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A级景区 > 正文

文化丨繽紛文化體育

時間:2018-12-25 17:17:16來源: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海南話小課堂: ó heing yí(看瓊劇)

  傳承文化 競技體育

  海南擁有豐富多樣的文化資源,許多文化元素都獨具特色:黎苗文化、東坡文化、軍坡公期文化、疍家文化、南洋文化、南山佛教文化、祈福文化、紅色文化等,都是海南別具一格的特色文化。海南國際旅遊島歡樂節、黎族苗族傳統「三月三」節、鄉村旅遊文化節等都是海南本土特色的旅遊節慶品牌。

  海南空氣清新,環境優美,在體育旅遊和開展各種賽事方面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也擁有舉辦眾多國際性賽事的良好基礎及豐富經驗。從一月到十二月,都有不同的精彩體育賽事在這片熱土上相繼開展。

  民俗文化

  黎族文化

  海南黎族的祖先是5000多年前從大陸遷徙而來的百越人,是海南島最早的原住民,也是海南獨有的民族。黎族絢麗的織錦——黎錦已經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黎族的特色飲食是用山蘭米、野獸肉類烤製的竹筒飯和用山蘭米釀造的山蘭酒。

  苗族文化

  海南苗族是400年前來自兩廣地區的苗族駐軍,是海南島的世居民族。海南苗歌與桂、黔、湘等地苗族歌謠一脈相承,又富有鮮明的海南地方特色。點蠟染是海南苗族織綉特有的技藝。海南苗族的特色美食是植物汁液作天然色素蒸成的三色飯,以及待客的風味飲品——萬花茶。

  南洋文化

  海南人大多來自于閩粵兩省,海南文化植根于中原,惠澤于媽祖,又深受南洋的影響。從海南島最北部的文昌小鎮鋪前到最南部的三亞崖城古城,一座坐南洋風格的騎樓,一棟棟中西合璧的民居,時光保留了曾經冒險下南洋後來衣錦還鄉的海南人在上個世紀帶回來的記憶和故事。

  疍家文化

  疍家因長年累月浮于江海之上,以舟為家,以漁為業,在古代被稱為「疍民」。疍家歷史源遠流長,起源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時期。海南疍家來自閩粵沿海,全島各地都有,多數生活在陵水縣和三亞市,是名副其實的海上「遊牧民族」。疍家人有一整套異於陸上居民的風俗習慣:獨特的祭海儀式、婚喪嫁娶民俗、別具一格的海鮮烹製法以及體現着疍家漁歌文化的「鹹水歌」等。

  三月三

  「三月三」是黎族和苗族共同的傳統節日。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黎族、苗族同胞都會聚集在一起載歌載舞,五指山、三亞、保亭、東方、樂東、昌江、白沙、瓊中、陵水等少數民族地區也會舉行盛大的三月三慶典,舉辦傳統技藝大賽、體育比賽、美食展示、農產品交易、歌舞表演、篝火晚會等一系列活動。

  地點:每年三月三的主會場都會有輪換,敬請關注最新資訊。每年的黎苗地區三月三都會有相應的慶祝活動。

  軍坡

  「軍坡」也叫「公期」,是海南各地在所供奉的神靈或者祖先的生日這一天舉行的祭神活動,往往比春節還要隆重和熱鬧。各地公期日期不同,祭拜的神明也種類繁多,有歷史上統領過海南的將領如冼太夫人(軍坡在新坡鎮升級為冼夫人文化節)、馬援、路博得,有中國歷史人物如關羽、岳飛、孔子、媽祖等,還有海南民間的神話傳說人物等。公期要擺案集眾拜祭「公祖」、抬公巡遊、舞龍舞獅,有的地方還要進行「過火山」「上刀梯」「貫鐵杖」等祭神儀式;公期少不了搭台唱戲,上演瓊劇、公仔戲及吹奏海南八音;公期也是商議村事家事、探親訪友、共同聚餐的一次機會。

  地點:全島各市縣

  民族風情

  保亭 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

  海南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20個項目,檳榔谷展示了其中10項。在園區中的黎族傳統文化博物館里,珍藏着整個海南島最齊全最珍貴的黎族各種民間文物、見證黎族發展歷程的種種器皿和圖片,是一部生動恢宏的黎族人歷史教科書。

  地址:保亭縣甘什嶺自然保護區

  電話:0898-38660189

  陵水 椰田古寨

  椰田古寨保存着黎族先民飄洋過海的歷史印跡和文化記憶,有上古遺風的鑽木取火、黎族織錦等多項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在獨特的金字屋、船形屋和寮房中還能體驗黎族人親手制作的手工藝品和特色小吃。

