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唐端劍:天下為工

時間:2021-09-27 18:42:31來源:大公網

唐端劍參加地方兩會期間談發展

  天下為工這個標題,是我藉用了唐端劍的書法作品。這幅字就掛在他辦公大樓的樓梯間。字跡遒勁,字為毛體,如果不看落款,以為出自主席之手,幾乎以假亂真。我十分欣賞這四個字。唐端劍告訴我,他這一生,就為踐行這四個字。

  開始,我對用這四字作為標題有些顧慮,擔心審稿時通不過。人們都知道有天下為公,還沒有人說天下為工,就是上世紀50、60那個「天下為工」的年代,也沒人提出來過。為此。我為這篇文章還備胎了一個副標題:我喜歡工匠的自已。我曾和唐端劍多次深談,獲知他一生痴迷建築,用他自己的話說:這輩子天生就是做建築的料。他對我說,一輩子追求的就是做一個真正的匠人。他還說,當下缺少的就是工匠和工匠精神。

  我與唐端劍相識多年,但我從來沒有寫過他的隻言片語。這次,獲知婁底工商聯擬組織編纂一本由中南傳媒集團出版的《婁商傳奇》,並在10月9日首個「婁商日」慶祝活動上首發。該書從傳奇人物、傳奇企業、傳奇產業三個維度深度挖掘婁商的傳奇經歷和創新創業經歷。唐端劍在應邀之列,利用赴長沙出差的機會,專程來找我,我自然樂意捉刀。

  1.

  我與唐端劍相處兩個城市,他在婁底,我在長沙。平時,他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貴州、雲南、廣西的工地上,在我印象中,他沒有哪天不是忙得暈頭轉向的。有次,我回婁底,約好見面聚聚,然而他一改再改見面時間,還自嘲說:做企業,變化往往比計劃快,身不由己。我笑他,眼裡只裝着孔方兄。他懟我:文人要有胸襟。

  我與唐端劍算是那種一見如故淡如水的君子之交,無論是家庭出身,興趣愛好,或是個性中的迂腐及儒雅之氣,十分地相似。我的經歷酸甜苦辣都有,而他的經歷比我還經典,五味雜陳。出生於1959年的唐端劍,已退休二年了,但退了休卻不讓他退崗。他提出退下來讓年輕人來承擔更多責任,企業員工居然說:唐董要是退崗,我們就全員下崗。

  這句話已經不再新鮮。早在十幾年前,員工們就經常用這種方式「逼迫」唐端劍就範。唐端劍碩士研究生畢業,專業是土木建築工程。起初,他被外省一家建築設計院聘為工程師。我敢說,唐端劍是那種情商智商極高、天賦和勤奮兼具的角色,他最大的特點就是善於思考,最具備的優點是創新、兼容、傳承,更能與時俱進。他能將古典建築之精髓,融入現代建築之中,形成他獨創的作品。因此,他在當地建築業中做得風生水起,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

  婁底市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在一九九二年將他作為高端人才引進來,但好事多磨,到次年,唐端劍才正式調入該公司,成為常務副總經理。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唐端劍卻幽默對我說:燒了六把火。

  客觀說,九十年代的中國建築業進入一個較大的發展期,各地建設公司風起雲湧,各種建築風格鋪天蓋地。當年有人說中國的建築在大潮流之中亂了方寸,也有人肯定這是一種新時代的標誌,然而,撇開這一切冠冕堂皇的說辭,丟失民族化和無主題化的傾向的確存在。「不得不承認,中國建築的先天不足和後天畸形,一度走向極端。」唐端劍對我說。

  這種狀況維持了相當些年,但這是大環境,誰也無法改變。唐端劍想改變這一切,他毅然離開總公司,隻身來到貴州分公司,從最基層開始做起。

  到了貴州,他把副總經理的頭銜丟棄一邊,把自己等同於一名剛畢業的新人,整日混跡在泥沙瓦礫中。出牆報,刻蠟板,做調查,跑市場,探索當地人文風情,因地制宜精心設計具有當地民族風貌的建築圖紙,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功,得到了當地政府的認可,也獲得同事們的信賴,企業一日比一日興旺。

