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舞鋼推進「三旅融合」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時間:2021-05-27 12:15:11來源:大公網

  曾經,舞鋼市廟街鄉「路無百米直,地無一畝平」,貧窮閉塞是這個小山村的「代名詞」。如今,規劃引領開新局,廟街鄉在「兩山」理論上找出路,鄉村振興戰略做文章,整合人頭山村旅遊資源,着力構建「一核兩帶」的空間布局,打造高端白茶現代產業園。

  5月24日,「黨員在基層」採訪團來到舞鋼市廟街鄉人頭山村,參觀舞鋼白茶現代產業園。舞鋼白茶現代產業園佔地面積5.2平方公里,遠望茶山隱隱,近看小橋流水,建築顏色以白灰為主,古色古香。路面平整潔凈,路邊綠樹如茵,各色鮮花競相怒放。當地人或樹下乘涼,或院中勞作,或橋邊散步。

  近幾年,廟街鄉着力構建「一核兩帶」的空間布局。一核是指以紅石崖千寶茶園及九龍山自然風景區為核心,打造宜品、宜游、宜居「三宜」高端白茶現代產業園。兩帶是指山水旅遊研學民宿綜合帶和多文化旅遊融合帶。

  山水旅遊研學民宿綜合帶依託轄區內山水資源,突出山水運動。規劃設計楓樹嶺和九龍山自然風景區以及「九龍溪、九龍湖」河道景觀,實現「四季有花,常季有綠」的水美鄉村景觀帶。多文化旅遊融合帶依託轄區內歷史文化、紅色文化,九龍山奇石傳說等特色文化,建設一批具有文創理念景區。

 

  在茶史廳,記者品味白茶香,學習茶文化。據茶史館工作人員介紹,「靈瓏山白茶」規模500余畝,是我國白茶種植最北端,被譽為「江北第一白茶」,獲得中國綠色食品A證、二十一屆中國綠色博覽會金獎。

  河南省千寶農業種植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安曉軍說:「舞鋼氣候獨特,晝夜溫差大。曾在天目湖茶葉評比中,被專家認為品質比較好。」

  未來的人頭山將以「茶旅一體化、高端化、地標化」為目標,做大茶產業,做強茶品牌,深度推進文旅、農旅、商旅「三旅融合」發展,爭創國家AAA級旅遊風景區,建設「紅綠相間」的高端民宿,建設攝影與寫生基地,擴大茶園規模。(文/樊榮雪 圖/孟超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