  地址:陵水縣英州鎮英州村

  電話:0898-83470995

  五指山 黎峒文化園

  黎峒文化園由山門廣場、三月三廣場、黎祖大殿構成景觀軸。其中,黎祖大殿中供奉着的黎族始祖袍隆扣,保佑着黎族子孫福澤綿延。人們在拜祖之后可沿登山棧道攀登五指山,穿越熱帶原始森林。

  地址:五指山市水滿鄉

  三亞 鹿回頭山頂公園

  鹿回頭是一座海拔275米的山嶺,雄偉峻峭,夕陽下如一只美麗的金鹿站在海邊回頭凝望。人們在山頂上樹立了一座12米高的巨石雕像,見證了黎族一段流傳千古的愛情神話。

  地址:三亞市鹿嶺路鹿回頭山頂。

  開放時間:每天7:30~22:30

  電話:0898-88213740

  紅色旅遊

  紅色娘子軍紀念園

  1931年5月1日,海南瓊崖縱隊創建了中國革命史上第一支婦女武裝——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獨立師女子軍特務連,被後人稱為「紅色娘子軍」。為了紀念她們的英雄事跡,後人修建了這個紀念園。

  地址:瓊海市東線高速路90千米觀塘入口處

  開放時間:每天8:00~17:30

  電話:0898-62802175

  臨高角解放海南紀念園

  臨高角是海南島突出於瓊州海峽的一個岬角,三面環海,北臨北部灣,與雷州半島隔海相望。1950年4月1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從這裏全線登陸,5月1日解放海南島。紀念園內的「臨高燈塔」由法國人建於清光緒十九年(1893年),2013年被確立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地址:臨高縣城北部10千米

  開放時間:紀念園每天8:00~18:00

  電話:0898-28370777

  白沙起義紀念園

  1943年農曆7月12日至16日,在黎族領袖王國興等人的領導下,白沙黎苗族人民舉行了歷史上有名的「白沙起義」,起義波及樂東、保亭、昌江、陵水等縣,參加者達3萬多人。

  地址:瓊中縣紅毛鎮海榆中線公路162千米處

  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

  1928年3月,瓊崖軍民反「圍剿」受挫,瓊崖蘇維埃政府主席王文明率部轉移到母瑞山開闢革命根據地,第一次保存了革命火種。1932年7月,紅軍再次反「圍剿」失敗后,馮白駒率領100多人在母瑞山堅持鬥爭,最後剩下25人成功突圍,第二次保存了革命火種。瓊崖革命「23年紅旗不倒」指的就是母瑞山革命精神。

  地址:定安縣中瑞農場

  電話:0898-63702034

  宗教文化旅遊

  南山文化旅遊區

  南山以佛教文化為淵源,把中國、日本、歐洲的雕塑、建築融入龐大的園林之中,氣勢恢弘,古樹參天,鳥語花香,形成「天人合一」的文化景觀。世界上最高108米的南山海上觀音聖像矗立在海中,一體化三尊的白衣觀音像徵着慈悲、智慧、清靜。

  地址:三亞市崖州區

  開放時間:每天8:00~17:30

  電話:0898-88837888

  文筆峰盤古文化旅遊區

  文筆峰自古被當地視為「龍首龜背」的風水寶地。以文筆峰為主體依山新建了文筆峰盤古文化旅遊區,由海南玉蟾宮、南建州、養生堂、老子學院、風水研究學院、沉香會館等建築主體組成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完整的道教仿古建築群。

  地址:定安縣龍湖鎮

  開放時間:每天8:00~18:00

  電話:0898-63733320

  東山嶺

  東山嶺素有「海外桃源」「海南第一山」之美名。東山嶺峙立在一片海濱平原之上,突兀挺拔,頗有氣勢。東山嶺三峰並峙,主峰海拔184米,並不高峻,然而山上怪石嶙峋,異洞幽深,丹崖翠壁,歷代古人遺留的摩崖石刻眾多。

  地址:萬寧市萬城鎮

  開放時間:每天8:30~17:00

  電話:0898-62230764

  永慶寺

  永慶寺始建於北宋,當時是海南名剎。永慶寺后毀于戰荒,2009年永慶寺重建。新修的永慶寺按宋代形制布局,寺院三座,殿宇高廣,庄嚴瑰麗,分別供奉如來佛、觀音菩薩及多尊菩薩。永慶寺有42尊玉佛,均採用整塊緬甸白玉精雕而成,據說是國內供奉緬甸白玉佛像最多的寺院。