  2005年,企業改制進入到一個成熟期,婁底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列入改制序列。老實說,唐端劍骨子裡流淌的終歸是文化人的血液,對出任改制後的負責人沒有興趣,他想做點自己喜歡的具體事。然而,從國企改成民企,誰當老闆,不是上面說了算,而是股東和改制後留在企業的員工說了算。「我是被他們趕鴨子趕上去的。」唐端劍灑脫一笑,又說:「五十歲以下的人,全部選了我,五十歲以上的人,有些猶豫。」我問為什麼,唐端劍說,理念。又解釋,說整天與年輕人呆在一起,大家了解他,也就信任他。

  就這樣,唐端劍大姑娘坐轎,當起了董事長。不過,他上任前也提了一點要求,就是好壞他只搞一屆。按照董事會章程,一屆為三年,每年必須達到6%的紅利。這一年,唐端劍大刀闊斧改革,推陳出新探索,結果,一年下來,利潤高達46%。企業興旺,員工高興,董事會也有了更高的目標。年終,唐端劍開全體員工大會,問怎麼分紅。大家一致同意30%分紅,16%用於企業發展。

  不到三年,全體股東的股本全部還清,全公司人對唐端劍樹起大拇指。三年後換屆,唐端劍提出不再擔任董事長。這下員工們比股東更急,首先出來反對。說唐董要是不幹了,他們也不幹了。全體股東也不同意,說唐董要是不參加選舉,我們都撤資。董事會也要集體辭職。總之,各種各樣的脅迫都有,目的隻有一個,留住唐端劍。儘管這樣,唐端劍不為所動。全體員工無計可施,只好天天往他家裡跑,去纏他的家人。唐端劍沒法,只好同意參選,自然全票當選。後來,四年一屆,員工們乾脆把所有家屬也請來投票,結果,家屬們意見十分統一。

  在唐端劍的帶領下,婁底建工步入穩定、良性發展,員工從200多人發展到1000多人,精神面貌與素質有了質的飛躍,一個嶄新的婁底建工,屹立在湘中之濱,並從此走出婁底,走向全國。

  2.

  城市不應該是一堆鋼筋水泥的堆砌物,一個現代化的城市應該是會「思考」的有智慧的城市。同樣,建築物也是如此。

  這是我做《幸福長沙》深度報道時的觀點,唐端劍十分肯定。有次,我談到他在貴州做的精品工程《中國苗王城》時,他對我說過一句話:「做工程,首先是做文化,有了文化內涵,什麼建築物都是活的。」近年,唐端劍會運用互聯網時代的新技術、新理念、新思維,以智慧支撐賦予建築物內涵,讓各種各樣的建築都能夠「說話」;讓物與物能夠「對話」;讓物與人能夠「交流」。「這才是我想做的建築。」唐端劍說。

  物與人一樣,必須要有情懷、有溫度、有歷史、有厚重。否則,那就是一堆沒有生命力的堆砌物。唐端劍的《中國苗王城》,就是這樣一個有溫度的作品。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苗王城視察時,直誇有歷史感,有厚重感。

  唐端劍幾次邀請我去貴州看看他的作品,我因凡事瑣碎,一直沒有去成。中國苗王城我也只是聽他簡單說了說,只知道由他設計並建設的新苗王城,是在原來古老石頭寨子基礎上,本着保持原生性、民俗性、功能性的原則,投資一億元重新修建而成的一個旅遊景點。其中大石牌坊、三座城門樓,百苗長廊、廣場、神柱、景觀吊腳樓、商舖等等,突出的是「精」與「特色」。精是建築物的巧奪天工,特色是濃郁的原生態村寨與民族歷史文化、苗族風情融為一體。

