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傳統文化傳承在葉嶺 文明新風入人心

時間:2022-07-08 11:19:37來源:大公網

傳統文化傳承在葉嶺 文明新風入人心

  位於鞏義市康店鎮的西部邙山嶺的葉嶺村,以加強傳統文化教育為抓手,帶領幹部群眾轉觀念、提素質,推進鄉村振興建設,使村容村貌和村風民俗得到極大改善,村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數、發展環境得到提升和優化,走出了一條「堅持傳統文化建設,助推鄉村振興發展」的跨越式發展道路。

傳統文化傳承在葉嶺 文明新風入人心

  7月6日,大公網千村千面 「豫」你相見——河南鄉村振興系列採訪團一行走進鞏義,來到葉嶺村,走遍幾條街巷,乾淨得連紙屑、煙頭都很少看到。葉嶺村黨支部書記葉順利告訴記者,優秀傳統文化讓村民培養起文明意識,愛護環境衛生也成為每個葉嶺人的自覺習慣。現在,即使是村裡幾歲的小孩子,看見地上有紙屑也會隨手拾起來。村裡有一批志願服務村民的義工,我村成為「沒有環衛隊的國家級衛生村」「沒有巡邏隊的安全村」。

  葉嶺村面積3.2平方公裏,2720口人,12個村民組,3000餘畝耕地。由於地處乾旱丘陵區,乾旱少雨,群眾靠天收種,生活困難,集體經濟薄弱,全村各項事業發展滯後。從2014年開始,葉嶺把傳統文化宣傳教育引入農村發展管理,從抓孝道入手,大力推進村民自治和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傳統文化傳承在葉嶺 文明新風入人心

  「道德講堂」建成,村民參加傳統文化講座;鄰裏「面對面」,大家一塊討論相處之道;給父母洗腳,讓村民實踐孝道;建設忠孝文化牆,打造良好氛圍;集體學習《弟子規》等傳統美德教育;評選好媳婦、好公婆等孝老愛親典型。「在短短數月時間裏,渙散的人心得到了有效凝聚,社會風氣得到了根本好轉,群眾素質得到了極大提升。」葉順利說。

  如今的葉嶺村,村民見面鞠躬問好,家家兒子、女兒比孝順,媳婦、妯娌比和睦蔚然成風。在村街上隨手撿拾地上煙蒂、紙屑的義務保潔員隨處可見;《弟子規》等傳統文化內容,已成為了老人、孩子的口頭禪,文明新風深入人心。以「孝道」為核心的傳統文化教育,在尋常百姓家中成為時尚。葉順利說,「俺村的改變要歸功於優秀傳統文化這個寶,讓葉嶺融洽得像一大家子一樣!」

傳統文化傳承在葉嶺 文明新風入人心

  以傳統文化促進產業發展

  隨着葉嶺村傳統文化建設的繁榮發展,村結合實際,審時度勢,把產業發展定位為文化旅遊產業及配套產業發展上。

  葉嶺村地處邙嶺之上,有大面積的耕地和林地,自然生態條件好,修通進村道路以後,交通優勢十分明顯。村內有康百萬墓、連片地坑院、小龍王廟等文化遺址,特別是葉嶺村與康百萬莊園相鄰。康百萬莊園是國家4A級景區,素有「中國第一莊園」的美譽,文化底蘊非常深厚,豫商文化內涵彌足珍貴,留餘思想越來越受到人們青睞。這些都為發展文化旅遊產業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條件。

傳統文化傳承在葉嶺 文明新風入人心

  去年4月,葉嶺村引進鄉村旅遊項目,與土伴農集團合作,採取「鄉村+旅遊+文化+康養+度假」模式,圍繞葉嶺村進行全麵包裝、改造和開發,通過保護傳統村落整體風貌、修繕傳統建築、傳承傳統村落非物質文化、發展生態經濟模式,打造傳統村落優美的生態人居環境。

  葉嶺村將利用村內地坑院和村落現有民居,開展各類民俗體驗和農家休閑項目,發展民宿和非遺傳統手工產業。村莊外圍以農業田園旅遊為主,發展訂單農業、高效農業、設施農業,帶動老百姓發展種植,讓村民有田可種,有放心食品可吃。傳統文化傳承在葉嶺 文明新風入人心

  目前,葉嶺村人均收入達到8068元,先後榮獲河南省「最美鄉村」、河南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示範點」、「全國文明村鎮」等稱號。葉嶺村的變化是可以看得見、摸得着、體驗得到的變化,葉嶺村的實踐探索是傳統文化教育推動農村管理的真實案例,是農民實現自我管理的一個新樣本。

  「下一步,我們堅持立足三農、全民參與、綠色發展的原則,強化集體經濟為主導、村民廣泛參與機制,依託村經濟合作社,實現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努力走出一條具有葉嶺特色的發展之路。」葉順利信心滿滿地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