  地址:澄邁縣盈濱半島

  開放時間:每天9:00~17:00

  電話:0898-67536718

  特色文化體驗

  千古情

  三亞千古情景區是宋城演藝繼宋城千古情之后,為三亞量身打造的「千古情」系列演藝品牌,景區內海南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作坊、海南特色工藝品集市、海南特色小吃等應有盡有。在千古情大劇院上演的大型歌舞《三亞千古情》是遊客們必看的演出,濃縮了三亞千年歷史文化與傳奇。

  地址:三亞市迎賓路三亞宋城旅遊區

  電話:0898-88658333

  馮小剛電影公社

  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以馮小剛《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非誠勿擾》等馮氏經典電影場景為建築規劃元素,打造了一個綜合娛樂商業街區,聚集了不同品牌和特色的美食、餐飲、娛樂、電影院、咖啡屋、精品店、精品酒店……

  地址:海口市觀瀾湖旅遊度假區

  電話:0898-36688000

  海南歷史古蹟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沙灘上大小百塊壘石聳立,上有眾多石刻,從康熙年間的「海判南天」到雍正年間的「天涯」,再到宣統年間的「南天一柱」,最後到民國時期的「海角」,時間跨度為 224 年,至今已有300 年的歷史,每一個石刻都打上了深深的歷史烙印,讓遊客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時領略到深厚的中華文化。

  地址:三亞市天涯區

  電話:0898-88910131

  南山大小洞天

  大小洞天自古以來就被譽為「瓊崖第一山水名勝」。大小洞天以大自然渾然天成的海景、山景、石景和樹景著稱,而鰲山古道上比比皆是的古人摩崖石刻、巨型南海神鰲、南海龍王的原身像更賦予了大小洞天悠久和深層的道教文化內涵。

  地址:三亞市崖州區

  電話:0898-88830188

  五公祠

  五公祠是為紀念唐宋兩代被貶謫到海南的李德裕、李綱、趙鼎、李光和胡銓五位歷史名臣而建。其中五公祠是這些建築群的主體建築,又稱「海南第一樓」,海南人習慣以「五公祠」統稱。

  地址:海口市瓊山區府城鎮海府路169號

  電話:0898-65855353

  騎樓老街

  海口老城區的街道建築大多建於20世紀二三十年代,當時這裏周邊商船雲集,店舖興旺。由於海口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成為通商口岸,與東南亞各國的交往開始密切,歸國的華僑和商人們把南洋的歐亞混雜文化也帶入海口,在海甸河碼頭附近建起了南洋殖民風格的建築和街道。

  地址:老城區包括海口市區的解放路、得勝沙路、中山路、水巷口路、新華路、博愛路及周邊街巷

  中和古城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謫居三年于此。現在的中和鎮保存着書院、城門、廟宇、庵堂、井泉、街巷、石塔、州屬遺址等十三處古蹟及南洋建築特色的騎樓等。

  地址:儋州市中和鎮東郊

  東坡書院

  蘇東坡62歲時被貶謫到海南,居住在當時的儋耳郡府(即現在的中和鎮)。其間,東坡開設學館,講授詩書,傳播中原文化,啟蒙海南教育。現今的書院由載酒亭、載酒堂、大殿、奧堂龕等古建築組成,亭閣、蓮池、廊舍,頗為精緻講究;書院內元、明、清時代的碑文、碑刻、雕刻、器具、井泉、書畫等甚多。

  地址:儋州市中和鎮東郊

  電話:0898-23571206

  海瑞墓園

  海瑞生於海南瓊山,回族人,明代中葉政治家,是海南四大才子之一,官至南京右僉都御史。海瑞做官,清廉忠職,鞠躬盡瘁,被譽為「海青天」和「南包公」。海瑞墓園的建築庄重古朴,正門是一座石牌坊,橫書「粵東正氣」。

  地址:海口市丘海大道

  電話:0898-68913546

  瓊台書院

  瓊台書院始建於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據說是為紀念明朝大學士丘濬而建造。這裏曾是古代瓊州的最高學府,奎星樓是書院的主體建築,高2層,綠瓦、紅廊、白牆,雕樑畫棟,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磚木結構建築,至今保存完好。

