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網紅民警留在長沙過年

時間:2021-02-10 12:13:0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傅春桂)操着一口西北普通話,辦着最利索的案子。看過《守護解放西》的觀眾一定對任罡十分熟悉,一晚上 " 接待 " 了不下 5 個不省人事的醉漢。

  春節將至,來自甘肅的任罡卻選擇留在湖南過年,去年是因為工作留守湖南,今年同樣如此。事實上,來到坡子街派出所七年來,任罡只回去過了四個春節。在湖南過大年,在除夕的飯桌上,任罡說一定少不了面食," 那是我魂牽夢繞的家鄉味啊。"

  愛上湖南菜

  2019 年,隨着《守護解放西》紀錄片熱播,這間承載着長沙瑣碎市井、充滿 " 人間煙火氣 " 的派出所走紅網絡。這個轄區面積僅有 1.24 平方公里,位於 " 網紅城市 " 長沙最繁華地段五一商圈的坡子街派出所,坐擁 " 坡子街美食街 "" 黃興南路步行街 "" 解放西酒吧街 " 等多個全國遊客熱門打卡景點,是長沙接處警數量最多的派出所之一,而任罡是坡子街派出所刑偵組警長。

  " 今年過年我不準備回西北了,就在湖南這邊值守過年。"日前,記者聯繫上了任罡,他告訴記者,他的老家在甘肅平涼,回家行程需要飛機轉大巴,大約三個多小時。任罡上一次春節回家還是在前年,去年因疫情原因,他沒有選擇回家過年而是留在派出所值守,在過年期間參與疫情摸排調查,一天要查到三四十戶左右。今年過年為響應號召,他再次選擇了留在湖南,與妻子一起通過電話視頻的方式與在老家的父母親人們團圓。

  在湖南過年也要有家鄉味,雖在湖南過年,但餐桌上的餃子饅頭面可不能少。任罡介紹,他來湖南已經 8 年了,但還是懷念着家鄉的那一口,在甘肅,面和饅頭等都是餐桌上的日常美食,而湖南則吃粉和飯比較多。任罡在長沙每隔幾天就要吃上一頓面,幾天不吃就不舒坦。除了西北菜餚,在長沙這麼多年,任罡對湖南的飯菜也讚不絕口。" 我最喜歡的就是小炒黃牛肉,還有黃鴨叫,湖南這邊的菜苔也特別好吃。" 任罡告訴記者,湖南這邊蔬菜較西北那邊更加豐富,菜苔這種蔬菜在西北比較少見,來了湖南,他一吃上這種蔬菜就愛上了。

  堅守,是他們的責任

  《守護解放西》的走紅很大一部分在於播出的內容基本是客觀記錄真實發生的案情,在節目中,民警操着一口長沙普通話,走街串巷出沒在網吧、酒吧、小吃街,不忙的時候還能一塊約着打一把 " 吃雞 " 遊戲,民警都是普通人,他們面對的也都是普通人。

  坡子街派出所約有 90 餘名民警、輔警,卻有出不完的警。酒吧、飯店、商場林立的五一商圈,前來打卡的全國遊客眾多, 幫助遊客尋找手機、調解商戶顧客糾紛、抓捕嫌疑人……都是所里民警普通的日常。

  " 我們的工作其實就是一些很瑣碎的事情,你們看着覺得特別有意思,但對我們來說都很平常。" 在這裏,警察們最經常做的,就是跟市民百姓進行溝通,很多時候,警情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瑣事。任罡告訴記者,在大多時候,他們都是處理一些百姓的日常糾紛,有的案件當事人在最開始不願承認自己的過失並且擔起相應的責任,這種時候就需要警察對雙方進行調解。但這種調解也不是一帆風順的,面對那種嫌疑人拒不認錯或雙方都不願承擔責任的案件,他們還要變身 " 普法人 ",從法律角度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過失。

  處理這些瑣碎的案子,除了刑偵能力,更重要的是耐得煩。

  2020 年 2 月末,因疫情影響,坡子街派出所的民警就需對轄區內的出租屋進行清查登記,任罡及坡子街三十多位民輔警充當起了 " 話務員 "。" 每天要打幾百個電話,遇到的各種情況的都有,大部分居民都還是挺配合我們的工作的,但是還是有一些不太配合的甚至高度警惕、充滿懷疑的 " 任罡告訴記者,他在給一位房東打電話統計信息的過程中,在介紹完自己的身份后,對方一直不信,還斷言現在騙子的騙術越來越高明。經過任罡四五次的解釋,房東終於相信了他的身份,但又對實名認證的感到不耐煩," 她在電話里說自己年紀大了,不會搞這些,覺得非常麻煩。" 最後他只能通過短信告知對方實名認證的步驟。

  現在 " 網紅 " 坡子街派出所有時也會收到粉絲送來的一些奶茶小吃,但更多的還是受助者送來的。一位北京的女孩,因為工作、生活不順,多次想要輕生。但她偶然間看到《守護解放西》第一季第三集里任罡和陳蔚解救輕生男子后,被警官們的言行打動,放棄了再次輕生的念頭,在 2019 年看完節目的她來到了坡子街派出所,任罡和陳蔚陪她聊了很久,還給她送了奶茶。回到北京后女孩在醫生的幫助下逐漸痊愈,並在一年後給任罡及同事點上奶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