的领事服务在「放管服」改革下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郭少春介绍说,自2018年1月起,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办理护照、旅行证可自由选择中国在当地的使领馆申办,不再受领区限制。同时,使领馆还利用休息日常态化地开展异地领事办公,为侨胞提供上门服务。升级的「海外中国公民护照在线预约系统」进一步缩短了办证时间,取件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办妥即取」。降费惠民政策的实施为中国公民和企业节约办证费用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黄钰钦 蒋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