  地址:海口市瓊山區府城鎮文庄路

  千年古鹽田

  1200多年前的唐朝末年,一群福建莆田的鹽工歷盡千辛萬苦,遷居到當時海南島西部的古儋耳郡,在荒蕪的洋浦半島建造了家園。他們把海邊火山岩天然石塊削去一半,在石頭頂部鑿出石槽,打磨,留邊后就成為大小不一的硯式鹽槽。今天,750 多畝的古鹽田依然偎依在海邊,如精耕細作的農田;1000 多個形態各異的鹽槽分布于田間,在陽光的照射下閃着銀光。

  地址:儋州市洋浦經濟開發區

  宋氏祖居

  宋氏祖居是一幢普通的海南民居,青磚瓦牆砌成的四合院,果樹環繞,獨處清幽。當年宋慶齡的高祖、曾祖、祖父三代在這裏居住,父親宋耀如出生在這裏,又從這裏走出國門,並追隨和資助孫中山先生開創了國民革命。宋氏祖居1985年經政府重新修葺,祖居外豎起了孫中山、宋慶齡和宋耀如的漢白玉雕像,設立了陳列館。

  地址:文昌市昌灑鎮古路園村

  電話:0898-63222672(宋慶齡基金會)

  海南重要節慶賽事

  海南旅遊節慶

  海南國際旅遊島歡樂節

  時間:11月-12月  地址:全省各市縣

  海南鄉村旅遊文化節

  時間:4-6月  地址:依官方具體發布信息為準

  海南島國際騎游文化節

  時間:10月-12月  地址:全省各市縣

  海南國際海洋旅遊博覽會

  時間:11月下旬  地址:依官方具體發布信息為準

  海南世界休閑旅遊博覽會

  時間:11-12月  地址:依官方具體發布信息為準

  海南國際旅遊美食博覽會

  時間:12月  地址:依官方具體發布信息為準

  海南國際賽事

  環海南島國際大帆船賽

  時間:3月  地址:環海南島

  環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

  時間:10月  地址:環海南島

  海南國際馬拉松賽

  時間:2月  地址:環海南島

  中華龍舟大賽

  時間:2月下旬  地址:陵水縣、萬寧市

  中國海南國際撲克大賽

  時間:8月下旬  地址:三亞市

  中國海南萬寧國際衝浪節

  時間:12月前後  地址:萬寧日月灣

  精選活動

  海南全年重要民俗節慶時間表

時間 節慶 地點
農曆元月十五 元宵換花節 海口府城街道
農曆二月初六至十二 冼夫人文化節(軍坡節) 海口新坡鎮
農曆三月初三 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 五指山、三亞、瓊中、保亭、東方等地區
農曆七月初七 七仙嶺溫泉嬉水節 保亭七仙嶺
每年的六月至八月 潭門趕海節 瓊海潭門
農曆八月十五 儋州中秋歌節 儋州
農曆九月初九 南山長壽文化節 三亞南山文化旅遊區
 

  (*以上活動具體時間、地點以最終公告為準)

  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49號 郵編:570204

  電話:0898-65200620、65200610 傳真:0898-66775372

  海南旅遊服務熱線:12301

  國際旅遊島旅遊門戶網站 www.visithainan.gov.cn

  航空問訊

  海口美蘭國際機場:0898-65760114

  三亞鳳凰國際機場:0898-88289390

  海南航空公司:0898-95339

  南方航空公司:0898-95539

  環島高鐵問訊

  環島高鐵:12306

  火車問訊

  海口火車站:0898-31686222

  三亞火車站:0898-31887222

  港口問訊

  海口秀英港:9693666

  海口新海港:9693666

  海口南港:0898-31686888

  汽車問訊

  0898-66668855

  海南旅遊咨詢服務中心(省級直屬站點)

  海南旅遊咨詢服務中心美蘭機場國內到達廳站      0898-65752125

  海南旅遊咨詢服務中心三亞鳳凰機場站            12301

  海口市旅遊咨詢服務中心火車站                  0898-31686515

  海口市旅遊咨詢服務中心騎樓老街水巷口站        0898-66233637

  海口旅遊咨詢服務中心白沙門公園站              15718981864

  三亞市旅遊咨詢服務中心鳳凰機場國內到達廳站    0898-38882088

  保亭縣旅遊咨詢服務中心(汽車站)              0898-38665066

  澄邁縣金山文化公園站                          12301

  瓊中縣旅遊咨詢服務中心三月三廣場站            0898-31828000

  儋州市旅遊咨詢服務站汽車總站                  0898-36959000

  五指山市旅遊咨詢服務中心南聖路口站            0898-86730333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