  與中國苗王城一樣,唐端劍個人的品牌,也是做出來的。

  2007年春節前幾天,貴州銅仁松桃縣有一個300萬元的反季施工的防洪堤要搶在汛期前完成,當地政府聯繫了多家建築公司,因正值年關,工人們都回家過年去了,加上工程也不大,所以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承接。當時,唐端劍在業內口碑出來了,都曉得他做事先做人,重情重義。松桃縣委書記想到了唐端劍,給他打了電話。如果我說唐端劍接到電話就答應下來,那是我不尊重事實,唐端劍沒有那麼偉大,他也要替自己的員工考慮。大過年,而且時間緊、責任大、造價低、任務重,他作為公司的法人代表,許多事是要全盤考慮的。

  雖說談不上偉大,但唐端劍是一個敢作敢為還不按套路出牌的人,他思考再三,覺得這個「忙」得幫。無論從職業角度,還是公司名聲,遠景發展,特別是對方說湖南人是天下最吃得苦最霸得蠻的一群人,觸動了唐端劍內心深處蘊藏已久的某些東西。這麼多年來,唐端劍就是憑着打硬仗拚命三郎的精神,才在建築界打出來的。原建設部副總工程師駱中釗曾評價並送他一副字「建築一郎」。

  唐端劍連夜開會,統一思想,第二天,也就是大年三十,一百多人的隊伍,40多台後八輪卡車,浩浩蕩蕩去了貴州。隊伍過雪峰山時,因為下了大雪,路上結冰,車輛無法前行。唐端劍想盡了所有辦法,還是過不了山。在這種極端天氣下,員工中瀰漫著「人奔家鄉鳥歸巢」的頹廢,唐端劍看在眼裡,果斷決定繞道常德。到達松桃後,馬不停蹄開工,就連初一初二也沒有休息,工程保質保量提前完成。按照合同,提前完工有獎勵,一算多達72萬。這一次,唐端劍偉大了一把,他居然一分錢獎金沒要。我問他為什麼,他說:當時松桃還是貧困縣,沿路看到一些小學,破破爛爛,讓松桃把這點錢投到學校吧。

  唐端劍給了一本他親自設計的單位用的日記本給我,在扉頁上,他印上了這樣一段話: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德者本也,財者末也。我知道,這話出自《大學》,大意是:君子應該首先注意自己德行的培養,「德」是每個人成長成才的前提和基礎,一個人的「才」隻有與「德」相匹配,才能稱之為才。攻下松桃,不僅說明唐端劍具有的遠見卓識,還能從中窺見他堅韌不拔以及敢於開拓的膽魄。這一戰,也讓松桃縣被唐端劍雷厲風行的作風和擔當的氣概所折服,此後,改造松桃縣委縣政府辦公樓工程,修建中國苗王城,建設世昌廣場,松桃當時所有的基建項目全部交給了婁底建工。事後,唐端劍總結時,提出了「松桃精神」,並且把這種精神作為婁底建工的魂。

  從此,婁底建工在貴州聲名鵲起。甕安、江口、荔波、六盤水等地市領導慕名前來參觀取經,這些黨政一把手親自點將,邀請唐端劍去他們那裡打造一些樣板工程。唐端劍把「松桃精神」,嵌入當地歷史文化,打造了甕安縣行政中心、渡江廣場等系列工程。

  我在參觀唐端劍的陳列室時,看到了他修建福泉太極宮時拍攝的許多圖像,我被照片中那恢宏莊嚴的氣勢震撼。我突然想起了什麼,和他開了一句玩笑。我說唐董,你簡直就是一個頂級的柔道高手。唐端劍一時沒有明白。我解釋說:四兩撥千斤。唐端劍明白過來,他糾正我說:真誠為人做事更貼切。

  如果說松桃是婁底建工起步之地,那麼福泉,就是升級的大本營。2015年,唐端劍接下福泉古城,尤其是太極宮項目,這是一個比較難做的工程,它難就難在怎樣才能把歷史與現代恰到好處地融合起來。

  福泉,貴州歷史文化名城,為春秋時期古且蘭國故地,歷經2300多年悠久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以「一城一山一峽谷、一神一仙一福地」著稱,是中國太極之都,養生福地。相傳太極始祖張三豐從雲南看望弟子沈萬山返回武當山途中,見福泉山林木蔥鬱,山形奇絕,氣靈境幽,站在山頂,只見群山環抱而來,山下的小河與平地形成一幅天然的「太極圖」,遂在山上結茅為廬,建禮斗亭,朝拜北斗,得道成仙。

