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嵩山論壇2022年年會雲端開幕 探究弘揚人類共同價值

時間:2022-11-26 18:10:13來源:大公網

  11月26日,「天地之中(嵩山)——華夏文明與世界文明對話論壇2022年年會」以線上論壇的形式舉行,以「天下歸仁:文明對話與人類共同價值」為主題,邀請了全球1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代表,以線上交流對話的方式,展開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探尋和弘揚人類共同價值。

  今次年會由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中國文物學會、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主辦,河南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河南省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基金會承辦。政協第十一屆河南省委員會副主席、河南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張廣智,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國際哲學院院士杜維明,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秘書長王勇武等先後在開幕式上致辭。

十一屆河南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河南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嵩山論壇組委會主任張廣智致辭

  張廣智說,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着百年之大變局,國際局勢錯綜複雜,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多重挑戰,人類的命運此時更顯休戚與共。世界各國雖然在歷史文化、精神傳統、發展水平上多元多樣,但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的追求,並無二致。我們應攜起手來,開展文明對話,深刻領會「天下歸仁」。每一個人的「仁」,都是天下歸仁的基礎,每一個人的所作所為,都有超乎個人範圍的公共意義。我們應遵循共同價值,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應倡行共同價值,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共同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

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教授,國際哲學學院院士兼副主席杜維明視頻演講

  杜維明說,「天下歸仁」來自華夏文明儒家經典《論語》:「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今天,全球化的過程造成了各種不同的紛爭、矛盾和衝突,對話成為必要。但是,整個對話的環境相當的惡劣。就在這一個「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氛圍中,我們堅信最高的理想和最平實的日常生活是可以連在一起的。

  天地之中(嵩山)從古而來就是華夏歷史文明的起源和中心,華夏文明在這裏自我了解、自我發展,今天依託嵩山論壇,世界文明在這裏互相對話、互相參照、互相藉鑒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嵩山論壇經過11年的努力,數百位學者的積極參與,我們向美好世界跨出了一步。雖然這一步是極微弱的、極有限的,但是它所嚮往的遠景是高遠的、是寬大的、是與日俱興的。希望大家一起來共同創造這個美好的世界。

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秘書長、嵩山論壇組委會主任王勇武致辭

  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秘書長王勇武說:當今世界面對各種困難挑戰,我們要共同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今年是嵩山論壇創辦的第11個年頭,11年來嵩山論壇始終堅守初心使命,立足中華文化起點,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己任,以相互包容的心態開展華夏文明與世界文明對話,提升中華文明的文化自覺和文化使命感,增加對自身文化了解的深度和廣度。嵩山論壇已成為開展華夏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的國際高端文化論壇,出色完成其擔負的建設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示範工程的使命任務。相信通過大家真誠而富有建設性的研討,一定會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推向更高的階段和更新的領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的貢獻。

 文明對話學者全球連線

  除開閉幕式上專家學者演講外,論壇年會將舉行世界文明對話:「仁與修身——百年變局與良知踐履」和「精神人文主義與當代哲學」「文化中國與多元現代性」分組討論。越南教育部部長、原越南河內國家大學理事會主席阮金山,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上海紐約大學校長童世駿,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學者Mary Evelyn Tucker、清華大學清華大學中文系、歷史系雙聘教授,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所所長汪暉、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教授、國際哲學學院院士華楊國榮、美國芝加哥大學人文學部Guy.S.Allito等海內外知名學者先後發言。

  2012年至今,「嵩山論壇」已成功舉辦10屆年會。作為河南省建設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創新區的破題之作,論壇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華夏文明與世界文明對話的主題設置,堅持華夏文明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的研究方向,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追求,堅持文化論壇國際化的運作模式,經過11年的努力,吸引國內外數百位專家學者積極參與,初步走出了一條以「請進來」的方式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在嵩陽書院千年古柏樹下,通過高端學者參與多元文明對話的形式,探尋人類共同的價值,增進文化自信,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使中原更加出彩,為追求「美美與共」美好世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文/常艷 圖/大會組委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