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辽宁 > 正文

京瀋兩地故宮成立「古鐘表聯合修復室」

時間:2020-11-20 17:15:3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于珈琳)故宮博物院與瀋陽故宮聯手建立的古鐘表聯合修復室日前在遼寧瀋陽宣布揭牌。

  故宮的古鐘表修復技藝2014年被國家評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故宮唯一沒有間斷的修復技藝。聯合修復室的成立,將為瀋陽故宮深入培養古鐘表修復人員、協助修復所有館藏鐘表等工作提供更多支撐,同時也將為後期古鐘表的學術成果分享與制定國際化行業標準做充分的準備。

  目前,修復室已完成5件鐘表的保養與修復,1件鐘表的保養和修復正在進行。

  清銅鍍金鳥音座鐘修復亮相

  在本月16日舉行的揭牌儀式上,5座於近日完成修復的清宮鐘表精彩亮相,其中清銅鍍金鳥音座鐘尤為引人注目。清銅鍍金鳥音座鐘為19世紀末法國製造,上部錶盤上寫有「P.KIERULEF & Co.」,下部寫有「PEKING」(北京)字樣。鍾外部框架為銅鍍金製成,圓塔形頂,四根立柱,獅爪狀獸足托住底座。正面圓形鐘表盤,下左右各輔以一小錶盤。

  整個座鐘設計製作精美,全鐘上下美崙美奐、裝飾華麗。鐘盤表面和周圍以琺瑯製作細緻的花卉圖案,色彩斑斕。鐘表盤上部留出天穹形空間,裝飾以高低錯落的雜草樹木,其間佇立一隻斑斕的小鳥,圓晴傳神。鍾內置八音盒和固定的八套樂曲,可按整點演奏樂曲並打點報時,還能自動調節到下一首曲目。鐘上的小鳥不僅可以按時鳴唱,還可以自如地表現張嘴、搖頭、擺尾等功能,反映出高超的鐘表製作水準,且此鍾是八音盒合弦演奏,樂曲美妙動聽,其中有中國古典名曲《茉莉花》。

  此外,餘下四座恢復機能的瀋陽故宮館藏清宮鐘表展現了執羽扇的女童、演奏樂器的樂隊等畫面,這些百年前曾為帝後鍾愛、精美靈動的鐘表,在修復師的手下再次「活」了起來。

  兩地攜手讓文物「活起來」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出席此間16日舉行的揭牌儀式上介紹,故宮館藏古鐘表1500餘件,由英法瑞士等歐洲國家,以及清宮做鍾處、廣州、蘇州等地製造為主,造型精美,機芯複雜,表演功能獨特,不僅是代表當時的科技水準,也顯示了傳世鐘表多學科多工藝的文物特點。為了更好地開展非遺工作,為了更好地開展博物舘間的合作交流,讓更多的文物在全國各地都活起來。故宮博物院與瀋陽故宮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先期建立古鐘表聯合修復室。

  修復室中已恢復機能的5座清宮鐘表亮相,女童手執羽扇的座鐘極具中國特色。(記者 於珈琳 攝

  2020年6月,故宮博物院與瀋陽故宮博物院正式簽訂了建立古鐘表聯合修復室的合作協議,修復室已於2020年10月26日正式交付使用。在至今20多天的修復周期內,共有包括古鐘表修復技藝第三代傳人王津、第四代傳人亓昊楠等三批古鐘表修復專家走進修復室,同時為瀋陽故宮培養了2名古鐘表修復人才。

  據瀋陽博物院院長孫曉鍾介紹,瀋陽故宮館藏鐘表文物40餘件,以清宮鐘表為主,數量雖不多,卻來源多樣,比較具有代表性,基本以18、19世紀至20世紀初產自英國、法國、瑞士的西洋鍾最為出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