  唐端劍告訴我,太極宮及配套工程的設計及開發,他絞盡腦汁。最終採取凸古揚現的辦法,既將神秘的仙氣營造出來,也融入現代元素的高科技。

  建成後的太極宮,綠草青青、繁枝盤錯、湖光山色、景色優雅、紅牆黃瓦、重檐廡殿,外觀宏偉莊嚴,完美展現中國古代建築美學。而萬三府邸仿古建築群,以經典的中國古建築風格,採用丹楹朱戶的色彩以顯示其地位、財富。

  整個建築包括萬三府邸牌坊樓、萬三陳列館以及南潯、周莊、金陵、平越、大理等10餘座四合院宅居。太極宮的建設,是唐端劍的傑作,也是心血之作;同時更是婁底建工的標誌性工程。總投資108億的福泉古城,在當地已經成為地標建築。

  湖湘文化的精髓是什麼?敢為天下先。唐端劍憑着釘子精神,將婁底建工打造成了婁底建築業的一艘乘風破浪的航母。業務拓展至全國8個省市30多個縣市,近年建成了雲南克田、阿都、廳子塘、昭通彝良和新晃獅子岩、澧縣王家洪、陽明山、懷化三角灘、大壩樞紐、瀏陽槽門灘、嘉禾觀音山、江永古宅、小東江等水利水電工程。此外,還承建了貴州20多個中小型電站。

  3. 

  每一個來婁底建工的人,都會被門口地板上那個類似魔方一樣的圖案吸引。我第一次去時,看了半天也沒有看明白。唐端劍告訴我,魔方圖案是一把魯班鎖。魯班鎖是中國古代建築中首創的榫卯結構,不用釘子和繩子,完全靠自身結構的連接支撐,看似簡單,卻凝結着不平凡的智慧。

  「魯班鎖的工藝令我折服,它將『工匠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唐端劍說。

  「工匠精神」是我和唐端劍討論得最多的話題。我知道,唐端劍這一生都在踐行這種精神。從公司文化內涵,到唐端劍的一言一行,從來就沒有遠離「匠人」二字。他說,精益求精,成於理念,臻於文化。這一點,我在他送給我的那個本子上也看到了:追求卓越,營造精品。對於員工,唐端劍時刻不忘灌輸的也是這兩個字。他要求公司每一個員工懂得:理想、創新、成長。在唐端劍的字典裏,信譽,源於創優;品牌,源於創新;精品,源於工匠精神。

  提到「匠人」,唐端劍由衷升起一股豪邁。他打趣說:「我就是一個建築工人。這輩子,我最喜歡的也是做一個建築人。」開始,我以為他是低調,但當他談及當下各行各業急功近利表現出的那份擔憂時,我終於明白,他是真的在努力做好一個工匠。

唐端劍在婁底一中捐贈儀式上講話

  多年前,我出版了長篇小說《高考》,我在書中專門談到工匠的問題,觀點與唐端劍相同:從小培養工匠精神。在當下,德國與日本把工匠精神做到了極致。德國的工匠精神:嚴謹認真。「慢工細活」是德國工匠精神的突出特點。而在日本,工匠精神就是職人文化。他們倡導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唐端劍則認為,中國古代就是一個匠人社會。他說中國古代工匠精神,即藝徒制度。從四大發明到絲綢之路,再到鄭和下西洋,都體現了中國的工匠精神。中國隋朝著名工匠李春設計並建造的趙州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期間經歷了無數次地震和戰爭的考驗,仍然巍然屹立。鋸、鑽、刨、鏟、尺、墨斗等手工工具,相傳是魯班發明,魯班也因此成為後世公認的「工匠始祖」。

