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寶豐打造鄉村振興「龍頭」 實現「村村美」

時間:2021-05-27 16:33:36來源:大公網

  一望無垠的種植基地里,近萬畝籽粒飽滿的油菜已經豐收;匠心獨具的大宋宮廷汝瓷老茶館里,前來品茶、休閑的遊人絡繹不絕;村頭的研學基地里,孩子們正興致勃勃地體驗生活,親近大自然……在全國首個縣級鄉村振興示範區——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里,一幅欣欣向榮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5月24日上午,「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系列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追尋中原印記 助力出彩河南」採訪團,在大公網牽頭下走進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王堂村,探索鄉村抱團發展的新模式。

  這塊過去被稱為「無交通區位優勢、無資源稟賦優勢、無歷史人文優勢」的「三無」區域,如今是「全國文明村」「中國名優農產品示範基地」「中國鄉村治理示範村」「省鄉村旅遊特色村」。

  近年來,寶豐縣緊盯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區目標,立足縣域實際、大膽探索,通過設立全國首個縣級鄉村振興事務服務中心、全國首個縣級鄉村振興示範區,着力打造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模式,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19年,寶豐縣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聯村共建、抱團發展的思路,打破行政區域限制,從商酒務、張八橋兩個鄉鎮划出7個村,成立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

  示範區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聯村共建、抱團發展的思路,註冊了龍王溝實業有限公司,7個村成立了各類專業合作社、公司10余家,為發展經濟搭建了平台。示範區成立后,流轉土地近萬畝,打造油料作物、道地葯材、觀賞植物等七大種植示範基地,發展果蔬、食用油、中草葯等特色農副產品加工,並引入紅色研學旅遊、鄉村康養度假游、休閑農業觀光體驗游,走上了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道路,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源頭活水」。

  「抱團發展,就是要通過優化土地格局,推進農地整合開發與建設,引入市場機制,實現農文旅融合創新、三產聯動發展。」示範區黨工委主要負責人說。

  在打造鄉村振興「龍頭」的同時,寶豐縣注重整體推進,讓「一村美」延伸到「連村美」,進而實現「村村美」。

  陪同採訪的寶豐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該縣將立足縣域實際,不斷探索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模式,努力建設鄉村強縣,變鄉村『短板』為『增長極』,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文圖/楚長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