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辽宁 > 正文

多件國寶級文物亮相「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展

時間:2020-12-03 10:30:49來源:大文新聞網

  (大文新聞網記者 于珈琳)首次以傳世精品文物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國情懷和時代風華的主題文物展「山高水長——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展」於12月2日在遼寧省博物舘開展。

  作為是國家文物局2020年的20項重點推介展覽項目之一,此次展覽不僅集中展出了包括《宋人仿顧愷之洛神賦圖捲》、《北宋徽宗趙佶瑞鶴圖捲》等多件稀世國寶級文物,更從文物中挖掘出古代文人墨客的精神世界,展現一脈相承的中國故事。據悉,展覽將持續3個月,還將通過VR雲展覽等方式提升海內外觀眾的觀展體驗。

  洛神賦圖、瑞鶴圖等集中亮相

  這一由國家文物局與中共遼寧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重磅展覽,共將展出文物115件(組),涵蓋「唐宋八大家」相關的書法、繪畫、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門類,除2件(組)復製品外,展出的文物均為真品真跡,其中首次展出的文物達53件之多。展覽分為「文垂千載」「德行篤定」「家國情懷」三個部分,展覽面積合計3738平方米。

《北宋徽宗趙佶瑞鶴圖捲》(遼博文物圖)

  大文新聞網記者在開展前夕探館了解到,此次展出的國寶級文物包括《宋人仿顧愷之洛神賦圖捲》《北宋徽宗趙佶瑞鶴圖捲》《東晉佚名曹娥誄辭捲》《明仇英赤壁圖捲》《北宋蘇軾行書洞庭中山二賦捲》《北宋蘇軾行書陽羨帖捲》《北宋歐陽修行書譜圖序稿並詩捲》等。其中,最為外界期待的洛神賦圖是近2年來的首次展出,這一在中國繪畫史中具有開創意義的畫作,是目前傳世的6件摹本中唯一圖文並茂的一件,同時也是摹制水準最高的一件,被認為是最接近原作的摹本。

  本次展覽的策展人、遼寧省博物舘副館長董寶厚介紹了國寶文物與中國傳統文化一脈相承的內在聯繫,以及「唐宋八大家」相關文物中凝練的厚重歷史。他以《北宋徽宗趙佶瑞鶴圖捲》為例,「《瑞鶴圖》是遼博最重要的藏品之一,也是這次展覽中重要展品之一,在網上的知名度僅次於《千里江山圖》,那為什麼在八大家的展覽中會展出?」他介紹了這背後的歷史意義。「《瑞鶴圖》創作於1112年,描繪的事情是這一年的正月十六,宋徽宗趙佶看到群鶴在天空中,就把這個場景呈現到畫面中去了。」那之後的幾個月,八大家中年齡最小的蘇轍去世,也是8個人中最後去世的一位。「這一年開始,八大家退出了歷史舞台,但在某種意義上,他們也真正登上了歷史舞台,因為他們的故事、文章開始流行起來,直到今天。」他提出,這張畫既代表了宋代文化的背景,也代表了八大家在歷史舞台的轉變。

  名家真跡再釋文物當代價值

  在展出韓愈相關的文物中,一件「明星」國寶文物《東晉佚名曹娥誄辭捲》的展出方式頗為特別。「通過這件韓愈傳世的唯一的墨跡文物,我們希望向觀眾展示國寶是怎麼形成的。」董寶厚告訴記者,儘管此前《東晉佚名曹娥誄辭捲》也在不同展覽中展出,「但外界更多關注的是書芯本身和寫的怎麼樣,其實我們放眼看到這個文物中有16段的題字,這些也都是價值連城的寶貝。」

  在文物上的16段題字中,策展人用「編號3」標註出了韓愈傳世的唯一墨跡所在,讓觀眾一目了然。此外,大書法家懷素也在此上留下了墨跡,「第8條就是懷素的字,他現在留下的一個字都是寶貝。」董寶厚提出,用這樣的方式將這件國寶中的重要題字釋讀出來,對了解這件文物的流傳、考證作品在不同時期的認識都有特別重要的價值,也向觀眾解讀了一件國寶的形成,讓文物具有了更多的當代價值。

  在介紹首次展出的眾多館藏文物時,董寶厚希望此展能夠闡釋出這些深藏館閣之中文物的當代價值。其中首次展出的《洪範授受圖並楷書尚書洪範》曾收藏於清宮之中,是此次展出的31件清宮散佚作品之一,文物將書法與繪畫相結合,採用白描的方式,完美呈現了源自春秋時期、滋生「唐宋八大家」的文學與思想土壤。「這件作品的跋是文徵明的真跡,而且與楷書四大家之一的趙孟頫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同時展出的在美術史上鼎鼎有名的《高宗趙構書馬和之畫唐風圖》,則是現存由南宋宮廷趙構和臣子馬和之合繪系列「毛詩圖」中的唯一真跡作品,「趙構很喜歡寫詩經,每寫一篇便讓臣子馬和之據詩意繪一圖,稱為『毛詩圖』,一共有30捲,然而流傳至今的真品就此一捲。」董寶厚介紹。

  除了遼博館藏的珍貴文物之外,此次展覽還從省內外文博機構商借了多件重要文物展品,如大文豪蘇軾現存傳世墨跡中字數最多的作品《北宋蘇軾行書洞庭中山二賦捲》,僅展出20天。據悉,12月2日開展當日,還將舉辦首個夜場活動「唐宋八大家詩文朗誦會」,展覽期間還將舉辦面向公眾的學術講座,豐富多彩的社教活動、製作精良的展覽圖錄、特色鮮明的文創產品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