  唐端劍真誠對我說:「我這一生,就是把建築這件事做好。雖然比不上古人,也不奢望與德國日本人比,但我起碼努力在做。」

  這話我相信。這些年,婁底建工在管理、技術、生產三個要素上一刻也不放鬆。唐端劍清楚,建築企業要做大做強,需要高端項目管理人員進行精細化管理、精益化生產。要具備新的發展理念,把魯班文化貫穿於企業文化之中。同時要樹立精益求精的全局性觀念,實現以最短的工期、最小的資源消耗,保證工程最好的品質。這是管理求精。建築產業化工人是實現建築工業化必不可少的部分,專業技工需要精通既有專業知識,專註於自己的本職工作,堅守信念,增強創新意識,潛心鑽研專業技能,學習新技術。這是技術求專。重視以人為本,滿足不同經濟條件、審美品味的客戶需求。這是生產求柔。

  為此,唐端劍還在公司建立了幾條措施:轉變大眾觀念,提升工匠榮譽;依託信息手段,規範工匠標準;加強員工培訓,發展職人教育。正是這種未雨綢繆的前瞻性,唐端劍將工匠精神的內涵,作為公司的經營理念,那就是:敬業、求精、專註、創新。唐端劍大會小會總講:工匠,就是耐住性子做實事。

  因為堅守,才見彩虹。2013年,婁底建工承建的甕安縣「草塘大戲樓」獲得吉尼斯紀錄「最大的戲樓」;2018年,唐端劍個人被評為「全國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勞動模範」。而婁底建工,更是獲得了連串的榮譽:「湖南省先進建築企業」、「湖南省優秀施工企業」、「湖南富民強省明星單位」、「婁底市文明施工企業」;連續28年被省級相關部門評為「守合同重信用單位」;多項工程獲「芙蓉獎」與貴州省「黃果樹杯獎」等。

  4.

  生活因建築變得美好。建築也因生活變得有趣。有趣的不是建築本身,而是融入在建築中的內涵。

  唐端劍自稱天生是做建築的料。開始我聽他說這句話時,只覺得他是在調侃。但隨着我對唐端劍的了解,我認為如果不把他的這句話說透徹,人們也許會以為他真的只是一個從事建築的泥瓦匠。

  唐端劍從事建築三十多年,對建築方面的研究有了深厚的理論功底,對建築的理解,更是入木三分。我曾經問過唐端劍,什麼是真正的中國建築。

  我的問題,唐端劍沒有直面回答,只說中國建築太深奧,也太廣泛,幾句話無法說得透徹。不過他說:中國擁有五千多年的文化歷史,中國建築藝術,更是在世界建築史上光輝燦爛的存在。很多人驚嘆於外國建築的設計之妙,其實中國建築,同樣美得不可名狀。

  其中他提到了中國古代的飛檐。實話實說,我對建築一知半解,自然接不上茬。唐端劍為了不讓我難堪,並不說那些專業的術語,只說了些寬泛的觀點。他說好建築應該致力於探討對傳統的傳承,對建築與自然之間的融合,建築之中應承載的歷史淵源。然而,現在我們生活在一個虛設的世界當中,到處充滿了虛擬和不確定的經驗。一切都變得不真切,我們生活的城市和建築也變得越來越不屬於我們自己,文化的認同感、心靈的認同感通通找不見了,我們常常不得不向外尋求所謂的「真實」,但適得其反。唐端劍重複說:真實的建築才是美的建築。

  唐端劍的話讓我有所聯想。我國作為一個人口基數大、經濟發展迅速的發展中國家,可被預算的人口和商業,使得建築行業作為一種被商業化的豁口,正在拉大。建築行業呈現出一種隆冬狀態,也許衝破牢籠,才會劫後餘生。這個時候太多需要像唐端劍這樣有思想有行動的建築師坐下來反思:建築的初心何在,建築的意義又何在?應該肯定,中國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順應了歷史潮流,但它絕不是一種與歷史的切割。

  或許,這才是唐端劍自詡的天生就是做建築的材料的底氣。

  5.

