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游资讯 > 正文

遊客注意!去港澳台旅遊,這些行為千萬不要做

時間:2019-01-10 14:02:05來源:中國新聞網

  隨着寒假和春節的臨近,相信許多人早已做好出遊的準備,而赴港澳台旅遊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旅遊固然令人愉悅,但旅客如果因為在公共場所抽一根煙,或是在地鐵上喝一口水,導致動輒數千元的罰款,甚至是入獄,那就不僅僅是掃興的事情了。那麼,到底哪些行為不可以做,懲罰力度又是如何?請往下看——

  港澳台禁煙力度大 煙民不可心存僥幸

  由於港澳台的禁煙力度都很大,因此,有吸煙習慣的旅客一定要特別關注,都有哪些地方是「吸煙禁區」?

  在香港,凡是有天花板或上蓋的地方都不能抽煙。而且處罰也是相當嚴厲,違規者最高罰款5000港幣(約合人民幣4350元),還有可能被判入獄,或者做上百小時的義工。

  特別提醒,煙民最好不要抱着僥幸心理,因為香港專職控煙督察都經過專業培訓,而且香港警察在必要的時候也會出面。

  而台灣不僅公共場所全面禁煙,部分戶外休閑場所也同樣是禁煙範圍,在台灣公園、台灣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教育園區內,除了特定吸煙區外,實行全面禁煙。

  旅客如果是在台北旅遊,那禁煙範圍還會擴大。台北對12條公交車專用道、128個站台區域都實行禁煙。甚至是台北寧夏夜市,都是不能抽煙的。而就在2018年的最後一天,台北135條登山步道也列入禁煙範圍。

  台灣對于在禁煙場所抽煙的違規者,最高罰款1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2210元)。

  2019年元旦,澳門史上最嚴控煙令實施,機場及娛樂場內除已符合按新標準設立且獲許可的吸煙室外,其他室內範圍全面禁煙。此外,公交車站和出租車站10米範圍內也禁止吸煙。違規者最高罰款1500澳門幣(約合人民幣1270元)。

  攜帶物品需謹慎 煙和財物都不能多帶

  其實,禁煙不僅體現在禁止吸煙範圍,旅客到達香港或澳門,在入境時如果攜帶的香煙數量超過規定,也要受到相應的處罰。

  香港與澳門都規定,入境旅客只能攜帶不超過19根香煙、1根雪茄或25克其他煙草製品。

  在香港,入境旅客如果攜帶多於這個數量的產品入境,應使用「紅色通道」向海關人員申報,違反規定可被檢控,最高罰款100萬港幣(約合人民幣87萬元)及監禁2年。

  而在澳門,入境旅客可以棄置超額攜帶的煙草產品,如果刻意隱瞞被揭發,會被罰款5000至10萬澳門幣(約合人民幣4240至8.5萬元)。

  此外,香港與澳門亦規定,任何人攜帶超額財物未申報將被重罰。

  任何人若在入境時身上攜帶總價值高於12萬元港幣/澳門幣(或等值外幣的現金),或不記名可轉讓的票據,均須向海關主動申報,否則將觸犯法律,香港最高罰款50萬港幣(約合人民幣43.5萬元)及監禁2年;澳門則最高罰款50萬澳門幣(約合人民幣42.4萬元)。

  入境台灣,旅客攜帶人民幣則以2萬元為限,超過限額者,應主動申報。超過部分,由旅客自行封存在海關,出境時准許帶走。未申報者,其超過部分將沒收,申報不實者,其超過申報部分也會被沒收。

  出門旅遊不僅現金不能多帶,攜帶的物品也要慎重,尤其是肉製品。港澳台均禁止攜帶肉類入境,若違反規定,罰款動輒就是上萬元。

  坐地鐵除了不能吃東西 不排隊也不行

  旅遊時,許多自由行的旅客都會選擇方便、快捷的地鐵,作為自己的出行工具。而在香港和台灣搭地鐵時,以下這些行為將被制止及罰款。

  乘客在搭乘港鐵時,將腳放在座位上最高罰款2000港幣(約合人民幣1740元);說臟話最高罰款5000港幣(約合人民幣4350元);飲食最高罰款2000港幣;打開收音機最高罰款2000港幣;不排隊同樣最高可罰2000元港幣等。

  在台灣乘坐捷運,乘客不能吃東西、喝水,嚼口香糖也不可以。違反規定可罰款1500至7500新台幣(約合人民幣330元至1660元)。

  注意,在捷運站進出車門口的地面上,有一條黃線,乘客在越過黃線以後就不能吃喝,但可以拿在手上。

  文明出行 從一點一滴做起

  其實,除了上面提到的,旅客的很多不文明行為,或是一些容易被忽視的小動作,也同樣伴隨着重罰。

  在台灣,隨地亂丟垃圾會受到重罰,最高可罰6000新台幣(約合人民幣1330元);坐出租車一定要繫安全帶,否則罰款1500至6000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330至1330元);旅客在旅遊景點刻字,罰款3000至15000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660至3320元);而在車站等地,也不要隨便找插座給手機充電,這種行為或被算作「偷電」,將承受高額罰款。

  同樣,香港也有類似的規定,旅客亂拋垃圾、隨地吐痰通常要被罰款1500港幣;無論是行人還是司機,闖紅燈最高可罰款2000港幣;坐出租車不繫安全帶,最高可罰款5000港幣及監禁3個月。

  此外,禁止旅客在部分地點喂野生動物,最高可罰款1萬港幣;如果在喂動物的時候弄臟公眾場地,還將罰款1500港幣。

  而在澳門,如果旅客未滿21歲就進入娛樂場,最高可被罰款1萬澳門幣(約合人民幣8480元)。

  有人會說,這麼多的罰款名目,還能不能好好玩耍了?其實大可不必慌張,只要出行前做好功課,出門后守法講文明,每個人都能獲得一個美好的旅遊假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