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雲端西頂」全力發展鄉村旅遊從寂寂古村變「網紅打卡地」

時間:2022-07-15 15:15:00來源:大公網

西頂村企聯建互惠共贏 鄉村振興闊步行

  在太行山東麓、河南省鶴壁市鶴山區西部,隱藏着一座千年古村落——西頂村,利用自身獨特的自然風光優勢,積極引進第三方專業團隊,全力發展鄉村旅遊,打造「雲端西頂」旅遊品牌,建成了一個重要的產業扶貧基地和紅色教育基地,一躍從無人問津的寂寂古村變為眾人追捧的「網紅打卡地」。

  7月12日下午,大公網千村千面「豫」你相見——河南鄉村振興系列採訪活動走進鶴壁,首站就來到西頂村。雨中的「雲上西頂」,顯得更加悠然靜謐、古樸安寧,走在這個被譽為「世外桃源」的古村之內,一座座石屋映入眼簾,彷彿是一個年老的老人,訴說著千百年來這裏所發生的一切,講述着這個村莊的點點滴滴。

西頂村企聯建互惠共贏 鄉村振興闊步行

  高山之上的西頂村,這個被鳳凰嶺環抱的小村,已有1500餘年的歷史,村內40多戶人家,不乏明清古建築。近年來,姬家山鄉成功申報了6個國家級傳統村落和8個省級傳統村落,五岩山+「北斗七星」傳統村落旅遊帶,成為鶴壁市文旅發展「一山兩河五板塊」總體布局板塊之一。其中,西頂村與王家辿村、東齊村、黃廟溝村、施家溝村、狐尾溝村、張家溝村等7個村落,天然佔據「北斗七星」方位,被定位為「北斗七星」古村落群,是鶴山區重點打造的三大美麗鄉村帶之一。

西頂村企聯建互惠共贏 鄉村振興闊步行

  2015年,在鶴山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頂村引進第三方專業團隊,成立西頂小鎮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將村內原有殘破老建築進行修復性改造、保護性開發,打造了一批民宿。村民們空置的老房子不僅修繕一新,每年還能分到租金。該村先後被評為國家級傳統村落、河南省鄉村旅遊特色村、鶴壁市十大最美文明旅遊村等榮譽稱號。

  西頂村第一書記肖買平說,為了擺脫貧困、實現鄉村振興,西頂村與引進的康元農產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通力合作,深挖紅色文化資源,不但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還走出了一條獨具「村企聯建、互惠共贏」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西頂村企聯建互惠共贏 鄉村振興闊步行

西頂村第一書記肖買平

  西頂村黨支部與康元公司黨支部成立聯合黨支部,實行村企聯建,村兩委幹部作為企業的「服務管家」,盡心盡責地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企業高層作為西頂村的「發展顧問」,全心全意幫助村裡發展經濟。

  「通過『村企聯建』這種方式,把西頂『有限』的人力『有效』地組織了起來,形成發展合力。」肖買平說,我們高標準打造的鶴壁黨史教育宣傳基地——中共林安湯邊工委舊址,吸引近15萬人次前來接受紅色教育。林安湯邊工委成立於抗日戰爭時期,是開國將軍蔣克城和第一任湯陰縣委書記邢真共同工作的地方,在西頂村不起眼的小院,二人共同謀劃了鶴壁、安陽、林州、湯陰共同抗日,點燃了鶴壁及周邊地區的抗日的烽火。

西頂村企聯建互惠共贏 鄉村振興闊步行

康元公司總經理劉震帶領記者一行參觀中共林安湯邊工委舊址

  目前,康元公司已陸續投入2000多萬元,租賃村民閑置房屋100多間,統一進行改造裝修,打造16個民宿小院和1個傳統作坊;流轉村民土地110多畝,種植果樹、花卉和特色雜糧;建成山景別墅3棟,擁有床位50餘個,打造的「雲端西頂」運營良好。康元公司總經理劉震說:「我們公司吸納西頂及周邊村40多名村民就業,促進了村民增收。我們還開發了特色雜糧、小米、粉條等農特產品,吸引了大量的遊客前來參觀、購買。」

西頂村企聯建互惠共贏 鄉村振興闊步行

  得益於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如今西頂產業有了、路燈亮了,村莊變美了、村民變富了,正朝着鄉村全面振興方向闊步前行。西頂村與康元公司已經謀劃道路拓寬、溫室種植、休閑採摘、民宿提升、兒童樂園、拓展訓練、婚紗攝影等多個發展項目,未來將把西頂打造成具有北方特色的人文古村落典範。

西頂村企聯建互惠共贏 鄉村振興闊步行

鶴壁市鶴山區姬家山鄉黨委書記申鳳芹

  姬家山鄉堅持全域旅遊「一盤棋」,做足做活生態、文化、旅遊「三篇文章」。近年來,不斷植入新業態,打造新亮點,呈現了較為完善的旅遊產品服務體系,一村一品,逐漸形成了以生態資源、傳統村落、康養文化、紅色研學為主要內容的全域旅遊發展環線。鶴壁市鶴山區姬家山鄉黨委書記申鳳芹說,接下來,他們將按照全域文化、全域旅遊、全域生態、全域康養的發展定位,加強內涵質量提升,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接待承載能力,努力推動旅遊與鄉村振興相融合、旅遊與特色文化相融合、旅遊與特色產業相融合,高標準打造全市領先、全省一流的宜遊、宜養、宜學的文化旅遊小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