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A级景区 > 正文

平遙古城

時間:2018-12-26 15:59:47來源:

  在世界上還沒有華爾街的1824年,這裏已經開創了華爾街的事業;在全世界都忙着舊貌換新顏的當下,這裏依然保持着2700年前的樣貌。你不必早出生200年或2000年,你只要到山西來,便可一覽數百年前的中國華爾街誕生地,領略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風采。平遙古城有「龜城」之稱,街道格局為「土」字形,整體布局遵從八卦方位,體現了明清時期城市規劃理念和形制分布。

  城內外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舖都體現歷史原貌,被稱作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平遙城牆為明洪武三年(1370年)所建,周長6.4公里,牆高12米左右,外表全部磚砌,牆外有護城河,深廣各4米。牆上築有3000個垛口、72座敵樓,據說象徵孔子三千弟子及七十二賢士。

  城牆歷經600餘年的風雨滄桑,至今仍雄風猶存,是中國現存規模較大、歷史較早、保存較完整的古城牆之一,亦是世界遺產平遙古城的核心組成部分。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評價:平遙古城是中國境內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座古代縣城,是中國漢民族城市在明清時期的傑出範例,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

  平遙古城十大怪,其中之一就是房子半邊蓋。流傳最廣的說法為「四水歸堂」或「肥水不流外人田」。山西地處乾旱,且風沙較大,將房屋建成單坡,能增加房屋臨街外牆的高度,而臨街又不開窗戶,則能夠有效地抵禦風沙和提高安全系數。

  清代晚期(1840-1911),平遙經濟高度發展,昌榮鼎盛,票號多達22家,成為當時的金融中心。日升昌是中國第一家票號,是中國現代銀行的開山鼻祖,日升昌票號曾在山東、河南、遼寧、江蘇等先後設立分支機構,19世紀40年代,它的業務更進一步擴展到日本、 新加坡 、俄羅斯等國家 。

  2015年7月20日,平遙古城被批准為國家5A級景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