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確山縣誕生全國首個縣級蘇維埃革命政權

時間:2021-06-18 18:53:24來源:大公網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追尋中原印記 助力出彩河南」——走進駐馬店集中採訪活動6月17日啟動。採訪團一行走進確山縣臨時治安委員會紀念館,認真聆聽了關於紅色確山歷史的講解,讓大家回到硝煙瀰漫、戰火紛飛的1927年,重溫一下這段光榮的革命史。

  確山縣臨時治安委員會紀念館是依託臨時治安委員會舊址建設而成的。2007年以來,該紀念館經過修繕並重新布展,並向社會免費開放,增設了「確山古代史」、「確山革命鬥爭史」、「楊靖宇將軍生平簡介」、「臨時治安委員會機構簡介」、「今日確山」等展廳。

  展覽館有三進房屋,一律青磚灰瓦。每進展室各三間。

  紀念館的第一進房屋臨街修建,渾圓的木柱支撐着鏤花的走廊和屋檐。廊前立着一方漢白玉石碑,碑上刻有「確山縣臨時治安委員會舊址」和「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字樣。

  第一進展室陳列的是確山縣的古文化歷史,從石器時代一直到明清時期。用圖片、文字和文物記錄着確山的重大歷史演變。

  第二進展室陳列的是確山縣革命史,共分「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四個部分。該展室的門前有一副楹聯,鐫刻着確山縣的輝煌過去和歷史榮耀:大革命農民暴動席捲河南,小縣城紅色政權震驚世界。

  第三進院落是一個四合院,是臨時治安委員會的辦公的地方,平時不對外開放。

  1927年4月4日,為迎接北伐軍入豫作戰,楊靖宇、張家鐸等率領確山4萬多群眾,舉行了震驚中外的確山農民暴動,1927年4月24日,確山縣各界代表民主選舉產生了全國第一個縣級蘇維埃革命政權——確山縣臨時治安委員會,推選楊靖宇任縣長。

  該館2000年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12月被命名為「駐馬店市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17年晉陞為國家AAA級紅色旅遊景區。2018年被省委宣傳部正式命名為「河南省第七批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