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長沙:發展夜間文旅經濟 推動「網紅」變「頂流」

時間:2022-08-14 19:37:34來源:大公網

長沙:發展夜間文旅經濟 推動「網紅」變「頂流」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正波答记者问

  8月5日,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同志在「中國這十年·湖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夜色」亮麗是湖南文旅的特質之一,並親自為長沙夜經濟「代言」,發出了「歡迎來長沙喝茶顏悅色,吃文和友的小龍蝦,到解放西路瀟灑走一回」的熱情邀約。

  長沙作為全國知名的文化娛樂之都和旅遊休閑城市,夜間文化旅遊消費需求旺盛、市場活躍、業態豐富。8月14日上午,在「湖南文旅這十年」主題新聞發布會上,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肖正波表示,近年來,長沙大力發展夜間文旅經濟,推動「網紅」長沙成為「頂流」長沙,已連續三年入選「中國十大夜經濟影響力城市」。

  打造體系化的文旅消費引擎。先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推進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構建「一江兩岸、多商圈、多組團」的旅遊夜經濟發展格局,重點培育打造10個市級夜間經濟示範街區,30個區級夜間經濟示範街區,200個夜間經濟示範門店。

長沙:發展夜間文旅經濟 推動「網紅」變「頂流」

  打造特色化的夜間景觀系統。推進重要商圈和地標建築的夜景亮化,分步推進「一江兩岸」城市照明提質工程,以橘子洲、嶽麓山及兩岸建築、橋樑等為載體,新建、提質樓宇亮化400多棟,打造了保利國際、杜甫江閣、萬達和湘江金融中心等聯動組團,推進湘江兩岸景觀亮化向縱深延伸。

  豐富多元化的夜間文旅生態。「夜遊」方面,開通了湘江水上旅遊航線,打造了湘江泛舟遊、橘子洲夜遊瀏陽河一日遊、等產品。1-8月,湘江遊輪共計運營4600餘趟次,接待遊客近3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突破1000萬元。「夜娛」方面,500多家文化娛樂場所讓市民遊客體驗十足的星城娛樂魅力。「夜市」方面,雨花區非遺館推出全國首個非遺夜市,遴選了湘劇、花鼓戲、皮影、彈詞等精彩非遺項目。「夜宿」方面,全市有30家四星級及以上酒店和100多家高品質旅遊民宿。

  營造便利化的夜間消費環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實行「就近辦」「一次辦」。延伸公共服務,天心區建立湖南首個夜間經濟服務中心,每天晚上8點到凌晨2點,安排領導幹部輪流值班,致力營造「最安全、最方便、最溫暖、最時尚」的夜間經濟環境,為夜遊經濟保駕護航。(圖/文 劉恩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