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長沙「媒體藝術之都」品牌閃耀

時間:2021-02-15 17:41:00來源:湖南日報

  近日,通過推薦、審核、考察和專家評審等環節,長沙市從眾多園區、企業中,遴選了馬欄山創智園、58小鎮、湖南神幻九州、長沙噼啪星球等15個單位,授予長沙市媒體藝術示範園區和示範企業。這是長沙榮獲世界「媒體藝術之都」3年來的首次公開評選,也是進一步擦亮長沙這張城市名片的新舉措,再次刷新了人們對「媒體藝術」認知。

  全國唯一

  2017年11月1日凌晨,好消息從巴黎傳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長沙正式加入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成為中國首個獲評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的城市。這是一張重量級的國際城市名片,是全球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級別最高、範圍最廣、影響力最大的文化旗艦項目。

  長沙有着3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是我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厚重的湖湘文化、創新的活躍因子深深嵌入城市的靈魂。

  1400年前,長沙人李畋發明了煙花,從此璀璨了世界的夜空;1000餘年前,長沙瓷器揚帆遠航,成為古代絲綢之路上東方文化的瑰寶。從馬王堆漢墓到嶽麓書院、從走馬樓漢簡到炭河里古城,從梅溪湖國際藝術中心到銅官窰古鎮……長沙在傳承與保護中厚植文化名片,並賦予了他們嶄新的時代IP。

  2018年,長沙市文化產業增加值1017億元,佔GDP比重6.0%,2019年底,長沙共有文化市場經營單位2556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153家。另有3000余家互聯網企業扎根長沙,其中以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視覺特效、數字媒體制作、數字燈光創意等構成的媒體藝術矩陣,正逐漸成為城市經濟發展中最活躍的因子。

  敞開胸懷

  文化的交流一定兼容並蓄,一張國際面孔更有着海納百川的胸懷。2018年,長沙市出台了《關于加快建設世界「媒體藝術之都」三年行動計划》,從硬件設施、軟件配套、政策支撐等全方位推進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建設。

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 (受訪單位供圖)

  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揭牌,3年來落地芒果超媒、中廣天擇、愛奇藝等視頻文創企業3000余家;長沙天心文化(廣告)產業園成功獲評國家廣告產業園、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園區,逐步形成了廣告傳媒、創意設計、遊戲動漫等多元化的產業體系;以中南大學、湖南大學等為依託的岳麓山大學科技城,聚集科創企業4000余家,成為全國領先的自主創新策源地……

  2017年開始,長沙連續3年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暨長沙媒體藝術節,2019年,有來自85個國家和地區的124位青年代表匯集長沙,成為長沙、湖南乃至中國蓬勃發展的見證人。

  2019年6月,中非經貿博覽會長沙召開並永久落戶, 84個項目達成合作208億美元;2020年5月,長沙發起「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特別對話,號召世界青年高舉Creativity(創新)和Culture(文化)兩面旗幟,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開放的長沙先後與29個國家的50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或締結友好合作關係,吸引了13個國家簽證中心入駐。中國(長沙)國際雕塑文化藝術節、梅溪湖國際藝術周、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在國際舞台上越來越活躍的長沙,先後舉辦了1000余場國際交流活動,激發文化共鳴。

  大放異彩

  2020年10月26日晚,中國先鋒戲劇青年設計師提名展在銅官草市開幕。光影交織的天上月亮和水中月亮,利用光反射原理「建造」的時空隧道萬花筒,看得觀眾嘖嘖稱奇,也刷爆了朋友圈。

  長沙以「媒體藝術之都」建設為牽引,在自主創新、文化創意、傳媒藝術等方面持續發力,正加快成為全球媒體藝術創意窪地和產業高地。

  湖南花火劇團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成以天空為布、執火葯為筆,將傳統瀏陽煙花燃放融入「聲、光、電、影、劇、焰」,不僅改變了煙花的燃放方式,更成功走進了北京、上海等國內大城市和海外加拿大、白俄羅斯等國,斬獲了十餘項國際賽事的金獎。

  致力於LED顯示屏研發的新亞勝光電,將高分子納米材料成功運用於顯示屏領域,率先全球推出了「一屏通用、一屏百變」的魔幻系列,銷售網絡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日本G20峰會、俄羅斯世界杯、米蘭世博會等重要場所大放異彩。

  噼啪星球以「數字人文」,讓世界藝術家「線上駐留」;天聞數媒基於雲平台構築的同步教學、資源題庫、微課視頻服務用戶2100萬,走進16個國家與地區;快樂陽光(芒果TV)堅持文化「走出去」戰略,連續5年入選《世界媒體500強》榜單……

  將媒體藝術融入城市品質提升,促進城市文化對外交流合作,實現媒體藝術的產品化、產業化、大眾化,世界「媒體藝術之都」長沙的國際影響力正與日俱增,正在點亮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