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寶豐珍稀菌產業園:觀多彩蘑菇 賞奇特熱帶花木

時間:2021-05-26 16:43:00來源:大公網

  河南省寶豐縣周庄鎮馬川新村,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移民安置試點村。在這個新家園,村民們將小小蘑菇發展成為了脫貧致富大產業。

  5月24日,「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系列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追尋中原印記 助力出彩河南」採訪團,在大公網牽頭下走進位於馬川新村的寶豐縣珍稀菌產業園開展集中採訪。

  2009年,該村200多戶村民從淅川縣城南部、丹江口水庫南岸的馬川村整體搬遷至此。走進馬川移民新村,一排排小樓典雅亮麗,一片片綠地花團錦簇,一盞盞路燈比肩挺立,干凈整潔的柏油路從村口通到每家每戶,黨風文明建設標識標語熠熠生輝。

  村旁的產業園內成片的農業智慧方艙、智能恆溫菌棚、日光溫室大棚整齊排列,人們在忙碌着採摘菌菇、果蔬,臉上都洋溢着豐收的喜悅。舉目賞景、歡聲笑語、安居樂業……構成了一幅幸福、美好的生活畫卷。

寶豐縣珍稀菌產業園/楚長城 攝

  近年來,寶豐縣把珍稀食用菌作為推進強縣富民的特色產業進行重點培育,整合移民、扶貧后補資金和交通、水利等領域的政策資金。2020年10月8日,寶豐縣珍稀菌產業園在馬川新村開工建設,規劃總面積3359畝,僅用兩個多月時間園區核心區已完成建設。

  在寶豐縣珍稀菌產業園的科普館不僅能觀賞各種正在生長的多彩蘑菇,還如同打開一本熱帶植物的百科全書,各種奇特的熱帶花木組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學到了不少科學知識,成為中小學生科普研學好去處。

  「我們園區已建成智能恆溫大棚16座,智慧方艙14座,普通大棚220座,年產食用菌棒1000萬棒,消耗秸稈等農林廢棄物4萬噸。」園區工作人員介紹,園區集聚「珍稀菌研發生產、菌蔬循環農業示範、產品加工、產業扶貧、科普研學、觀光旅遊」等多種功能的現代農業示範基地,並着力將其打造為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和AAA級景區,為助力寶豐縣鄉村振興事業及「四強縣」建設貢獻力量。

寶豐縣珍稀菌產業園年產食用菌棒1000萬棒/楚長城 攝

  此外,寶豐縣珍稀菌產業園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創新性地建立了「政府+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公司提供菌棒和菌種供群眾生產經營,統一提供技術,統一承擔水電費等運行費用,統一回收產品銷售后將利潤分配給菌農,使群眾的損失和風險后置。

  「從村里建成大棚開始,我就一直在這兒干活,一月工資將近3000塊。環境各方麵條件好不說,還能在家門口打工掙錢,生活富裕了,越過越有勁!」正在寶豐縣移民后扶產業園里採摘食用菌的馬川新村移民群眾李雙文說。

  產業振興是變鄉村振興「短板」為「增長極」的核心所在。寶豐縣將依託珍稀菌種植這把金鑰匙,致力於打造以珍稀菌產業為載體,集循環農業、食品加工、觀光旅遊于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園、珍稀菌科普研學基地和產業扶貧示範基地,努力實現產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文圖/楚長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