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縣黃河打硪號子公益培訓班圓滿收官

時間:2021-12-19 22:39:57來源:大公網

  為進一步加快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傳承力度,培養高素質傳承人才,提升整體素養和傳承技能,使項目得以長足持續發展。12月15日,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舉辦的2021年黃河打硪號子公益培訓班圓滿收官。

  培訓班於12月6日在雁鳴湖鎮太平莊和萬灘鎮三劉寨同時舉行,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工作人員在兩個培訓現場做了開班動員強調。黃河打硪號子是我縣地域特色較強,感情色彩濃厚原生態的本土傳統音樂。它是我們保護母親河的重要體現,是先輩們勞動智慧的結晶,是極其珍貴的精神財富。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把這一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使之發揚光大。希望全體學員,提高意識,端正學習態度,服從管理,努力學習,要珍惜學習機會在較短的時間內儘快熟練掌握各類號子的喊唱技巧和打硪實操。

  傳承人閆西祿給學員講解石硪的構造原理

  廣大學員紛紛表示,一定要在老師的指導下,努力學習,遵守紀律。在太平莊培訓現場,八十六歲高齡的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閆西祿老師拖着病體認真、詳細地在給學員們講解什麼是硪、硪窄兒、裙腰、硪扣兒、硪辮等基礎知識,並對黃河打硪號子的唱法和打硪的要領進行了逐一示範。他說;作為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傳承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要在有生之年把這寶貴文化遺產傳給眾多的年輕人,讓黃河打硪號子傳承不息,發展壯大。

  這次培訓學員們都非常認真,放下手中的活兒全心投入到培訓學習中,培養出李國富、閆小安、閆安林三個年輕的號頭。由於時間短,雖然掌握了喊號拉辮的基礎知識,但是喊號子的節奏還不太穩、接號人的氣勢還不夠震撼,相互配合上還不夠一致。以後還要組織他們多練,爭取把二十多首所有的號子曲目都學完,學紮實把項目傳承的重擔交給年輕人。

  培訓開班以來也吸引了不少的村民圍觀和一些志願者的熱情參與。在太平莊培訓現場身着統一服裝的志願者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喊起號子鏗鏘有力,十幾個娘子軍打起硪來有模有樣學習的熱情異常高漲。據志願隊的負責人程慶芬介紹:聽說縣文廣旅體局在我們太平莊舉辦黃河打硪號子培訓班,隊員們都爭着參加並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儘管她們都是老年人,當中最大年齡已近七十歲,但在閆西祿老師的指導下都學會了喊號子和打硪,受到了老師們的讚揚。

  志願者學員在練習打硪

  打硪治黃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就在中牟沿黃一帶盛行,已有二百多年的傳承歷史。2009年黃河打硪號子列入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曾多次參加重大活動的展示展演,2019年參加中國民歌大賽以它淳樸有力、風格別緻榮獲「特別獎」。

  培訓班自開班到結束歷時11天,兩個班級共有40餘人蔘加。為了達到此次傳承教學培訓目的,制定了嚴格的規章制度和學員培訓協議,從而使廣大學員遵章守規按時完成學習任務。通過對學員的一一考核,學員們掌握了打硪的要領,每人都能唱上三五首號子,培訓班達到了預期目的,為今後更好的傳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張喜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