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麒麟傲雪迎虎年——「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

時間:2022-01-25 13:23:45來源:大公網

  瑞雪兆豐年,在虎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原大地普降大雪不但使農作物的旱情得到了緩解而且使自然空氣更加清新。壽聖寺雙塔更是銀裝素裹,雪景如畫。1月23日,由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的「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非遺線上展演活動在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壽聖寺雙塔》隆重舉行。

麒麟舞線上展演現場

  此次《麒麟舞》線上展演是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下有序進行。選擇在這裏展演,一是利用下雪天氣寒冷不會有人員聚集,二是在壽聖寺雙塔前更好地展現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無窮魅力和千年壽聖寺雙塔文化內涵,從而展現中牟的歷史文脈。此次麒麟舞展演在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陳高峰的帶領下共有三十餘人傳承人蔘加。上至年近7旬的傳承人下至十來歲的傳承人,他們不懼刺骨的寒風和漫天的大雪,極力完成着各個環節的表演。從出廟門、地攤戲、過天橋等所有的表演都是全情投入。尤其是在過天橋的表演中,要上三米多高的桌子上表演,風在刮,雪在下,桌面的積雪早已結冰,在如此惡劣環境下,如有不慎就會從三米的高空墜落。傳承人們小心翼翼,克服困難完成了所有的節目表演。雖然是天寒地凍氣溫零下但是整個表演下來都是滿頭大汗,對傳承傳統文化的熱情異常高漲。

麒麟舞線上展演《過天橋》

  據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陳高峰介紹:通過抖音平台進行線上展演觀看人數已經達到4萬餘人次,得到了廣大網友的廣泛關注和喜愛,通過線上展演在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的節日文化生活的同時讓更多的人了解非遺、喜愛非遺、傳承非遺。

麒麟舞線上展演觀看人數四萬餘人次

  據悉,「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及傳承教學活動已成功舉辦了三場,受到了人民群眾的好評和支持。虎年即將到來利用這一重大節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將繼續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活動,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不息,同時也為廣大群眾送上文化大餐,豐富節日文化生活。(張喜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