  我曾經短暫有過一種觀點, 認為做建築的人十分無趣,因為他們心中隻有規矩與尺寸。唐端劍不是這樣無趣的人,相反,我更願意稱他為文化人。用當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領導的話說:唐端劍算不上商人,硬要說他是商人,那他也是一個儒商。

  我認識的唐端劍,骨子裡其實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文青,他身上長的全是文藝細胞。他是湖南省直書協理事和婁底市書法研究會副會長,書法作品被不少人收藏;他還是作家,出版過不少作品;他是設計師,他設計的作品多次獲獎。

  客觀說,唐端劍不僅開朗樂觀,而且充滿儒雅之氣。雖然他在工作上一絲不苟,生活中卻不拘小節,十分風趣。他把自己的公司,收拾像是一個展館,裏面擺設的物件,件件都是寶貝。他解釋說,沒有一件是動用了公款。說到錢,他說他這十多年的過橋過路費油費停車費少說也有幾十萬,從沒有在公司報銷過。「我不需要在公司報銷一分錢,儘管我能在公司報。」他說。

  作為一個從漣源荷塘鎮走出來的建築企業家,他的心中始終有一種家鄉情懷。他公司的樓下,修建了一個精巧的小小魚池,魚池上倒掛了一對漢白玉童男童女,水中有荷。他的寓意是時刻不忘記自己是荷塘鎮人。說到這些時,唐端劍詩人的情愫立竿見影,哼起了《荷塘月色》這首歌:我像只魚兒在你的荷塘,只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遊過了四季荷花依然香……唐端劍說他每每走過這個地方,就會想起家鄉,就會想到婁底建工這些年的不易。他在門口做這樣一個盆景,不是為了裝飾,而是希望婁建人永遠充滿活力,永遠朝氣蓬勃向上;後來人永遠能繼承荷塘人這種執著、真誠、奉獻、大氣的傳統,將婁底建工發揚光大,就像他瓷缸中放養的幾條金魚和一條鯰魚,永遠衝鋒陷陣,強者生存的理念。

  家鄉,是唐端劍心中永遠的情緒。他在日記本上寫道 :有一條緩緩流淌的小溪,那就是我的家鄉,那就是我出生的地方。我的身體中時刻湧動着一種使命,常常回憶起自己在小溪的童年……這些年,他一直在用實際行動反哺家鄉的生養之恩。他出資修建希望小學,資助失學兒童返校讀書,慷慨解囊接濟貧困老人,每年以不同形式救助弱勢群體不少於10萬元。汶川地震時派出施工隊千裏馳援;去年疫情期間帶頭捐資數十萬元於紅十字會並在關鍵時刻參建婁底版小湯山的杉山衛生院;捐獻婁底一中數百萬修建文化牆,孔子塑像……據不完全統計,唐端劍和他的婁底建工近年在省內外捐款捐物達一千多萬元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說:每個人的生活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組成的,養小德才能成大德。古人曰: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唐端劍歷來注重家風的熏陶,他認為家庭的和諧與美滿最為重要,他的家庭多次被評為「最美家庭」及「書香家庭」。他的兩個孩子,通過自己打拚,事業有成。特別是他們以父親為榜樣,經常從事一些公益活動。這次婁底一中建設,他們各自捐出30多萬元,作為對母校的回饋。

唐端劍五十歲時朋友送的書法對聯

  有一位書法界朋友,在唐端劍五十歲時,給他書寫了一幅對聯:

  端正相其人,劍書稱曲星,南黔曾伏虎,北海又屠龍;

  霸業一方秀,聲名萬裏驚,春風綻五蕊,蘭桂競芳馨。

  端正相其人,劍書稱曲星。唐端劍這一生中,有着許多頭銜:企業家,建築師,工程師,書法家,作家……我問唐端劍,最喜歡別人怎樣稱呼。他說:我最喜歡的是建築人。

  是的,建築人。甘當脊樑、守住初心,細節磨礪,化璞為玉,用一生描繪使命與擔當。(傅春桂)

  作者簡介:傅春桂,出版、發表作品200多萬字。長篇小說《白母渡》《高考》《天下為家》;散文集《一個村莊的死亡》《痛,就喊出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